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莫言瑞典之行服饰:细节倾诉中国情怀(图)

2012年12月13日0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解读莫言瑞典之行服饰:细节倾诉中国情怀(图)]
当地时间12月10日,2012年诺贝尔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图为莫言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握手致意
  当地时间12月10日,2012年诺贝尔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图为莫言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握手致意

  中新网12月13日电(张曦)近日,莫言赴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在公开场合共展示四套服饰搭配,其中,既有个人符号浓厚的印满篆体“莫言”的衬衣,也有中国传统服饰中山装,还有符合西方礼仪的燕尾服,秉承其一贯低调稳重个性,将民族文化与西方传统完美融合,获得外界一致好评。

  五套礼服造价不贵

  设计师:传达善良朴实

  作为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莫言此次瑞典之行共准备了五套服饰,目前曝光的已有四套。分别是首次亮相时穿的黑西装配印满篆体“莫言”二字的衬衣;同样的黑西装配深蓝衬衣;中山装和燕尾服。

  “服装的成本造价上非常得便宜。”设计师陈蓓曾对媒体透露,此次莫言全套服饰的面料并不考究,“莫言和他的家人都是善良、朴实的人,正是他们的这种气质激发了我的一些灵感,用普通的材料传递出一种精神语言。”

  考虑到莫言的文人品位,陈蓓在设计上尽量用简洁的、随意的线条,并希望能彰显出“外表低调,精神奢华”的中国式优雅。

  燕尾服曾引发争议

  业内人士:非常修身,拉长腿型

  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莫言身穿的燕尾服引发了争议,有网友认为“不伦不类”,更建议称应该穿民族服装。

  其实,这是诺贝尔颁奖颁奖典礼和晚宴严格要求颁奖典礼上男士可以穿西装,但是必须是黑色的西服;晚宴则必须穿黑色的燕尾服。

  另外,选择燕尾服而不是西装,也说明了莫言对诺贝尔奖的看重。在西方,这种男性服饰比西装更为正式和讲究衣领需要与服装同色的缎子制成,裤子是两侧装饰有黑色缎带的黑色长裤。礼服里面一般着白色衬衫,另外要搭配白色手套和白色领结。脚上还要穿黑色袜子配黑色皮鞋。

  时装编辑邢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莫言穿燕尾服不仅不会暴露身材缺陷,反而能很好地修饰身形,能够拉长腿形,凸显腰身,合体的剪裁和流畅的线条恰到好处地凸显出儒雅风度。

  细节倾诉中国情怀

  诺贝尔奖不同于明星走红毯,莫言的作品和他本人已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代表,并不需要依靠一件简单服装来体现,但是他依然选择穿有中国元素的服侍远赴瑞典。

  细节1:灰色衬衣印满篆体“莫言”二字

  12月5日,莫言离开北京时曾说:“服装是个人喜好,穿着有意思、愿意穿就穿,我会遵照典礼有关要求,入乡随俗。”

  现在看来,莫言的每套衣服确实都非常“有意思”。在诺奖新闻发布会上,莫言身穿印满篆体“莫言”二字的衬衣首次亮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业内人士对莫言这件衬衣同样赞不绝口,邢远夸到,“不仅具有设计巧思,将莫言的姓名巧妙糅合,将具有强烈中国文化特色的篆体转化为图案代入,打破衬衫中规中矩的单调感,整体色系和谐统一。”

  细节2:中山装胸口“莫言”篆体印章和“中国红”

  12月8日,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诺贝尔奖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讲故事的人”。莫言用大段的篇幅回忆了自己的母亲,然后谈了自己的作品和创作起源,最后用了三个哲理故事来收尾。

  当天,莫言身穿的中山装为他加分不少。这种中国式正装不仅传达出他对大会的尊重,细节中也散发出浓浓的中国味除了胸口上装配小篆体"莫言"二字的印章,衣服扣眼及接线处均由红色丝线缝制。

  “用细节说话”正是陈蓓这次的设计的最大理念,确实也获得一片赞誉。相比许多网友所建议的穿汉服参加诺贝尔奖,时装编辑邢远认为,“红色是中国的传统经典色彩,在细节处体现中国文化,更为合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