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值得关注的朝鲜经贸契机

2012年12月13日10:31
来源:《环球》杂志

  值得关注的朝鲜经贸契机

  在参与朝鲜经济复兴时,我国企业宜优先选择东北为基地。在可预见的未来,除了朝鲜国内消费等行业之外,港口及转口贸易、采矿、加工贸易应当具有较大潜力。

  梅新育

  自从年轻的新领导人金正恩接替最高权力以来,陆续传来一系列朝鲜国内政策取向、机构设置、建设方向等发生变化的消息,在中国国内和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东北亚区域内各国对此尤为重视:金正恩在朝鲜党和政府最高会议上指示将发展经济列为头号目标;农业管理体制正在酝酿和实施调整;朝鲜将经济管理权力集中到内阁……连金正恩夫人李雪主的频频亮相,也令许多人为之耳目一新。

  根据这些消息,许多人判断,朝鲜正在走向优先发展经济的道路;那么,朝鲜到底是在怎样变化?发展对朝经贸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经济复兴在望

  根据对华贸易数据等侧面迹象,我们可以判断,就总体而言,朝鲜已经走出了经济最困难的时期,经济复兴在望。

  一般说来,一国经济增长提速也意味着进口提速,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因为此时该国对进口技术装备、原料、能源的需求都会增多。中国是朝鲜最大、最可靠、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韩国银行专门研究员崔志英8月30日发布的《近日朝鲜对外经济政策变化》报告称,对华贸易占朝鲜贸易总额比重已从2000年的20%提高到2011年的89%,因此,中朝贸易在相当程度上可以代表朝鲜对外贸易总体形势。

  考察中朝贸易,可以发现,2002~2012年间,中朝贸易额和中国对朝鲜出口(即朝鲜从中国进口)增速高于我国贸易总额和出口总额增速。2002~2011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从6207.66亿美元上升至36418.64亿美元,增长487%,同期中朝贸易额从7.3851亿美元上升至56.3940亿美元,增长664%;中国出口总额从3255.96亿美元上升至18983.81亿美元,增长483%,同期中国对朝出口从4.6771亿美元上升至31.6476亿美元,增长577%。

  特别是2007年以来,中国对朝鲜出口(即朝鲜从中国进口)和从朝鲜进口增长数次均快于全球贸易额增幅,在2009年的全球危机时期,降幅也小于中国外贸和全球贸易总额降幅,根据这些迹象,可以判断朝鲜经济正在提速。

  进一步考察朝鲜居民生活。2010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朝鲜首都平壤并未看到营养不良问题的明显迹象;而且,与以前不同,近3年多以来,我们从国内外媒体上陆续看到了一系列关于朝鲜普通居民如何追赶时尚之类的报道。由于这是一个高度平均主义的国家,既然出现了相当大面积的追赶时尚现象,那么,可以判断,这个国家经济已经走出了最困难阶段,即使还没有完全步入快速增长轨道,至少也应该是接近经济复兴起点了。

  发展极具潜力

  朝鲜原来相当深入地参与了前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分工,也因此而受益不浅。

  在工业方面,朝鲜化纤工业曾长期领先于中国。朝鲜著名的咸兴二八维尼纶厂于1961年投产,到1970年化纤就占纺织品70%以上。直到1980年代末,笔者的同学中还有人被派往朝鲜留学,学习轻工专业。

  在农业方面,根据中国学者温铁军(曾被联合国请到朝鲜担任农业顾问)提供的数据,到1980年代,朝鲜已经装备了6万台拖拉机,从而全面实现了农业机械化,70%的人口城市化,粮食人均800斤,年人均收入900美元。

  由于苏联东欧剧变,朝鲜原来参与的国际分工体系崩溃,这个国家才陷入如此经济危机。特别是建立在石油基础上的农业现代化使得朝鲜人丢掉了传统的农业技术,一旦苏联东欧剧变导致其外部石油来源大部分断绝,朝鲜农业顿时陷入全面困境,饥荒蔓延。

  尽管如此,朝鲜仍然在航天和核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相当进展,显示了这个国家在渡过难关、实现与西方大国关系正常化之后具有经济复兴的潜力。

  更重要的是,朝鲜的人力资源基础相当不错,这是一个继承了上千年儒家文化和社会主义国家重视普及教育与医疗卫生保障双重传统的国家,一贯重视教育,实行免费教育制度。

  加上朝鲜政府拥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待到朝鲜彻底度过经济危机、国际环境正常化之后,这个教育普及、人民勤奋守纪、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完全有可能成为外向型制造业领域的一支强劲新军。

  对朝经贸何处着手

  中国企业要开发朝鲜变化中的经贸契机,宜从何处入手?根据我国和朝鲜的经济规划布局,在参与朝鲜经济复兴时,我国企业宜优先选择东北为基地。在可预见的未来,除了朝鲜国内消费等行业之外,港口及转口贸易、采矿、加工贸易应当具有较大潜力。

  根据我国《海关统计》,新世纪以来,我国进口中进口来源地为国内的金额每年都增长较快,从2002年的150亿美元上升到了2011年的1226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为725亿美元,同比增长8.1%。这部分从本国国内进口一部分是来自保税区等境内关外地区,还有一部分实际上是国内跨省沿海贸易。而吉林省和整个东北北部地区由于陆路货运距离较长,在很大程度上难以参与这个繁荣的国内跨省沿海贸易。而朝鲜的天然良港罗津-先锋、清津有望成为未来吉林,乃至整个东北东部的出海口和加工贸易基地,为东北经济社会未来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同时,我国东北地区充裕的物流供给、我国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的港口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我国港口装卸效率为世界之冠)也为中国企业切入朝鲜市场这一领域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港口和面向中国国内市场的转口贸易得到一定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企业未来可以进一步利用罗先的区位优势发展加工贸易。

  采矿是中国投资者可在朝鲜优先选择的第二个领域。朝鲜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与我国能够形成互补。韩国统计厅《朝鲜主要统计指标》的报告显示,朝鲜的主要矿产蕴藏量为:黄金2000吨,白银5000吨,铜290万吨,铅1060万吨,锌2110万,铁5000亿吨,钼5.4万吨,石墨200万吨,石灰石1000亿吨,磷灰石1.5亿吨,菱镁矿60亿吨,无烟煤45亿吨,褐煤160亿吨,……在实践中,中国企业已经拿下了朝鲜茂山铁矿50年开采权等项目。

  朝鲜加工贸易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事实上,中国和韩国企业向朝鲜企业分包加工业务已有数年,朝鲜政府方面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这项潜在优势并力图发扬,在2010年9月的长春第四届东北亚经贸合作高层论坛上,朝方代表、贸易省副相具本泰表示将把罗先经济贸易区建设成为世界性加工贸易区和转口贸易区,就表明了这一点。对于中国产业来说,利用勤奋、有纪律、有文化的朝鲜劳动力,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抵消国内成本上升给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带来的压力,延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生命周期,与朝鲜这支潜在的外向型制造业新军携手共进实现互利,避免其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

  在近期,有实力、敢于承担风险的中国投资者可以一开始就深入朝鲜内地,为避险起见,谨慎的中国企业可以更多地利用丹东的工业园区招纳朝鲜工人在此劳动,或是进驻中朝共同开发的黄金坪、威化岛两个经济区,在积累了更大实力、取得了较多经验、开辟了更广泛关系网络,朝鲜投资环境也进一步开放改善之后进一步进入朝鲜内地。

  (作者系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2012年1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