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在香港答记者问(图)

2012年12月13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在香港答记者问(图)]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曹海扬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曹海扬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黄惠康今天在香港出席一场学术讲座后,就记者关注的问题,以个人名义接受了内地和香港媒体的采访。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日本政府的“购岛闹剧”?黄惠康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和决心,从来没有动摇。他说,中日之间在钓鱼岛问题上有分歧、有争议并不可怕,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解决,“我们一贯的立场是:搁置争议,维持现状,通过和平谈判和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这对于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他重申,日本必须承认钓鱼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钓鱼岛的主权存在争议。日本要回到40年前中日两国达成的共识,不得破坏钓鱼岛的现状,不得采取进一步恶化局势的任何举措。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最终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合适方式。

  对于朝鲜今天突然发射“光明星三号”火箭,黄惠康认为,朝鲜作为主权国家,拥有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合法权利,同时,朝鲜作为联合国的会员国,也受到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约束,他希望朝鲜半岛能够走和平稳定之路,也呼吁有关国家能够本着“走和平稳定之路”的精神,妥善处理朝鲜发射火箭的问题。

  近期推出的中国新版护照引发国际舆论热议,黄惠康指出,新版中国护照上加印的中国地图,丝毫没有改变中国对解决领土争议问题的立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通过以和平、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领土争议。他表示,中国对于领土主权的主张是公开的,一贯的,它出现在各种出版物之中,不能因为护照上出现中国地图,就认为中国要走扩张之路,大家应以平常心看待,不必过度解读。

  中国建设 “海洋强国”,被外界解读为“海洋霸权”。黄惠康回应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历史任务,也是中国外交工作的核心目标。十八大勾画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建设“海洋强国”,这是中国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中国选择走“陆海并重”之路,既重视陆权,又重视海权。建设海洋强国,不仅要建设强大的海军,还要发展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既要在近海发展,也要在远海发展。中国在发展的同时,也在重申一贯坚持的外交理念,那就是: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外交之路,构建共同繁荣,持久和平的世界。中国发展“海洋强国”,这与所谓的“海洋霸权”完全是两回事。

  最后,黄惠康说,他此次香港之行,最重要的行程是参加明天举行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区域办事处成立仪式”。他表示,海牙会议选择在香港设立办事处,这和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香港的认可。办事处的设立,不仅有利于香港发展高端法律服务业,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中国与海牙会议各成员国的交流合作。(曹海扬、李海元)

  作者:曹海扬 李海元 (来源:人民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