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驾校老板注册“车管所”两次遭拒 状告工商局

2012年12月13日07:44
来源:云南网 作者:曹红蕾
原标题 [注册“车管所”遭拒 昆明驾校老板状告工商局]

  “在美国,车管所都是私人企业,韩国还有株式会社,为什么中国就非得叫某某公司?私人成立车管所没有违背任何一部法律!”昨日,昆明雄霸驾校老板杨金林有点愤慨。他想注册登记名为“昆明雄霸机动车车辆管理所”的个人独资企业,但两次都被工商局驳回,原因是这名字“容易引起公众误解”,通常车管所是公安机关的职能部门。

  在杨金林看来,工商局是“不通情理”,自己注册“车管所”是为了更加规模化、专业化地做车辆管理经营服务,比如帮企事业单位管理车辆,派遣、维护等等,与公安机关的车管所不同。于是,他一纸诉状将五华区工商局告上法庭。昨日,五华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据悉,此案是我国首例因私人申请成立车管所被驳回的民告官案件。“我也有个愿景,若政府肯引入民间力量,将其车管所的部分职能交于民营企业,那就最好不过。”杨金林说。

  驾校老板:注册“车管所”两次被驳回

  杨金林是昆明雄霸驾校的校长。在驾校行业多年,其对机动车管理有独特的见解。“我想了很久,要做车辆管理经营服务,同时也为了对自己驾校的车辆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我就大胆地提出一个想法,登记注册一个车管所。”于是,今年3月2日,杨金林向昆明市五华区工商局申请“昆明雄霸机动车车辆管理所” 企业名称预先核准。

  然而,当他把申请递交给五华工商局后,工作人员觉得杨金林的想法很奇怪,车管所属于公安机关的一个职能部门,没见过个人来申请登记车管所的。

  3月5日,杨金林收到了五华工商局的《企业名称驳回通知书》。理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如欲申报‘机动车车辆管理所’,请向省或市公安交警部门报告,在获得筹建批文后,再向登记机关办理名称预先核准手续。”

  杨金林随后向昆明市工商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随后,昆明市工商局作出复议决定:工商机关不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执法主体,撤销五华工商局的行政许可,责令五华工商局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然而,一个多月后,五华工商局再次发出了驳回通知书。这次的理由为:行业不规范,企业名称易引起公众误解。跑了多趟工商局后,杨金林将五华工商局告上法庭,请求法庭判令撤销该局发出的驳回通知书,并依法判令其核准他申请的企业名称。

  工商局:“车管所”易引起公众误解

  昨日,五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五华工商局局长赵永华亲自出庭应诉。

  赵永华说,五华工商局受理杨金林的申请后,工作人员就告诉过杨金林,个人申请注册车管所,很难通过。五华工商局以《道路交通安全法》驳回了杨金林的申请注册登记,的确是适用法律错误 。

  “接到市局的撤销决定后,我们重新审查,再次驳回了申请,这是有法律依据的。”赵永华说,车管所作为公安部门一个行政机关,对车辆有发牌、发证权力的行政机关,个人如果申请注册了车管所,容易造成公众的误解。工商局作为企业登记机关,有权作出核准登记,也有权驳回当事人的申请。

  杨金林的代理人,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的耿国平、王娟律师认为,五华工商局第二次驳回的理由变更为行业不规范、企业名称易引起误解,但杨金林申请的企业属于服务业,在行业规范中有明确的规定。“杨金林仅申请成立个人独资企业行使车辆的管理,并未与其他企业的字号相同或近似,也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更不可能引起公众的误解。”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设想

  建议将政府车管所部分职能交给民企

  杨金林为什么非得成立一个“车管所”呢?他说,车管所固然是一个全新的名词,人们印象中是政府办的,但这种印象是错误的。在发达国家,车辆管理所叫作DMV(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的简称),几乎都是私人办的企业,但在中国就不行。“为什么非得要成立某某公司、某某服务部才能核准?”他说,中国的车辆管理市场还很模糊、基本没什么规模。他就想成立这样一个专门的公司,整合资源,升级服务,把与车辆相关联的服务项目都具体化、专业化、规模化。第一步就应该取个好名字,让市民一听就觉得很有公信力,而现在“公司”不值钱,“大大小小的机构都可以叫公司,没人相信你。”

  “他们没听过所以觉得别扭。”杨金林说,他所谓的车管经营服务,涵盖了车辆管理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帮一个企业管车,包括派车、维护等等,因为其专业性,可以大大降低管理成本。“对于私家车,若地铁修通后,有的长期闲置,长期不开,一开就容易坏,交给我的管理所管理,事先协商好,你用车时来开就行了,我还付给你管理费。”“对于政府部门,车也可以委托我来管,就不存在公车私用出车祸、当事人还来找政府赔偿的情况。”“包括修车咨询、停车管理等等,我们都可以做。”

  当然,观念超前的杨金林也有个愿景,若政府肯引入民间力量,将政府下设车管所的部分职能交于民营性质的“车管所”,那对市场的发展更加有利。

  曹红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