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承德乡镇干部下村自己带饭 8年未改变已成制度

2012年12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承德乡镇干部下村自己带饭 8年未改变已成制度]
  乡镇干部,下乡常事,吃饭难事。

  长期以来,干部下乡习惯“吃招待”,群众吃怕了,距离拉大了。河北承德以“管住嘴”为起点转作风,乡镇干部下村自带饭盒,至今八年,引发耐人寻味冲击波。

  12月6日,冀北山区入冬最冷的一天。

  一大早,从乡伙房领上小饭盒,跟着承德县岔沟乡农经站长范志军、财政所长高建国、民政所长王久凤,下村了。

  先到9公里外下院村,核查村路进度,督促新农合缴费。检查过、交代完,赶去全乡最远的致和堂村。

  12点多。村委会里找张桌子,拿出饭盒开餐。

  饭盒分三层:米饭、炒土豆丝、咸菜。

  “还热乎着呢。”看王久凤捅炉子,高建国说。

  致和堂村村委会主任胡秀恩,一旁忙活自个的事“习惯了,打2004年起就这样。”

  “小饭盒”咋出炉的

  “招待饭吃下去,干部在农村的形象就没了”

  干部下乡自带小饭盒,村里“零招待”,禁止下饭馆。

  岔沟乡这个做法是从2004年开始的。

  “以前,一听干部进村心里就扑腾。”致和堂村卸任老支书张大同说,“主要为管饭。管吧,应付不起,不管吧,还到乡里办事不?”

  一个乡干部来,几个村干部陪,再整点酒,哪顿下来也得五六十块。“听着不多,搁咱穷山沟就不少。”

  张大同1984年起当村干部。村集体经济一分没有,可哪年招待费都得四五千块钱,1985年村里办电,一下子整到9000多。

  其实有时就是烫块豆腐,可老百姓看着,还是觉得你在吃吃喝喝。加上有的村干部吃一顿报三顿,群众议论就多了。

  岔沟乡14个行政村,2002年招待费近10万元。白庙子村穷,给村小卖部烟酒“白条”打了6000多,还赊欠加工户600多斤豆腐,不得已,村部4间房抵了债。

  “招待饭吃下去,干部在农村的形象就没了!”致和堂村老党员王朋说。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要求减轻农民负担。唐民在岔沟当书记,6月份,听说隔壁高寺台镇出了个新招,干部下乡自带饭盒,赶紧带人去看。

  “回来一合计,觉得这事不赖,岔沟也能搞。”

  乡机关四十六七个人,买回50个保温饭盒。干部下乡,告乡伙房备好饭,交上3块钱,走时用提兜装着带上。

  “小饭盒”为何一带八年

  “转作风靠制度。制度硬了,才有生命”

  这一带就是八年。

  2004年到2012年,乡党委书记换了三茬,“小饭盒”始终没变。

  一开始挺难。

  “这是闹啥呢?上下咋团结?”村干部急了。

  乡干部也别扭。

  “有回带队办完公,我掏钱,聚个餐,心想反正没吃老百姓。没想到给唐书记知道了,说,你下饭馆,群众知道是你自个花的钱吗?”乡计生办主任刘树回忆,“书记又说,都这么着,制度不就成摆设了?”

  制度硬了,才有生命。

  八年来,岔沟14个村,没一分钱行政招待费。乡纪委、乡农经站检查,结果上墙,今年起,加上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乡干部违规呢?头回谈话,二回通报,三回处分。餐费退回,再罚20元。

  时间推移,“小饭盒”在完善。路好了,乡里去年买了辆长安面包车,远村办公,统一送去,完事接走,能回乡吃饭尽量回乡。

  乡干部下村自己带饭,上面来人,咋吃饭?

  “一律乡伙房就餐,每人20块钱标准。乡主管领导填写招待审批卡,日期、人数、事由都清楚,书记和我签字同意。”岔沟乡乡长刘守连说。

  “照我说制度就是个习惯。过去吃惯了嘴,现在自己管饭,慢慢也习惯起来,习惯成自然,这制度就维护下来了。”乡武装部长张支骞说。

  岔沟乡“小饭盒”一带八年,还有啥深层原因?

