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字当选日本年度汉字 与年金诈骗事件有关

2012年12月13日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华媒:“金”字当选日本年度汉字的背后]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3日刊文说,“金”字当选日本年度汉字。日本《东京新闻》认为“金”字当选,与日本今年不断发生与“金钱”有关的年金诈骗事件等有关。由于日本老龄化不断加速,依靠退休年金生活的可怜老人们,成了犯罪分子觊觎的对象。年金诈骗事件比往年大幅增长,所以很多老年人将票投给了“金”字。这也提醒政府,必须改善日益恶化的社会治安。

  文章摘编如下:

  临近岁末的12月12日,在日本颇有人气的年度汉字评选有了结果。那位居住在京都市东山区清水寺的老住持森清范,又一次在众多媒体的闪光灯下,在一张长1.5米、宽1.3米的和纸上,写下一个大大的“金”字,向民众披露了选定的今年年度汉字。

  从1995年起,日本汉字检定协会每年都会公布年度汉字,这些汉字由民众投票产生。日本女性作家新井一二三曾经说过,“年度汉字虽说是民间团体举办的半游戏式活动,但多数人共同选出来的一个汉字,每年都相当巧妙地表现出那一年的整体社会风气。”也就是说,所选出来的每一个汉字都是日本一年来世态民情的缩影。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年度汉字评选,共收到了来自各界民众的25万8912张选票,仅仅相当于投票最多的2011年的一半。为什么民众对汉字评选的热情降低?是觉得过于娱乐化了?还是认为其不足以表现自己的心声?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报道指出,排名第一的“金”字共获得9156票,占总票数的3.54%,这是继2000年后“金”字第二次被选为年度汉字。第二名是“轮”字,共获得7867票。汉字能力检定协会的负责人称:“世相混沌,很多人说今年选择哪个汉字非常难,最后导致投票很分散。” 那么,为什么“金”字能够再次当选呢?

  日本共同社分析指出,今年大多数投票者选择“金”字的理由,是本年出现了金环日食、日本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38枚奖牌、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在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些与“金”有关的事件,都提振了日本民众对未来的信心。

  需要赘言的是,2000年,日本的年度汉字曾经就是“金”。当年,日本多位运动员也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不少金牌。由此可见,日本人心中对奥运会有着一种深深的情结。这种情结,也可以说是缘自1964年东京奥运会,因此它成为日本战后复兴决定性标志。以至于今天,日本仍在申办新的一届东京奥运会。

  《日本经济新闻》则认为,“金”字有黄金、金钱之意。“金”字当选与今年建成的“晴空塔”和黄金价格上涨有关。东京“晴空塔”虽然不是金制的,但是呈现出金字塔结构,不少民众关注“晴空塔”,所以选择“金”字。此外,今年黄金价格不断上涨,甚至超过白金价格,让很多民众“不爱白金爱黄金”,所以“金”字也理所当然在民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不过,对于“金”字当选,日本《东京新闻》则有不同的解读。文章称,“金”字当选,与日本今年不断发生与“金钱”有关的年金诈骗事件等有关。由于日本老龄化不断加速,依靠退休年金生活的可怜老人们,成了犯罪分子觊觎的对象。年金诈骗事件比往年大幅增长,所以很多老年人将票投给了“金”字。这也提醒政府,必须改善日益恶化的社会治安。(蒋丰)

  作者:蒋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