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俊峰:分布式光伏短期内不会成为发电主体

2012年12月13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俊峰:分布式光伏短期内不会成为发电主体]
  对于国内光伏产业的现状,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秘书长李俊峰用了“弃儿”一词形容,“光伏业红火时,全世界都把他当成宠儿。投资界、政府、产业界没一个不为其叫好”。他说,“目前的光伏产业进入了一个大的整合时期,唯有全球联合起来解决”。

  近几个月来,光伏业惨淡景象众所周知。那么光伏行业的现状到底是什么样?光伏行业发展的出路在哪里?分布式光伏是光伏业的救命稻草吗?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李俊峰。

  证券时报记者:您能给我们解读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有关光伏发电的总体装机容量的调整吗?40GW装机量的概念该怎样理解?

  李俊峰:目前包括媒体、学者、企业甚至部分官员对40GW上限概念的解释是不正确的,一切当以国家部委正式公布的信息为准。目前各种预测、猜测的数字没有任何意义。但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在不断倍增,装机规模在不断扩大。

  证券时报记者:最近有些报道称要光伏下乡,光伏下乡的形式和内容您能介绍下吗?您认为个人分布式该怎样核准?

  李俊峰:光伏下乡主要是分布式光伏的一种。目前国家采取宽松政策,想自发自用也可以,上网也行,可以选择,它是分布式的一部分。

  个人分布式核准是一个政策问题,中国个人分布式或将借鉴德国模式,即由银行记账抵税,解决个人投资分布式电站无法开具发票的问题。但国家并没有确定将该政策改革纳入日程。

  证券时报记者:国家最近频频出台政策扶持光伏业发展,特别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之后,有人说,分布式光伏是光伏行业的一根救命稻草?

  李俊峰:分布式是大电网的补充,大电网需要分布式的灵活电源。两者互相依存,相互关联,不存在竞争问题。短期内分布式光伏不会成为我国发电的主体。

  证券时报记者:一直以来大家对电补贴政策讨论比较热烈,光伏度电补贴政策在您看来方向是什么?

  李俊峰:光伏度电补贴政策是新走向。先前的,如按照项目造价补贴的方式、按照装机规模计量的补贴方式已经和当前市场不匹配。未来正确的补贴方式一定是度电补贴,但具体补贴多少,应以国家出台的政策为准。

  自发自用、能源服务、一次性补贴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产生了很大的监管成本,因此他建议“将光伏电站置于电网的监管之下,将一次性补贴改为电价补贴;财政部、能源局、价格、电网进行协调统一,出台相关的电价补贴模式,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您觉得十二五期间,太阳能规划目标到多少合适?因为前面也在说,我们正在调整。

  李俊峰:设置十二五规划太阳能目标意义不大,这个目标它是一个底线,不是一个上线,可以突破。现在中国更多的问题不是目标,更多的是机制。

  证券时报记者:由政策利好到金太阳项目实施,光伏行业的发展出路在哪里?未来两三年内光伏行业会有怎样的发展?

  李俊峰:我们希望国家出台鼓励光伏市场发展的政策,但是又不希望国家政策过于激进。我们希望淘汰一些过剩产能、通过产业整合,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不希望完全靠市场拉动光伏行业发展,而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这对整个行业的积极发展是不利的。所以,今后的3年应该是一个调整期,而不是快速发展期。我们应该将产量稳定在每年30GW~50GW,将落后产能消化掉。光伏行业的发展应量力而行,不能过快、过多,要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避免“一窝蜂”似的发展,引发恶性竞争循环。(记者 许岩)

  作者:许岩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