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爆料人与儿慈会对质:小数点错误 账本如何平衡

2012年12月13日05: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梅天一
原标题 [儿慈会亮银行对账单以证清白]
周筱赟与姜莹现场对质。本报记者 梅天一 摄
周筱赟与姜莹现场对质。本报记者 梅天一 摄

  昨天下午4点,“儿慈会账目现48亿神秘资金”一事爆料人周筱赟在北京与儿慈会对质,儿慈会承认出现严重“失误”,并出示银行详单以证清白。

  小数点错误

  账本如何平衡

  昨天下午3点,周筱赟便赶到了第一财经电视的节目录制现场,他表示准备“十问儿慈会”。在见到儿慈会传播部部长助理姜莹后,周筱赟立刻戴上口罩、墨镜,“这是为了保护自己”。

  周筱赟:我咨询了多名律师和会计师,他们都认为难以置信,既然有数据出了错,那账是怎么做平的?

  姜莹:确实是财务在做账时,有一笔4.75亿元的银行滚存发生了误记。其实我们收到与支付都记错了,但公众没有注意到。会计当时是直接复制过去的,导致最后的账平了。

  周筱赟:我咨询过很多专业人士,他们看到这么大数目的资金,说不是洗钱就是避税,这都是不合法的。

  姜莹:这不是洗钱。任何专业人士看到这么大的数目,都会先查看我们的三表,查科目,看有没有问题。

  周筱赟:你刚才说任何专业人士都会看出问题,那为什么你们的会计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都没看出来?

  姜莹:这就是我们道歉的原因,确实是我们的工作疏漏。

  为何多层审核未发现这一严重错误

  周筱赟:如果真如儿慈会所说,是点错了小数点,请问这样的财务报表,为什么会计没有看出来,审计单位也没有看出来,理事、监事单位也都没有看出来,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管理漏洞?

  姜莹:因为审计单位主要审核的是我们基金会接受捐助和善款使用情况,审核的重点没有放在银行滚存部分,因此造成了疏漏。

  周筱赟:你称之为疏漏,未免太过简单了。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否负有连带责任?

  多次投资活动是否通过了理事会决议

  周筱赟:根据相关法律,公益基金会凡投资金额超过50万元以上,需要经过理事会表决。儿慈会公布的明细账上,投资活动单笔均超过了50万,请问你们有通过理事会决议吗?

  姜莹:儿慈会在一次理事会中已经通过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产管理条例》,在该条例第11条规定中,将投资活动分为四类。属于这四类的投资活动都只要秘书处决定就可以了。每一笔理财产品投资都有相关的投资理财记账凭证、审批单、申请书、银行存根、银行确认单,并不需要在进行每一次投资时都召开理事会。

  儿慈会能否出具银行对账单

  周筱赟:儿慈会公布了《其他货币资金明细账》,我咨询了财务专业人士,光凭这份儿慈会自己打印的明细账根本说明不了问题,只有出具全年银行账户交易对账单,和明细账核对,才能验证其真实性。

  姜莹:这个我们已经做了。今天(12月12日)上午,我们去中国银行打印了我们基金会2011年全年财务账单,共有68页,详细记录了这一年的投资活动。

  周筱赟:可以给我一份,让我回去咨询专业人士吗?

  姜莹:可以,待会儿复印一份给你,儿慈会只有这一个银行账号。

  投资的闲置资金是否过多

  周筱赟:儿慈会2011年收到捐款8000多万,支出4000多万,拿出3000万进行投资理财,对于儿慈会的规模来说,3000多万闲置资金是不是太大了?

  姜莹:有些捐助是有针对性地捐给某些项目,这些项目的捐助有可能是分几年时间来完成,所以儿慈会会用一部分暂时不用的捐助资金来做投资理财。为了保证这些资金的安全,儿慈会选择的都是最安全的“保本”理财,而且都是短期的,保证需要资金时随时都可以取出来。而且这笔资金最后都会用于需要救助的少年儿童和团队运营。

  节目录制结束后,周筱赟表示对于儿慈会是否洗钱的问题,需要拿到姜莹提供的全年银行对账详单后找到专业人士来进行核证才能得出结论。

  “如果按照她(姜莹)的说法,随便一个正副秘书长就可以决定巨额资金的投资,并不合理”。对于姜莹所说秘书处就可以决定投资活动的规定,周筱赟表示不能理解,“我明天可能还要亲自去儿慈会查账”。

  本报记者 梅天一

  实习记者 刘士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