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上任后的言与行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习近平南巡释共富信号 经济会议看点多

2012年12月13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习近平南巡释共富信号 中央经济会议看点多]
  中新网12月13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海外华文媒体对此非常关注,纷纷从习近平南巡及高层讲话等多方面进行解读。舆论认为,习近平在就职演说中谈到社会财富分配问题,在广东考察又深入走访民众,向外界释放出重要信号。消除两极分化,或将成为中国未来改革的一大方向,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将成为外界洞悉中国经济政策的“窗口”。

  新一轮改革由共识变行动 习近平南巡释放“共富”信号

  香港《大公报》文章《习近平访贫传达共富信号》称,能否遏制贫富差距的扩大势头,关系到改革开放成败得失的评价。从目前来看,“新班子”显然已早有谋略。习近平总书记就职演说就强调了社会财富分配公平性的重要性,向外界释放出政策信号,十八大后如何遏制社会财富向少数人聚积将是最为重要的经济改革之一。

  文章称,此次习近平视察南方又特别关注先富地区的贫困人群,显示新一届中国领导人致力解决贫富悬殊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决心。相信在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将成为研讨话题,经济政策的民生优先取向将成为可预期目标,打破政府垄断、消除两极分化,将成为中国社会改革乃至政治改革的一大方向。

  香港《文汇报》文章《新一轮改革 正由共识转为行动》称,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不足一月,开出的多方“治病良药”让大家眼前一亮:新一轮改革正在由共识转为行动。民众亦期盼此次“改革红利”能够带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加满意的收入和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澳门日报》社论《中国吹响改革开放新号角》称,在邓小平“南巡”二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赴广东考察,意在继续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讲得最多的也是“改革”。中国吹响改革开放的新号角。

  美国《世界日报》文章《习近平广东之行的多重意义》称,习近平选择广东作为地方“巡视”的首站,在如今复杂的政治环境中,是相当有深意的。毫无疑问,他要向全党和国际社会表明,他的十年“习时代”,是邓小平20年前南巡讲话楬橥的改革路线的延续。

  美国《侨报》文章《重走南巡路意在启动新改革》称,外界对习近平宣示的“改革要有新开拓”关注颇多,纷纷猜测会有何创新举措。事实上,习近平的表态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中共改革精神的回归。目前中国贫富差距过大,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让共同富裕成为分配调整的重心,从“国富”走向“民富国强”,这样的转变应是历史的必然。

  定调新政策、出台新班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点多

  香港中通社文章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赴广东考察,备受关注。分析称,在邓小平“南巡”20周年之际,习近平此行象征意义明显,意在推进中国下一个30年新的改革开放。此外,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的一次调研活动。

  文章引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习近平此次的广东考察行程释放出进一步开放经济的信号。习近平此行在经济领域释放积极信号,可能倾向于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导向型向国内消费拉动型转变。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未来一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调”。根据此前高层一系列表态所释放的信号,此次会议料将聚焦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此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扩大内需等议题亦将成为重要看点。

  文章称,经济工作会议在其它领域“求进”的安排中,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新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被视为新一轮改革的重要目标。

  文章称,财经高官人事更迭也是近期经济工作的一大看点。有分析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是外界洞悉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关于经济政策安排的“窗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将为后续改革的操作打开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香港《星岛日报》文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强调“稳速增效”》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明年的经济政策提供方向指南,并部署新一届“财金内阁”人事安排。专家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仍为7.5%,政策取向是“稳速增效”。

  文章称,政策研究人士称,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仍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表述,在今年一系列放松银行银根的措施之后,货币政策并无继续放松的必要,将视宏观经济和物价走势灵活调整。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给下一年经济工作设定“关键词”。按照惯例,在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中央政治局会召开一次分析及研究下一年经济工作的会议,以便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根据中共政治局12月4日的会议内容,明年经济政策方略可能是“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强调要“更侧重效益和质量”,把重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及扩大内需,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文章称,推动经济结构调增,为填补出口和投资下降所造成的GDP缺口,就必须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突破口在哪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外界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将对扩大内需及城镇化战略提出指引方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