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上任后的言与行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罗湖村民忆习近平来访:着重问家庭经济情况

2012年12月13日09:00
作者:丁婷婷
原标题 [深圳罗湖渔民村村民回忆习近平来访 家有稀客]
习近平考察深圳罗湖渔民村。央视截图
习近平考察深圳罗湖渔民村。央视截图

  来源:潇湘晨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7日和8日考察广东深圳市。随后,习近平又来到珠海、佛山、广州调研,路线与邓小平1992年南巡路线基本一致。他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深圳行程中,习近平走进罗湖区渔民村邓国华家中。巧的是,邓小平1984年南巡也来过这个村庄。对于刚刚来过家里的习近平,邓国华最深的印象是:亲切。

  本报记者丁婷婷 深圳报道

  12月8日早晨,渔民村社区。

  32岁的居民邓国华起了个大早。根据安排,当天上午将有“大领导”来他家做客。不过,在招待客人之前,这个“一家之主”得先去公司加班手头上老总交代的工作还没做完。

  忙着忙着,时间就已过8点。估摸着客人快到了,他匆匆结束工作,步行到几百米之外的小区。他先是在11楼的家里换了套衣服,然后“噔噔噔”跑上12楼父母家。他的父母、妻子,还有两个一岁半的小孩早已在此等待。

  与平时待客没什么不同:把家扫干净,收拾好孩子们满屋子乱扔的玩具,拿出水果摆上客厅茶几。父亲用自家常喝的茶叶准备沏茶,又放了几瓶矿泉水。

  迎客

  时间回到前一天,12月7日,邓国华的父亲说:“你看,头顶墙壁的角落里好多灰尘,还有小裂缝,要不要扫下灰?”

  邓国华想了想说:“没必要吧,这么麻烦,懒得搞了,就这样吧。”

  邓国华在深圳一所大专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渔民村社区的物业公司上班,做的是小区安保方面的工作。前几天,老总跟他说,有“大领导”要来渔民村,邓国华认为老总在开玩笑,不相信。

  “来我们村?不会吧,人家刚刚开完大会。”“到你家哦!”

  “不会吧,那更不可能啦。”

  邓国华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父母同样不相信:“来我们家?”没过几天,老总正式通知邓国华:“真的去你家,赶紧把家里打扫打扫收拾干净吧。”他这才相信。

  8日早上8时30分。

  邓国华一家六口在房内紧张等待。头一天晚上,父母和他自己都睡得很香,没有因紧张而失眠。

  此时,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兴炎已经穿戴整齐,和公司董事长一起在小区门口等候。

  两天前,黄兴炎收到口头通知,有“大领导”要来看他们,叮嘱不要外出,可以准备点资料。通知没说是谁,只是强调:“一切保持原貌,不要迎宾队,不要扰民,把卫生搞好一点,跟城市检查一个样。”

  但大家都隐隐猜到,要来的“大领导”会是谁了。没有铺地毯,没有迎宾队,没有换鲜花,一切从简,渔民村很快做好了准备工作。

  8时40分。

  黄兴炎终于看见一辆丰田考斯特中巴车和一辆随行车向小区驶来。

  中巴车停稳后,车上先下来一名随行人员。第二个下来的人,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没有打领带他正是这次的客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彼时

  习近平进入小区后,并未直奔邓国华家中。在此之前,他还要去看看小区的浮雕、党群活动中心和居委会。

  邓国华继续静静等待。

  在习近平此次来访前,邓国华还曾见过另一位“大领导”邓小平。

  1984年元月底,邓小平南巡曾到过渔民村。当时邓国华还只有三四岁,记不得那么多了,爷爷和父亲却总爱给他讲过去的事情,重温“家国史”。

  “我爷爷本是东莞渔民,解放后与很多人一起到深圳谋生。当时,深圳还不叫深圳,叫宝安,爷爷总说,那时的河水好清啊,布吉河、清水河、深圳河,到处是鱼虾,捞都捞不尽。打上来有的自己吃,有的拿去卖。”

