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恩师赞莫言是棵文学之树:只此一家 别无分店

2012年12月13日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恩师赞莫言是棵文学之树:只此一家 别无分店(图)]
恩师赞莫言是棵文学之树:只此一家 别无分店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0点16分许,中国作家莫言正式领取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并在随后参加了盛大的诺贝尔晚宴。图为莫言在诺贝尔晚宴上致辞。

  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张中江)被莫言称为恩师的徐怀中表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纯属水到渠成,实至名归。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陆文虎则表示,在26年前的论文中就断言,莫言有成为大师的潜质。

  “2012中华文化人物”12日晚间在廊坊颁出,获奖者之一的作家莫言,因为身在瑞典未能出席。原定在颁授典礼上讲述莫言故事的徐怀中也因为身体不适没能到场。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陆文虎代为宣读徐怀中的讲述词。

  恩师徐怀中称莫言获奖水到渠成

  几天前莫言在瑞典学院的演讲中曾说:“1984年秋,我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在我的恩师、著名作家徐怀中的启发指导下,我写出了《秋水》《枯河》《透明的红萝卜》《红高粱》等一批中短篇小说。”

  他所提到的恩师徐怀中,今年已83岁高龄,曾创作过小说《西线轶事》等,后来担任总政文化部长。1984年,徐怀中奉命组建军艺文学系并首任主任。他看到莫言的《民间音乐》后,十分欣赏,根据考试成绩决定录取莫言。从那时起,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成为莫言真正冲向文坛的跑道。王蒙、丁玲、刘白羽、冯牧、张承志、邓友梅等都曾依次走上文学系教室的讲台,将创作心得传授给学员们。徐怀中亲自帮莫言分析作品,找出毛病,探寻独特的创作道路,并且凭借自己在文学界的威望向报刊和出版社推荐。

  陆文虎当晚表示,这位莫言的“伯乐”是自己极尊重的文学前辈,曾经对成长中的莫言给过许多帮助和呵护。他为这次颁授典礼做了很多准备,但身体突然不适,不能亲自到现场介绍莫言,所以由自己代读讲述稿。

  在这篇讲述稿中,徐怀中用文学的语言说,莫言这一棵“文学之树”,根系深深的插在肥沃的中华文化泥土之中,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谈到莫言的根,徐怀中说,春秋战国以降,这一方水土化育了多少篇雄文华章,至清代更有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其中不难查到莫言小说的源流,齐鲁大地的风土人情、工匠农艺、神话传说、地方戏曲等等这些古来农耕的遗风,是他取之不尽的能源库存。

  徐怀中认为,一个大国,一个强国,必须积累足够的物质财富。但要永续久远立于不败之地,最终还要看民族创造力如何。莫言是一位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文化耕耘者。这个朴实憨厚的山东农家子弟,有着天马行空一样的超常想象力,有着电光石火一样的敏锐艺术感觉。他作品的字里行间,浸润着醇厚的中华文化底蕴,体现出古老的哲学之光,与西方的文学景观呈现出反差,别有洞天。莫言成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新科得主纯属水到渠成,实至名归。

  陆文虎:26年前就断言莫言有成为大师潜质

  莫言究竟是怎样一个人?陆文虎随后说,自己在26年前写过一篇评论。在那篇文章中就曾断言,莫言这位军艺学生具有成为大师的潜质。

  在陆文虎看来,莫言是一个幸福的人。他的作品表现着一种诗性智慧。他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并且善于表现这种美在被践踏、被损毁时迸发出的那种惊世骇俗的光芒异彩,同时完成对人世的发现和感受。而对美的创造中,他必然领略和享受着幸福。

  同时,莫言又是一个痛苦的人。这不仅是因为莫言在《红高粱》里说过,任何幸福的后面都隐藏着等量的痛苦,还因为作为一个创造者,他常常要体验那种类似人母妊娠和分娩的痛苦。

  莫言还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有很高远的抱负。他关心哲学,关心文化经典,关心理智和认识,关心价值观念,关心生活的意义。他的每篇作品都有刻意的追求。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陆文虎表示,这次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授奖词,写得非常好,不是泛泛之谈,“一看这些人就是真正读懂了莫言的书,给的评价非常中肯”。

  谈到军艺时期对莫言创作风格形成的重要作用,陆文虎说,徐怀中当时是军艺文学系的主任,他们班招了35个搞创作的学生,莫言是其中一个。莫言入校的时候,可能刚刚开始写作,也有作品,但还比较幼稚。徐怀中本身是位作家,知道怎么指点,他的方法非常得法。那批人中很多人都很有成就,莫言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

  陆文虎认为,搞文学需要天分,写作就是靠自己体悟出来的。莫言到军艺之前,已经开始写作了。当然军艺的几年确实是他重大的飞跃,但也不能说军艺教会了他写作。莫言的艺术感觉原本在他心里,觉醒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陆文虎说,莫言是非常努力和有才气的作家。他写作的量非常大,现在发表的东西已经有五六百万言了。有些作家的作品,一旦抽象提纯起来会发现,人物设置都一样。但莫言不是,他的每一个作品都刻意地不重复自己。他非常爱读书,对中国古代文化和国外哲学、思想性的东西都非常关注。

  陆文虎同时提到,莫言现在在作品中表现的,仅仅是他自己20岁之前经历的感悟。他今年57岁,后面37年还一个字没写。莫言对后来这段人生的思考,肯定还在心里酝酿。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批判性,对人性的批判。现在社会道德沦丧、价值观毁灭,莫言肯定是很愤怒的,但他还没有表达。

  莫言一直是位有争议的作家,对他这次获奖也有不同声音。陆文虎表示,对莫言说三道四的人不少,但要想说清他的事,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去读他的书,一本本读,就会感受到艺术冲击力。他的观念就是和别人不一样。

  作者:张中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