  “关键咱不孤立。这些年,农村工作遇到新问题,干部作风咋转变,干群关系咋密切,不是我一个乡在思谋,大伙儿都想突破。”

  在岔沟乡党委书记徐树权看来,小饭盒,说到底是时代的产物。

  “当年咱学来的小饭盒,回头又带动了周围,承德县23个乡镇,基本都推开了,这就是个气候。有了这个气候,基层那点创新,才能持久。”

  “小饭盒”催生了什么

  “实实在在办事就是最好的作风。好作风出生产力”

  “小饭盒”冲击波,深刻改变岔沟。

  “以前干部下村,半天办完的非拖一天。现在来了就是工作,完事起身就走。”村民贾广民说。

  不扰民了,距离近了。距离近了,不等于信任够了。

  石槽沟村是个穷沟。乡里换届,新书记上任,村支书刘学开口就问,你那办公室咋进?书记说,你踢门就进。

  真正心服口服的是两件事乡里引来项目,全村养了380头牛,有了来钱路子。牛多了,满大街牛粪也犯愁,乡干部又跑县新能源办,家家建起沼气池,过去烧火棒子秸,现在使沼气做饭,上地还省了肥。

  “现今老百姓,最烦虚头巴脑、吃吃喝喝的干部,欢迎没啥架子,有事找到头上,能实实在在帮着解决的干部。”石槽沟村牛海燕的服装店就开在乡政府旁边,天天看着乡干部进进出出,看出了点门道。

  大吃大喝老百姓反感,不吃不喝不干事也不成。

  “小饭盒”冲击波,在承德农村回响。

  今年初,河北省万名干部下基层。825名干部下到承德市275个村,一律自带经费,自己租房开伙。

  市财政局副局长张建军带队,到滦平县长山峪镇碾子沟驻村。一进村,就立个公示牌,照片、手机号亮出来。

  一年来,电话没少响。

  村口堰冰堵路“过人过车不安全,你们管不?”

  一场大雪,变压器烧了。31个大棚,黄瓜正待上市。种菜大户急了,张建军现场办公:一家200元,剩下两万,从工作组经费中解决。

  端午节,电话又响了:“张组长赶紧到门口,给包了30个粽子,别让小狗叼了!”

  “实实在在为民办事,就是最好的作风。”张建军说。

  好作风出生产力。

  致和堂村离乡13公里,过去只有4米宽土路,日盼夜盼,今年立上了项。

  修路要占地、轧青苗,书记乡长没底。

  “没想到,全村没一家不中的。开工是6月,那么好的棒子正甩缨,看得人心疼!”乡党委书记徐树权说。心齐了,12米宽水泥路,赶在10月底天冻前抢出来了。

  “小饭盒”后怎么干

  “增强基层政权服务于民的能力,就是最大的作风建设”

  八年前,“小饭盒”能带多久是个问号。

  八年后,承德人开始了新的思考。

  “农村基层治理,不少问题得从根上找答案,寻出路。比如,农民和乡镇,这些年近了还是远了?”承德市监察局副局长张富民说。

  “原先管理为主,这税那费要收缴,这事那事要出证明,现在不让管那么多了,乡镇服务职能跟不上,群众依赖感自然低了。”承德县纪委副书记李连君说。

  2009年起,承德市连续3年开展作风建设。重点服务,重心基层,关键一条:放权。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明确“强化乡镇政权建设,创新乡镇社会管理”。少的县放权二三十项,多的如承德县,放了52项。一句话,让乡镇有职服务、有权服务、有钱服务、有人服务。

  “乡镇干部天天和群众面对面,增强基层政权服务于民的能力,就是最大的作风建设。”张富民说。

  如今,便民服务中心遍布承德,进一道门,办所有事。解决了“想的到的问题”,“想不到的问题”咋办?乡镇矛盾调解中心挂牌了。“群众反映问题,有时就是想顺顺气,耐心听他一讲,好些就化解了。”高寺台镇纪检书记魏悦说。

  心气顺了,看问题有了新角度。

  “老百姓的饭,也不能一概不吃。那些有问题要解决的农家饭,我还特愿意吃!”徐树权说。

  上门做工作,头次去不理不睬,二次去有水喝了,几次下来,能留你吃饭,那就是问题快解决了。“一年到头忙活,老百姓连个招呼你吃饭的意思都没有,说明你干得不咋地。制度不能破,吃饭要审批,吃了交饭钱,这也合情合理。”

  下乡这顿饭,如今不再纠结。(记者 胡 果 王方杰 马国英 李增辉)

  作者:胡 果 王方杰 马国英 李增辉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