  刚到这片土地落脚时,这里的居民还很少,都是些渔民沿河搭起草棚,形成村落,过着“靠水为生”的日子,就是在这里,邓国华的父亲出生了。

  邓国华出生那年,正是深圳特区建立的1980年,邓小平已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在他的印象里,很小时家里就有了电视机、电话,“家具齐全”,“都是从香港买的”。“那时我家与香港只隔一条深圳河,其他人过不去香港,只有我们村的人可以凭证件自由出入。于是,很多村民开始来回做‘倒卖’生意,把香港的东西运过来卖。”

  渔民村有自己的村集体,1979年,7家香港工厂在渔民村投产,厂房出租收入壮实了村民的口袋。在一年后邓国华出生时,村民家家成为“万元户”;到他一岁时,渔民村已经以“中国最富村庄”闻名。

  “深圳开始大建设,村里成立自己的运输队,父亲在车队当司机,开的是进口的泥头车,装上沙子石头,从一个工地运到另一个工地,很多工地抢着请他干活。母亲在村里的珠宝厂工作,所谓珠宝厂,就是把一个个小珠子小亮片穿起来,做成饰品。”

  和其他村民一样,邓家盖起了两层前后带花园的小洋楼,渔民村就这样富裕起来,而整个深圳的建设,正是从渔民村发轫。

  邓国华最初的记忆,除了电视电话电冰箱,还有一个“偷渡者”。“那时没什么娱乐活动,晚上七八点就全睡觉了。有天晚上,突然听到敲门声,打开门,一个浑身湿哒哒的人站在门外,问这里是不是香港。原来,他千辛万苦游过一条河,以为到了香港,没想到那条河不是深圳河。我们跟他说,这里还是深圳。”

  不久,邓小平就来村里视察了。

  邓国华家的小洋房临着大街。马路上,邓小平从家门口走过,虽然没能说上话,却让父亲回味了好久。

  那年,邓小平对村民们说,“基本政策是不变的,变只会越变越好”,并为深圳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家访

  8日9时5分。

  “叮咚”一声,门铃响了,邓国华一家赶紧起身开门。渔丰实业董事长首先进门,习近平第二个进来。

  “一进门,我就感觉到他精神头很好,”邓国华说,衣着“好像还跟我一样,里面穿着V领毛衫”。

  董事长按顺序一一介绍邓家的家庭成员:父亲、母亲、儿子、儿媳、两个小孩。

  进屋后,大家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习近平坐中间,父亲挨着坐他左手边,母亲坐右手边,父母每人抱一个小孩在膝上,邓国华挨着邓父,妻子则挨着邓母坐下。

  “这是按照待客的习俗来坐的。”邓国华说。

  本来还有点紧张,客人到家后,邓国华反倒紧张不起来了。习近平首先开口,与邓父拉家常,问多大年纪,哪里出生,村里以前的条件怎样。邓父便用普通话讲起当年村里的生活环境。

  自从上世纪80年代纷纷成为“万元户”之后,90年代,渔民村开始告别“集体经济”。为获得更多的收入,村民把自己房子拆了盖、盖了拆,一层层往上加,成为一栋栋“握手楼”。

  邓国华向记者回忆:“我们家把以前两层楼的小洋房往上加了一层,后来干脆推倒,重新建了个六层楼的房子,基本上都是租给香港人的。那时我才十几岁。他们在深圳很神气,说话很大声,回到香港就小声小气。”

  但是,香港人的到来带给村民稳定的房租收入,因此很受欢迎。“当时的公务员工资每月大概千把块,我家房租收入每个月有两万多元。算是非常好的了。”

  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2001年,深圳迎来“旧城改造”。为告别“握手楼”历史,罗湖区政府下大工夫动员村民改造自己房屋,平均每户出资357万,村民有的自己筹钱,有的找银行低息贷款,3年后,32户村民每户分到36套崭新的房屋,每户平均1000-1300平方米。

  “以前没有房产证的房子,现在有了房产证,按现在每平米一万八来算,每户资产都已过千万元,出租等事务统一交给小区的股份公司经营,坐在家里收钱。”

  邓国华父母都没有继续工作,在家颐养天年。

  握手

  习近平着重问了邓家的经济情况。

  “问我们家有多少层楼,每层有多少套房,每套房多少平米,问得很细,我们一一回答。”

  邓国华告诉习近平,他家每个月大概有3.5万元的租金收入。不过,他并未对总书记说明,这3.5万并非纯收入,除去还银行的贷款和物业管理费用后,实际收入为1万多元。

  “然后问我母亲有没有工作,母亲说,早就没工作了,在家里带着小孩玩。”邓国华说。

  突然,习近平问起邓国华来:“小伙子今年多大?在哪里工作?”

