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让最大国情告诉我们

2012年12月13日11:41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让最大国情告诉我们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无论是解放思想,还是改革开放,其立足点和出发点,都不能离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健君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1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指出,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中,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就此解读说,“毫无疑问,这是现阶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依据和基本出发点,既不能跨越阶段,又要继续前进。”

  “这个结论集中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经验,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过程中我们党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来之不易。”中共中央党校党史研究部教授陈述告诉本刊记者,实际上,正是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我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党才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创造今天辉煌成就的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科学发展观。

  置身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的最关键时期,在李慎明看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立足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党和国家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我们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既不偏离“一个中心”,也不偏废“两个基本点”,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

  “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对一定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以及实现这一目标所确定的途径和道路的总概括。”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为本刊记者解读说,能否制定和执行一条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的党的基本路线,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而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确立了党的基本路线的基本内容;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完整提出了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此次十八大报告继续强调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王向明分析说,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制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没有变,也不能变,不能动摇。

  在他看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回答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体现了发展生产力的本质要求,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牢抓好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

  与此同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回答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政治保证,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要求,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障。王向明解释说,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犹如四根擎天柱,支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

  “坚持改革开放”,回答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和外部条件,体现了解放生产力的本质要求。因此,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在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过程中,李慎明认为,“一方面要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所谓‘普世价值论’,以及否定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和主张倒退、复古等等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另一方面要自觉纠正急于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中级甚至高级阶段,搞‘一大二公’、‘纯而又纯’的单一的公有制经济,重新回到计划经济体制老路上去等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

  “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一代党的领导集体面对的这个历史重任,与25年前党的十三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述遥相呼应,“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一百年在整个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是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要用百年奋斗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是中国几千年来最艰巨的历史重任和最伟大的历史巨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五大报告再次强调,“这样的历史进程,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至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这还需要更长得多的时间,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对此,王向明向本刊记者从三方面解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的国情现实。

  其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的历史前提,决定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的重要特点是,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落后,经济不发达,远远落后于资本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国必须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用一个较长的历史阶段,去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应有的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基础。

  其二,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尽管新中国成立以来63年了,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十八大报告分析说,“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其三,目前我国所处的时代特征和国际环境,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进入新世纪,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一方面为我国赶超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我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难度。同时,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上升,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这样的国际环境决定了我国必须经过很长的初级阶段才能进入成熟的社会主义。

  王向明告诉本刊记者,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要求我们克服习惯势力的影响。中国长期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治,各种封建残余在社会上仍然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我们长期搞计划经济,按部就班的一套搞惯了,思想上的惰性很容易转化为心理上的定式。实践证明,对新思想、新事物,怀疑多于接受,责难多于分析,消极等待多于积极实践的习惯势力,是接受和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主要障碍。

  同时,他认为,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要求我们埋头苦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要完成这个伟大的事业,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邓小平同志曾说,“资本主义发展几百年了,我们干社会主义才多长时间!如果从新中国成立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

  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清醒认识“四个没有变”

  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足9年的时间,距离“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有37年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此时此刻,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最大的实际。

  陈述认为,当前把握住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关键要认清“四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态势和基本面没有变。他为本刊记者悉数了其中的深意:

  其一,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有九个方面的阶段特征。

  一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二是,由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主要依靠手工劳动的农业国,逐步转变为非农业人口占多数、包含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工业化国家的历史阶段;三是,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逐步转变为经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阶段;四是,由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很大比重、科技教育文化落后,逐步转变为科技教育文化比较发达的历史阶段;五是,由贫困人口占很大比重、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逐步转变为全体人民比较富裕的历史阶段;六是,由地区经济文化很不平衡,通过有先有后的发展,逐步缩小历史差距的历史阶段;七是,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完善比较成熟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体制的历史阶段;八是,广大人民牢固树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精神文明的历史阶段;九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

  其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了47.3万亿元,排名世界第二。新中国成立后,从1952年到1978年,年均增长6.15%;1978年到2011年,年均增长9.89%;从1952年到2011年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59年间,年均增长8.22%。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认为,取得这样的经济总量非常不容易,“也是从毛主席当年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到邓小平,一直到江泽民、胡锦涛到现在,艰辛探索、艰苦奋斗的结果。”

  然而,刘树成同时指出,如此高的增长,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把它归结为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叫做‘三高五低’: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劳动成本、低资源成本、低环境成本、低技术含量、低价格竞争。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中国奇迹的同时所付出的代价。”

  “在这个基础上,当前人民群众四个最大的感受: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是收入差距扩大,人民群众最痛恨的是贪污腐败蔓延,人民群众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再起,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是生活更加美好。”刘树成认为,“这些现实清醒地告诉我们,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没有变,我们还要靠加快发展、靠改革开放来解决社会的主要矛盾。”

  其三,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过去十年的迅猛发展,中国经济总量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占世界经济的份额达到10%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然而,对于13亿多人口、地区差距巨大的大国而言,尽管2011年人均GDP达到了5432美元,但距离世界银行提出的高收入国家12000美元的最低分界线尚差近6600美元,仅仅是美国人均GDP的11%、日本的12%,甚至是巴西和俄罗斯的42%。

  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俊在《世界与我国食物及粮食安全状况》一文中的研究,“中国尚有1亿左右的人口营养不良”;按世界银行《从贫困地区到贫困人群:中国扶贫历程的演进》的数据,“中国仍然有2.54亿人口每天的花费少于国际最新贫困线”;按温家宝总理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的演讲,“中国还有1.5亿贫困人口”。可以说,中国实实在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在这个现实背景下,无论欧美发达国家出于什么目的赞赏或抬高中国的发展成就,我们都应该警醒,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超出我们能力、超出我们责任、超出我们负担的事和话,我们不能做也不能承诺。”陈述认为,全党全国人民必须保持清醒头脑。

  其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态势和基本面没有变。陈述解读说,这个没有变,党的十七大报告曾作了完整总结,到今天我们还可以看到这个“没有变”集中体现在八个方面:

  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发展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同时影响发展体制机制的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三是,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加大;四是,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五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贯彻,同时民主法治建设与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继续深化;六是,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同时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七是,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八是,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同时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的压力长期存在,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在增多,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要求更高。

  陈述指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十八大报告就上述新世纪出现的新态势一一作了正面回答和给出了解决的方向和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仍然强调要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我们重要的理论,把它作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其内涵之深邃,其意义之深远,全党都应该牢记,全国人民也应该牢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