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开出18张罚单惩戒 14名保代被亮罚单

2012年12月13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证监会开出18张罚单惩戒 14名保代被亮罚单]
  保荐承销首发项目的风险正日益加大,截至日前,今年已有6个首发项目因违章而致保荐机构和保代吃下18张罚单。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首发企业业绩变脸惩处尤为严厉。

  14名保代被亮罚单

  10月26日,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张宁和刘顺明被亮罚单,连同2位保荐代表人受罚的还有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证监会给予保荐代表人的处罚是“3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给予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的处罚是“出具警示函”。

  证监会处罚中信证券和2位保荐代表人的理由是:在保荐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过程中,未能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地履行职责,对于发行人2012年以来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在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关于发行人会后重大事项的承诺函中未如实说明,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说明。

  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隆东方”,主营色纺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今年5月31日以每股13.6元的价格发行,并于6月12日成功登陆上交所。但不久之后,该公司披露的二季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2.04%。

  与百隆东方情况类似的还有珈伟股份,该公司业绩变脸也直接导致其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和两位保荐代表人张力、曾建一起被亮罚单,前者被“出具警示函”,后者一样“3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

  与上述4位保荐代表人一样,今年以来共有14位因首发项目违章被亮罚单的保荐代表人,涉及的首发项目共计6个。连同保荐代表人受罚的保荐机构,除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外,还有东方证券和爱建证券。

  对业绩变脸者处罚最严

  从处罚力度看,证监会对首发上市后业绩变脸者最为严厉。今年来因首发项目业绩变脸给保荐机构和保荐人开出罚单的为百隆东方和珈伟股份,4名保荐代表人罚单都是“3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保荐机构的罚单也都是“出具警示函”。

  而在牵涉到首发项目关联交易问题上,一是过不了发审委审核关,然后是再给罚单。涉及此类情况的项目有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星光)和上海冠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冠华),前者是“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该公司遗漏披露关联人信息的事实未予以充分关注”,后者则是“对发行人前身上海冠华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与其新增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核查不全面、不到位,对证监会在审核反馈中提出的问题未充分重视”。

  上述2个首发失败的项目也直接令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被亮罚单。北京星光直接导致东方证券和该公司4名保荐代表人一同被“监管谈话”,上海冠华则导致爱建证券和该公司两名保荐代表人一同被“出具警示函”。

  剩下的2个被亮罚单的项目分别为道明光学和金河生物,前者被处罚原因是“擅自修改封卷后的招股说明书并提交了内容有误的上市保荐书”,后者则是“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该公司使用的一项专利已失效事实核查不充分”。但此2个首项目都只处罚了保荐代表人,对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未予处罚。(桂衍民)

  作者:桂衍民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