  董事长在一旁说:“在村里的物业公司做保安工作。”听到回答,习近平说:“多好。”

  邓国华赶紧说:“我也是为村里面工作。”“小孩子年纪多大了?”“一岁半了。”

  有人插话:“双胞胎来的!”习近平说:“你们(指邓国华夫妇)很幸福哦!”

  此时,邓国华有点担心他的两个小孩子:他俩平时三分钟都坐不住,现在开始有点闹别扭了。因此,他没仔细听到习近平说的话,“说了一两句文言文,大概是形容我们生活水平很幸福的,我都没听到。”邓国华有点遗憾。

  谈到改革开放,邓国华回忆,习近平当时对在场的人说:“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有今天的生活。看到老百姓现在的生活水平高,我也很开心。”

  不久,习近平身边人员提醒该走了,邓国华一家全部站起来,送习近平出门。

  走到门口的屏风处,习近平回过头来,与邓家人一一握手。“我们没想到还要握手,母亲本来双手抱着小孩的,立刻改成一只手单抱,腾出一只手来。”

  最后,习近平伸出右手来摸了摸龙凤胎妹妹的小脸蛋:“长得好可爱!”邓家说:“非常荣幸能来我们家。”

  道别之后,邓国华的母亲与妻子将一行人送至电梯口,其余家人则在家门口目送。“时间太紧,还没来得及喝茶。”邓国华说。

  互动

  黄兴炎等人正站在楼下等。习近平一行乘电梯下楼,刚出门口,就看见两百多名群众正站在小区广场上。

  村民们是看到车辆进小区后,自发走下楼来的。不远处的马路桥洞边,也挤满了想看热闹却进不了小区的附近群众。

  习近平问黄兴炎:“这些都是村民吗?”“是的,他们都想来看看总书记。”

  根据之前的行程安排,并没有群众互动这一环节。但习近平主动走进广场。他被群众围住,黄兴炎等人都被挤出“包围圈”,只好“闪”在一边看着。随行两家媒体也只能在外围用长杆摄影机拍摄。

  人太多,村民一个个伸出手来“求握手”,习近平笑着一一满足要求,和100多位村民握了手。他还抱起一个小姑娘,用力掂了掂重量。身边工作人员好几次在一旁提醒时间,习近平也没有中断与群众的互动。

  之前考察小区路过警务室时,习近平也走入并未在事先行程中的警务室,把警务室警长晏红卫紧张坏了。

  习总书记踏进警务室门槛,晏红卫赶紧起身在房间正中立正站好,认真敬了个军礼。“主席好!”

  “我是军人,所以别人叫总书记,我要叫主席,可不能叫错了。”他向记者回忆,并兴奋地反复演示当时的情形:“他站在这里,我就站在这里,哎呀,最后他还伸出手来,要跟我握手。”

  虽然晏红卫反复表示自己“不紧张,一点也不紧张”,但他还是被随行的黄兴炎取笑了,“哪不紧张?他紧张坏了,那脸绷得,看得出来习总书记还放缓了语气,好让他别那么紧张。”

  9点25分左右,在与村民握手后,习近平又坐上了中巴车,往莲花山方向在那里,他要给邓小平雕像献花篮。

  车辆开走后,邓国华又如往常一样,去公司上班了。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深圳、上海浦东、天津滨海这些如今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可能还只是小渔村、农田和盐碱地。这些地方在数十年间沧海桑田式的变化,以及整个国家和民族命运翻天覆地的变化,证明了选择改革开放的正确性。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教授谈对改革开放的认识。连日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关于“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