>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昨日意外降雪无预报 气象台称预报有难度

2012年12月13日05: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黄海蕾 钱卫华 王梅 韩旭 袁国礼
原标题 [京城变“雾都”今晚将迎中雪]
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原创视频。 警用吉普车“骑”上人行道,车辆前轮部分悬空。本报记者陶冉摄
  警用吉普车“骑”上人行道,车辆前轮部分悬空。本报记者陶冉摄

  昨天上午,一场小雪袭京,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至明天中午前后,京城还将迎来一场中雪。由于两场降雪期间无冷空气活动,近两三天将会雾锁京城。

  受降雪影响,昨天的早高峰“延时”,并在上午10点30分达到严重拥堵级别。交管部门启动预案,在京港澳高速结冰的路况下,采用由警车带道护送的方式,确保通行车辆的安全。

  意外降雪

  1小雪来袭为何没有预报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昨天早上6时半,北京西部的昌平、门头沟等地率先出现降雪,随后雪区向城区扩展,8点前后全市都飘起了雪花。这是一场让很多人感到意外的降雪,此前市气象台只是预报西部地区将有零星小雪,但北京却迎来了今冬的第三场全市性降雪。孙继松表示,这次降雪是一股携带水汽的东风遇西部山峰拦阻爬坡上升运动而导致的降雪,降雪系统比较弱,范围小,因此预报也存在一定难度。

  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市平均降雪0.3毫米,东北部雪量较大,为0.5毫米,属于小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昌平辛庄,达1.2毫米。因空气比较干燥,此次降下的是“干雪”,絮状雪片较大。

  2雪后怎么不见清新空气

  由于没有冷空气紧随而至,雪后的京城依然雾气沉沉,市气象台于昨天下午1点4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雾,局地还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

  “入夜后,雾气还将进一步加重。”孙继松表示。截至昨晚6点,北京35个PM2.5监测点的日均浓度值均超过国家标准(75微克/立方米),通州新城等个别监测点的浓度值甚至超标近2倍。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表示,今天,京城仍处于西部低压控制,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今天傍晚至明天中午前后,京城还将迎来一场中雪。“和前一天的降雪不同,此次降雪范围更大。”孙继松介绍,由于没有冷空气影响,虽然接连降雪,但京城的气温不会有明显变化,能见度也不会明显好转。市气象台预计,15日可能会有一次冷空气活动,但具体形势尚不明朗。

  雪中交通

  全天共4架出港航班取消

  据首都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昨天首都机场全天计划执行航班1482架次,截至昨日19时,首都机场共取消国内出港航班4架次,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17架次。

  针对本次降雪,首都机场已于昨日上午8点30分启动了航空器定点除冰雪预案,实施定点除冰,截至昨天中午,首都机场共有4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备勤保障,开放除冰位15个,到位除冰车40辆,成功实施飞机除冰31架次,保障了航班的正常起飞。

  雪中突发

  车辆打滑“骑”上人行道

  昨天上午11点半左右,一辆警用吉普车在东四环中路辅路南向北方向朝阳公园桥附近行驶时,车辆打滑骑上东侧人行道,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东四环中路辅路南向北方向的朝阳公园桥附近。昨天中午12点左右,吉普车仍然“骑”在人行道上,车头朝东,车辆前轮部分悬空,车内已无人。车头左前方及驾驶室左侧车门破损严重,驾驶室左侧的车窗已撞至脱落,人行道旁的绿化带也有部分被撞倒,事发位置的路面已设红色警示标识。

  据现场一名警察介绍,因下雪天路滑,车辆打滑后,司机才将车开上了人行道,而当时车上人员并未受伤,事故也未给交通造成影响。昨天下午1点,已有相关部门到现场了解情况,随后事故车辆被救援车拖走。

