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医2天送小孩就诊遭质疑 当地:网友不了解地形

2012年12月13日06: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当地回应:网友不了解地形]
在琼库什台村委会与远冬牧场之间相隔一座海拔3248米至4000米高的达坂,小孩发烧地和包扎墩在达坂北面,要到特克斯县就医需穿越达坂,路经琼库什台牧业村,走简易公路。来源:亚心网
  在琼库什台村委会与远冬牧场之间相隔一座海拔3248米至4000米高的达坂,小孩发烧地和包扎墩在达坂北面,要到特克斯县就医需穿越达坂,路经琼库什台牧业村,走简易公路。来源:亚心网

  南都讯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播出了“走基层·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的报道。其中,新疆特克斯县村医花两天送小孩就诊的事迹引发质疑。有网友表示,病儿所在的村子“到县城有公路,开车也就3小时”。对此,特克斯县政府办公室回应,网友根本不清楚当地地形,按当时的情况,医生赶路花费两天时间已经算少了。当地山友救援队长杨军亦证实,按照村医的路线走,能省下一天时间。

  网友:有直达公路为何不走

  报道中,居马泰前往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牧场出诊,并在出诊过程中遇到一个正在发烧的8个月大的孩子,而为了将孩子带出牧区,带到位于包扎墩的诊所,居马泰不得不骑马穿越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还要通过溜索桥渡河。据称,居马泰负责巡医的区域范围非常大,交通只有靠骑马,这次带着孩子回诊所,路上少说也得两天时间。报道称,乡村医生“翻山越岭”救助孩子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

  乡村医生的故事却在网上掀起一片质疑声,认证为作家的余耕8日通过微博发帖说,“巧合的是,我今春冒着暴雪去过这个村(琼库什台),单程开车3个小时。”“我是今年春天3月19日去的琼库什台,那天正好赶上一场大雪。”余的微博还说,那条公路虽只是一条土路,但能直接把车开到琼库什台村里。一些网友还将谷歌地图的卫星截图放上网,称琼库什台村就有直达县城的公路,根本不需要远走山路送到包扎墩的诊所。

  救援队:村医走法能省一天

  “网友根本不清楚新疆当地情况。”前日,特克斯县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看到了网上质疑,“当天居马泰是在琼库什台村远冬牧场发现了发烧小孩,如果要到村委会所在地,是可以乘车治疗,但要翻过3800多米的冰山达坂才能到达村委会,翻山一般要5天左右,且最近当地一直下着大雪,到达村委会之后简易公路可能也无法出行。”县政府的工作人员解释,而离牧场最近的就是包扎墩,两天时间都算少了。

  “网民看到的是琼库什台村跟前有马路,以为可以开车几个小时就到县城了。”特克斯县外宣办主任田浩田浩称,而被发现生病的小孩在牧场,牧场距村落较远,且有3000多米高的冰山相隔,那里没有公路。新疆当地山友救援队长杨军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他曾多次去过琼库什台村。

  杨军称,琼库什台村中有座冰山达坂山,居马泰前往就诊地点位于达坂山南侧,如果要到达山的北侧再走简易公路送往县城需要的时间更长,相比之下,孩子送到包扎墩能省下一天时间。“牧区的出行并不是网友想的那么容易的,不是用谷歌地图测距就能测出来的,因为中间全是山脉。”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居马泰医生本人,但当地卫生局称居马泰医生已进山就诊,并未在自己的诊所,可能要等到下个周末才能回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