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方日报:继续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

2012年12月13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方日报:继续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
  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在深圳、珠海、佛山、广州,总书记深入农村、企业、社区、部队和科研院所进行调研,实地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考察结束时,总书记听取了广东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他明确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在考察中,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讲话中,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东各项工作的新进展,同时也对广东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切实改进作风,脚踏实地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总书记尤其勉励广东,继续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习近平同志就任总书记以来,把调研的第一站选在广东,体现了党中央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东人民的亲切关怀,给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改革开放是广东的发展之魂。广东靠改革开放起步,也靠改革开放起飞,更靠改革开放壮大。30多年来,靠改革开放,广东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省份发展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外贸大省,财政收入位居全国第一,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广东奇迹”。1984年1月,邓小平同志到广东考察,充分肯定了建立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再次到广东考察,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

  1994年6月,江泽民同志在深圳提出,要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为经济特区以及广东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方向和要求。2000年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时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3年春,胡锦涛同志在广东考察时提出了科学发展的要求。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说明广东多年来敢闯敢试的探索和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厚土壤。我们要继续坚持走好改革开放这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努力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广东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时期,也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全省上下必须进一步明确,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这个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我们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改革开放,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定信心,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凝聚共识,就是要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合力;统筹谋划,就是要推进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协同推进,就是要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机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南方日报评论员)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