  部分公交线停驶甩站绕行

  昨天,受天气影响部分公交线路采取了停驶、甩站、绕行措施,截至昨晚7点记者发稿时,仍有22条线路尚未恢复正常运营。

  据悉,昨天共有24条公交线路采取停驶、区间、甩站措施,这些线路主要是分布在门头沟、延庆的远郊、山区线路。其中停驶11条,发区间车6条,甩站绕行7条。

  截至记者发稿时,两条线路已经恢复正常运营。

  停驶线路887(南口北站-城铁回龙观)870(南口北站-兴寿)948(地铁苹果园西-大安山)892(地铁苹果园西-双塘涧)929(地铁苹果园西-木城涧)917(天桥-东湖港)836(天桥-十渡)931(地铁苹果园西-潭柘寺)877(八达岭长城-德胜门)925(延庆南菜园总站-马甸桥北)833(河北庄-良乡伟业家园)

  早高峰过后路况更加拥堵

  受降雪影响,昨天早高峰延时,直到上午10点30分路况达到严重拥堵级别。“因视线受影响,很多司机减慢了车速,再加上雪天路滑追尾、剐蹭事故增多,使得路况不畅通。”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雪情,交管部门在实施高峰勤务的同时,启动了雪天上勤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开展铲冰扫雪作业,最大限度地确保行车安全。降雪期间,交管部门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布置到主要的路口和路段、桥区和高速路,加大路面巡逻清障力度,及时发现处置事故、故障车辆,全力进行疏导维护。

  与此同时,考虑到气温较低,交管部门在通过电视监控等科技手段加强路面巡控,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的同时,要求路面巡逻民警加大巡逻力度,及时发现报告路面结冰现象,随时解决突发情况,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受降雪影响,昨天上午111国道河防口到市界双方向、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到市界双方向,采取封闭措施。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大货车由昌平西关出口驶出,西关西、南口、居庸关入口禁止大货车驶入。

  警车高速路带道指引社会车辆

  昨天上午9点30分,房山交通支队民警在巡逻过程中注意到,京港澳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出现结冰情况。交管部门指挥中心立即协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采取临时封路措施,并通过户外信息显示屏及交通广播滚动发布路况信息。

  上午11点15分,经过相关铲冰除雪单位近两小时的除冰作业,京港澳高速具备通行条件,开始分段恢复通行。为保证车辆的安全,交管部门决定由警车带道护送至北京市界。“这样既有效控制了所有车辆的行驶速度,保证安全,又可以在带道过程中由带道警车及时发现前方路面可能会再次出现的结冰情况,引导社会车辆避险通过。”现场执勤民警告诉记者。

  截至11点45分,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完全恢复正常通行。

  应对

  降雪全市启动蓝色扫雪铲冰预案

  昨天上午,全市启动“蓝色”扫雪铲冰预案,随时保障城市主要道路交通通行条件。据了解,11月4日,北京首场降雪全市曾启动“橙色”扫雪铲冰预案,2小时内完成,保障城市主要道路交通通行条件。

  市政市容委环卫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上午,京城自西向东降雪,环卫部门与天气部门进行会商后,全市启动“蓝色”扫雪铲冰预案,共出动300余名作业人员、20部多功能除雪车等,奔赴京城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应急备勤,确保雪后2小时内达到道路通行条件,限时恢复市容市貌干净整洁。

  进城方向增配百部机动公交

  针对今晨早高峰,公交集团将在重点线路、进出城联络线进城方向增配100部机动车,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明天和后天还将有小到中雪天气,公交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降雪和道路通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出行。

  由于进入严寒季节,地表温度特别是山区温度很低,降雪导致地面结冰,明晨部分途经山区的公交线路仍有可能采取停驶、绕行和发区间车的调度措施,请广大乘客注意收听交通部门发布的路况和出行信息,也可随时拨打96166进行查询,提前安排好您的出行计划。

  恶劣天气应急机制启动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公安部交管局昨天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机制,要求当天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预案落实应急管理措施,加强巡逻管控,加强疏导分流。要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多车相撞事故,严防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严防发生滞留人员冻死冻伤事件。

  公安部交管局同时提醒驾驶人,雨雪天气路面结冰湿滑,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不要从应急车道超车,服从交通民警指挥疏导。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硕 黄海蕾 钱卫华 王梅 韩旭 袁国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