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花费70万元建景观公厕 城管称造价合理

2012年12月13日0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景观公厕,能展示城市形象吗]
被网友爆料的“豪华公厕”,位于汉口京汉大道与武展东路交叉口。 人民视觉
被网友爆料的“豪华公厕”,位于汉口京汉大道与武展东路交叉口。 人民视觉

  日前,有网友发布了武汉一座气派、豪华的新型景观公厕的照片,称造价上百万,引发舆论对豪华公厕必要性的质疑。武汉市城管局建设处负责人11日回应称,网友所议论的公厕实际造价70多万,外形的确像别墅,但造价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豪华”公厕,并不豪华

  1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豪华公厕”实地探访。记者看到,厕所是一栋钟楼式的西式建筑,白墙红瓦,楼体的中间顶部悬有一座挂钟,但已不走字。厕所分上下两层,一楼中间位置是环卫工人的休息室,男厕和女厕分别位于休息室左右两边,休息室对面是洗手池;二楼是三间办公室,供管理人员和工人休息。厕所的出口处,是一个街角花园。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10分钟之内,有18名行人进出厕所。市民李先生说,“外形倒是挺好看,但没有洗手液,也没有厕纸,感觉内部装修和其他厕所也没什么区别”。

  武汉市城管局建设处处长李宏清说,只有评定为星级的公厕,才必须配备洗手液、烘手机和卫生纸,而这些景观公厕都还只是符合住建部标准的一类公厕,“厕所内没有上述设施,但绝不能因此就说它是面子工程”。

  造价70多万,政府出40万

  李宏清说,网传的“豪华公厕”为钟楼式景观公厕,是武汉市今年投资建设的5座钟楼式景观公厕其中的一座。

  “这些景观公厕造价在40万元至80万元不等。”李宏清说,武展东路旁的这座景观公厕之所以造价比较高,与拆迁征地等因素有关,但绝不像网民所说的有猫腻,更不是所谓的面子工程。

  “这里每天的人流量极大,原来的老式公厕蹲位太少,且如厕后冲洗、洗手等很不方便,经常有人投诉。所以,江汉区决定对原公厕拆除重建。”李宏清说,这座公厕的投资,财政出资40万元,另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企业出资。

  据介绍,去年,武汉市城管局与武汉移动公司合作共建公厕及其他城管设施。截至目前,已引进资金300万元。

  是否必要,说法不一

  据报道,江汉区城管局建设科的一名负责人此前曾解释,之所以要建这样一座公厕,是因为这里紧挨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武汉国际广场,是重要的窗口地带,如此漂亮的公厕可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

  但对此,市民褒贬不一。来武汉旅游的福建籍旅客周先生说,头一次看见这么漂亮的厕所,觉得武汉发展得很快;而市民张阿姨则认为,“现在建这样的厕所实在没必要,有这些钱还不如多盖几个普通厕所,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如厕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