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美滥用无人机遭指责 模糊战争和暗杀(图)

2012年12月13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美滥用无人机遭指责 因模糊战争和暗杀?(图)]
当地时间11月26日,美国新型无人空战系统验证机X-47B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登上“杜鲁门”号航母上进行试验。图为工作人员将X-47B吊放在航母甲板上。
  当地时间11月26日,美国新型无人空战系统验证机X-47B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登上“杜鲁门”号航母上进行试验。图为工作人员将X-47B吊放在航母甲板上。

  中新网12月13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3日刊出评论说,使用无人机杀害恐怖主义嫌犯,已成为奥巴马政府的标志性政策。不过,奥巴马总统不用担心因使用无人机而受到指责的日子可能即将到头。美国不断扩张这项秘密计划,终于引来了合理的批评和担忧,反对无人机袭击的重要理由是,它模糊了战争和暗杀之间的界线。

  文章摘编如下:

  以下两种做法哪种更糟?是把一个恐怖主义嫌犯不经审讯羁押数年、同时寻找他是恐怖分子的证据更糟?还是因为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像恐怖分子、就将这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人杀害更糟?第一种做法是小布什政府的标志性政策,该政府曾在关塔那摩湾战俘营关押了许多未经审讯的嫌疑犯。而使用无人机杀害恐怖主义嫌犯,已成为奥巴马政府的标志性政策。然而,关塔那摩招致了全世界的谴责,无人机的使用却鲜有人提及。

  不难产生一种印象:奥巴马格外残酷的反恐政策之所以得到谅解,就是因为他的公众形象非常正面。见鬼,他甚至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不过,奥巴马总统不用担心因使用无人机而受到指责的日子可能即将到头。美国不断扩张这项秘密计划,终于引来了合理的批评和担忧而且不仅是像往常那样来自民权运动人士。曾在小布什任内担任美国驻北约大使的库尔特·沃尔克最近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质问道:“我们想让美国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一个永远有一份暗杀名单的国家?……一个指示高科技部门工作人员运用科技手段杀害千里之外的一些人、只因某些政府机构认定他们是恐怖分子的国家?”

  沃尔克的质问反映出,很多人对远程、电脑游戏般的无人机战争感到良心不安。然而,尽管无人机袭击让杀人变成一件轻松而“诱人”的事情,但远程性可能是反对无人机袭击活动的理由中最无关紧要的一项。大多数国家都乐于找到一种能尽量减少本国士兵伤亡的方法。而且,有人驾驶的飞机袭击和炮弹袭击等传统战争手段同样可能造成平民丧生或大规模伤亡。

  反对无人机袭击的更重要理由是,这种活动模糊了战争和暗杀之间的界线。如果一个人被怀疑在美国或英国境内策划恐怖袭击,那么此人会被逮捕和起诉。但如果这名嫌疑人在巴基斯坦部落区这么干,他(她)可能被直接炸飞。

  虽然美军的大部分袭击活动位于人们已知的战场(如阿富汗和伊拉克),但美国中央情报局也在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秘密策划了大量无人机袭击。其中一些针对的是有名有姓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如安瓦尔·奥拉基。这名持有美国护照的极端主义者在也门遇袭身亡。其他一些则是所谓的“特征打击”,即根据行为特征锁定不知名的嫌疑人为打击目标。

  美国辩称,即使是特征打击也有精确的定位,造成平民伤亡的情况微乎其微。但斯坦福大学和纽约大学两所大学的法学院近期的一项研究证明: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无人机袭击杀害了474至881名平民,其中包括近200名儿童。其中一起袭击发生在一场部落长老会议上,长老们应邀前去讨论一起采矿纠纷,在会议中遇袭,袭击造成42人死亡。目前此事已在巴基斯坦和英国引发法律行动。(英国被控向美国提供了情报。)

  奥巴马政府以“反恐战争”为挡箭牌,来解释无人机袭击的合法性。在战争中,攻击集结起来的敌军部队是常规做法。因此,奥巴马政府辩称,攻击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组织部队有其合法性。但很多律师认为这种观点有些牵强。巴基斯坦没有爆发战争,而且无人机计划是秘密进行的,其实施者不是美国军方,而是一家情报机构。在距离阿富汗战场数千英里之外的索马里开展无人机袭击,这在法律上更是站不住脚。

  国际法的细枝末节可能对许多美国公民来说无关紧要,他们乐于获得保护,免受恐怖主义威胁,也乐于干掉“坏人”。但之前的无人机袭击活动可能反过来对美国及其盟国造成麻烦。

  在总统竞选期间,奥巴马外交政策团队中的一些人开始担忧一个问题。其中一人回忆道:“我们意识到,如果竞选失败的话,我们会将一部产能强劲的杀人机器交到米特·罗姆尼手中”。但美国国务院对无人机计划加强约束、提高透明度的努力,已被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迅速挫败。

  如今奥巴马已获连任,无人机计划可能不仅不会收缩,还会进一步扩大。但美国仍将为之前的无人机袭击活动而担忧。假如一些国家效仿美国,决定通过无人机在别国领土上消灭敌人,那会怎样?无人机技术既是不是特别昂贵,也不是特别难以掌握。

  如要降低无人机战争蔓延的可能性,并防止美国自身对无人机的滥用,就需要将无人机撤出秘密战争的领域。美国中央情报局或许对自身向一支准军事力量的转变感到沾沾自喜。但仗应该由军队来打,并在政界和媒体的公开监督下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战争对国际秩序都是太大的威胁。(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刘鑫)

  作者: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 刘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