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日名将张灵甫死亡之谜:或为自杀他杀混在一起(组图)

2012年12月13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抗日名将张灵甫死亡之谜:或为自杀他杀混在一起(组图)]
七十四师指挥所之一
七十四师指挥所之一

  在一个阳光明媚、秋色怡人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举世闻名的孟良崮下,凭吊当年血雨腥风的旧战场,也探访了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四师指挥所抗日名将张灵甫罹难的地方。

  戴永夏

  孟良崮地处山东南部蒙阴、沂南两县交界处,为沂蒙山区的一座山峰,高575米。它的四周,群山连绵,怪石陡峭,沟壑纵横。当年七十四师的指挥所,就设在与它紧邻的芦山半山腰的一个石洞中。石洞为巨石自然堆叠而成,面积仅五六十平方米。当年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就曾在这里指挥过战斗,兵败后又在这里自杀。

  抗日名将的历史功过

  张灵甫是陕西省长安县人,生于1903年,与林彪、刘志丹等同为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抗日战争中,他曾带领部队南征北战,英勇抗日,参加过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兰封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上高会战、长沙会战等多次大会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取得德安大捷后,著名剧作家田汉曾受郭沫若委派采访了他,并将他的真名、真事写进话剧《德安大捷》中,从此他声名鹊起,被誉为“模范军人”、“常胜将军”等,成为一位彪炳史册的抗日名将。

  然而,在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张灵甫却站在反共立场上,追随蒋介石,为国民党卖命效劳,成了共产党和解放军的敌人。

  1947年3月,蒋介石调集重兵向山东根据地发起进攻。这时,身为国民党“典范部队”74师师长的张灵甫,充当了急先锋角色,于5月上旬攻至沂南、蒙阴一带,并抢占孟良崮高地,妄图与援军内外夹击,跟解放军一决雌雄。然而,在陈毅、粟裕率领的华东野战军的强大攻势和包围下,经过从5月14日夜到16日两天两夜的激战,他的部队弹尽援绝,顿陷困境。最后孟良崮失守,74师全部被歼。张灵甫眼看着全军覆没,大势已去,决心“杀身成仁”。他利用待在山洞里的最后机会,给爱妻王玉玲写下一封绝命书:

  十余万之匪向我猛扑,今日战况更恶化,弹尽援绝,水粮俱无,我与仁杰决战至最后,以一弹饮诀成仁,上报国家与领袖,下答人民与部属。老父来京,未见痛极,望善待之。幼子望养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诀矣!

  灵甫绝笔 五月十六日 孟良崮

  他将绝命书交给参谋杨占春,让他突围出去后转交其妻。然后跟副师长蔡仁杰、旅长卢醒、团长周安义等人一起,在山洞里自杀……
抗日名将张灵甫
抗日名将张灵甫

  众说纷纭的名将之死

  关于张灵甫之死,一直流传着多种说法,归纳起来主要有自杀和他杀(被击毙)两种。尽管这些说法各有所据,但由于知情者的身份以及闻知的时间、地点、角度等不同,也就难免失之片面。笔者认为,自杀和他杀混在一起的说法,比较合乎实际。

  应该说,张灵甫确曾自杀过。曾参加过孟良崮战役的原国军整编第74师辎重团团长黄政在回忆中说:“在前途绝望、非死即降的情况下,5月16日下午2时许,张灵甫在师部指挥所的山洞中对下属说,我们是有气节的军人,不成功,即成仁,要用集体自杀,报答党国,而绝不受被俘之辱。副师长蔡仁杰、旅长卢醒与他感情极深,有共生死之谊,他俩随之自杀,义不容辞……张灵甫命令刘立梓用卡宾枪把五人打死,刘用手枪自杀……”(黄政:《74军覆灭记》,见《镇江文史资料》第12辑,1987年1月)

  但是,张灵甫在自杀中并未立即死去。正当他们进行自杀时,一队解放军冲到洞口,向着洞内一阵乱枪扫射,张灵甫中枪倒下,但仍没有死。诚如孟良崮战役的参加者、原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十八师师长饶守坤在接受《孟良崮》摄制组采访时所说:“究竟是谁打死的,今天说不出。实际上是这个部队,这个纵队,大家都往(山洞)里打枪打手榴弹,所以大家搞不懂(怎么死的)。我的看法是,乱枪打死的。”饶师长说的“乱枪”,既包括解放军战士的枪,也应包括张灵甫们自杀的枪。他的“说不出”,正好说明张灵甫的自杀和他杀是混在一起的。

  葬身乡野的凄凉境况

  为了进一步了解张灵甫的死亡情况,我们从孟良崮下来后,又驱车40多里,来到埋葬着张灵甫遗体的董家庄。张灵甫的墓地就在村头一处荒凉的院子里,没有任何标志。其上是一座只剩断墙、没有屋盖的房屋废墟,现在做了羊圈。荒凉的院子里杂草丛生,鸡犬出没,脏乱不堪。想起一代抗日名将死后遭此冷遇,不免黯然神伤……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身负重伤的张灵甫从山洞被抬出后,解放军首长指示立即抢救。六纵特务团的战士用担架抬着张灵甫,急忙奔向50余里外、设在沂水高庄的解放军野战医院。但走到40里外的沂南县董家庄时,张灵甫就停止了呼吸。这时天色已晚,前来护送的六纵政治部宣传处长吴强(小说《红日》的作者)奉皮定均副司令员之命,就地厚葬张灵甫。他给张灵甫换了一身解放军的新装,又花1000万元北海币,从本村财主张京如家买来一口4寸厚的柏木棺材,将张灵甫收殓后埋葬在村头一块闲地上。

  张灵甫遗体埋葬的地方,没有留下任何标志(或者立了标志被人拔走),所以很快便被人们遗忘。上世纪50年代,这里成了一家住户的院子,张灵甫墓的上方盖了一个牛栏。有一次房主除粪挖地时,忽然挖到一个棺材角。他忙找人将棺材打开,发现里面躺着一个佩戴国民党帽徽的军官,经有关部门确认就是张灵甫。此后,这家人家搬出这院子,这里成了堆放杂物和养鸡拴羊的地方,再也没人来住。从此,院子里更加荒凉。据说夜深人静时,有人听到院子里传出开门声。第二天早晨一看,原来关着的门自动打开了。也有人说那是张灵甫的魂灵难耐寂寞,趁着夜色出来视察……

  传说或许荒诞,但人们没忘记将军。看来,将一代抗日名将埋在这里,日与荒草为伴,常跟鸡狗同居,实在委屈了他。好在他的爱妻、现年已84岁的王玉玲女士仍然健在,多次带着儿子张道宇前来探望、凭吊,并伤心地写下一首悼亡诗:

  当年有幸识夫君,没世难忘恩爱情。四七硝烟伤永诀,凄凄往事怯重温。

  这诗写得太感伤。但其中的浓浓深情,悠悠相思,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若张将军地下有知,也一定会感到莫大的安慰吧……

  (作者说明:沂南的这处74师指挥所旧址,据专家考证和史书记载是真实的,也被王玉玲女士认可,她来祭拜就在这里。)
现年84岁的王玉玲
现年84岁的王玉玲
张灵甫自杀的山洞
张灵甫自杀的山洞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