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纽约时报写民国初年中国人:顽强的生存优势

2012年12月13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纽约时报写民国初年中国人:顽强的生存优势]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台湾《旺报》13日刊载文章《两岸史话-外媒笔下的民国初年》,文章节选了美国《纽约时报》在20世纪初对中国的报道。

  文章摘编如下:

  白人和黄种工人之间的竞争,并不仅仅是某些人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在良好条件下,白人在完成工作的能力方面强于黄种人。但在恶劣条件下,黄种人却比白人强,因为他们对于粗茶淡饭、褴褛衣裳、污浊空气、噪音、炎热、肮脏、身体不适和细菌有更大的忍受力。爱尔兰移民赖利可以打败中国苦力阿山,但是,阿山却能够比赖利活得更久。也许阿山做不成一流的工人,抢不走赖利的饭碗。但是,他的生存能力极为顽强,而且他只拿赖利根本无法接受的低工资。这样,3至4个阿山就可以抢走赖利的饭碗。除非,将他们赶出赖利出卖劳动力的市场,否则他们会这样做的。赖利想把阿山赶走,这并不能简单视为他害怕竞争,事实上,这绝非自私和心胸狭隘那么简单。

  事实上,人应该在良好条件下获得自己的最大利益,并拒绝将职位让给干活不如自己、却可以忍受恶劣条件的人。

  随着西式医疗卫生引入中国,适者生存的残酷考验自然也会在中国逐渐销声匿迹,由此培育而成的坚韧体格特征也会逐渐消失。但是,至少在我们这个时代,它在劳工竞争方面具有严肃而深刻的意义。中国大概需要几代人的时间来建立排水系统和通风系统,拥有医生、护士、食物检疫人员、清洁水源、开阔的居住空间和享受户外运动等。这些能够使中国人的生活放松下来,从而削弱黄种人独特顽强的生命力。在这个过渡期内,如果自由地引进中国苦力进入西方劳动力市场,其结果是黄种人的低工资、恶劣生活条件将被高工资和良好生活条件所替代,而随着黄种人的进步,白种人也将最终受益。

  1911年10月29日。爱德华·罗斯教授刚刚在中国结束一次长时间旅行返回美国。此前,他用半年时间完成了1万英里的中国之行。这次旅行成就了《中国人的变迁》一书。

  罗斯教授将人类各种族的心理特征称为“种族心理”(Race Mind),他将中国人的心理特征划归为盎格鲁萨克逊的同类。他说,“我们认为盎格鲁萨克逊人是沉稳可靠的人,我们反应敏捷,喜欢社会交往,对美好的事物非常敏感。上天赐予我们的这种资质,也是南欧人的特征所在。现在看来,中国人也具有相同的秉性。暴怒或草率行事的性格,是最不可能出现在黄种人身上的。

  中国人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知道如何等待时机。他们不会今天热情,明天冷漠。他们静若处子,动若脱兔。他们不轻易地承诺什么,但如果承诺了,便会坚定地信守自己的诺言。他们固执地坚守着自己的信仰,然而一旦改变,则会虔诚信服。两年前,中国各省的民意代表举行过第一次会议。不论当时他们怀有多么强烈的感情,都只把它深藏于心底。全世界都为他们的庄重和自制感到惊叹……

  中国人的保守思想与其它种族不同,它不仅仅表现为情感与态度。这种保守思想不是来源于对未知世界和新生事物的恐惧,也并非因为迷信传统思想才狂热拥戴,而是由于有前车之鉴,是思考后的理性选择。如果中国人的观念发生改变,那么他们的政策也将随之而改变。如果中国人有德国人一样的哲学思维,质疑历史、坚信未来,那么,中国就会像今天的德国一样,不断进步。”

  罗斯教授认为,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已在发生变化。他说,“中国传统文化正在分崩离析,人们正在从历史的魔咒中走出来,强而有力的个性与个人主义将释放出来,激励他们取得辉煌的成就。”罗斯教授对中国人的心智能力进行了评述,他丝毫没有贬低中国人的智力水平,而是断言他们的智商比白人更高。

  顽强的生存优势

  “我向43位有机会了解中国人心智状况的教师、传教士和外交官提问:"你是否发现黄种人的智商与白种人相当呢?"除5个人外,其它人都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一位曾做过传教士、大学校长、外交使团顾问的汉学家给出的回答令人倒吸一口气。他说,"我们中大部分人都在中国生活了25年或更长时间。我们觉得,黄种人才是正常的人类,而白种人是“变异”人种。"大家普遍认为,如果中国人学习了西方艺术和科学知识,他们的智力水平与我们应是不相上下的。当然,也有人认为中国上层人士与普通百姓之间智力水平的差异要比西方大得多。

  “有一个重要现象是,上流社会的白人如果在这个古老的帝国长期生活,他们往往在服务于本国政府时过于中国化。有人就抱怨,赫德爵士其实已经成了一个中国人。许多在中国长期生活的领事官员都成了中国式思维的拥趸,而不屑于西方思维了。

  东方文明似乎正一点点侵入和占据他们的大脑,他们只好弃械投降。这些人认为中国上层人士比西方人更具宏观思维,更为宽容耐心。这真是对西方人冲动鲁莽性格的嘲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