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兵团团场职工的现代新生活

2012年12月13日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疆兵团团场职工的现代新生活]
  中新网哈密12月13日电 题:新疆兵团团场职工的现代新生活

  作者:张娜

  “面朝黄土背朝天”曾经是对农民单调生产生活的真实描述。如今,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四场,职工们已经用实际行动改变这种状态,他们追求、享受着自己的新生活。

  亦商亦工 家门口从业挣钱

  在红星四场场部,记者见到了在大棚里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后,又赶回场部菜市场卖菜的李志勇。他说:“我和老伴儿年龄都大了,到外面挣钱养家不容易,小孙子还需要人照顾,我就在场部承包大棚种上些蔬菜,忙完地里的活,就做小商贩。每天从哈密市批发蔬菜,再运到团场中心农贸市场卖,一天下来,除去成本费用,少说也赚一两百元(人民币)。”

  如今,在红星四场,像李志勇这样边种地边做小生意的职工还有很多。

  近年来,红星四场党委始终把职工务工务农收入确定为职工增收的主要渠道,积极引导和扶持职工外出打工。多年的实践使职工们认识到,外出打工虽然收入较好,但由于路程远等原因,农忙季节不能及时赶回,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为此,该场积极扶持和发展各类企业和各种专业户,吸纳当地劳动力就地务工挣钱,这些职工利用“八小时”之外或节假日到农田忙碌,做到种田、打工两不误。

  亦果亦牧 多渠道致富增收

  2007年,红星四场鼓励职工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生活在二牧场片区的哈萨克族职工对赛克·赛买提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在团场工会办理了1万元的自营经济小额贷款,购买了40只生产母羊搞起了庭院养殖。通过几年的摸索,他家的羊已达417只,日子越过越红火。

  由于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再加上科学化的管理,四年内,对赛克家共销售商品羊246只,收入达19.6万元。不仅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购买了红砖房,还开上了拉运饲料的大卡车。他逢人就说:“我和老婆子养着羊,种着枣子,一年也有个几万元的收入,特别满足,我们一家都很感谢团场的好政策。”

  对赛克原是一名贫困牧工,在红星四场,很多职工有着和他相似的致富经历。

  今年,红星四场已完成自营经济产值3751.27万元,纯收入2067.61万元,从业户均纯收入13365.32元,从业人均纯收入2692.54元,职工自营经济四大指标较2011年均增长17%。

  亦连亦城 城里买房安个家

  近年来,国家支持新疆兵团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实,遍布天山南北的垦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陆续建起一批现代化城镇。

  为提高团场居民生活水平,自2008年起,红星四场投资3.2亿元在场部建起了文化休闲广场、综合活动中心、综合教学楼、医院门诊楼、住院部、老年文化中心、职工住宅楼等,通过不断完善城镇一体化工程,吸引更多的职工在团部居住。

  该场一连职工王章兵去年花8万元在场部买了一套楼房,农忙时去连队住平房,农闲就住在楼房。王章兵十分满足地说:“冬天农闲住进场部的楼房,有暖气、干净,孩子上学也方便,可以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夏天到连队去住平房,下地干活方便。”

  今年,红星四场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保障性住房600套,着力构建以城镇化为载体、新型工业化为支撑、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发展格局,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享受到团场城镇化建设的成果。另外,在小城镇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下,团场商贸领域异常繁荣。目前,在该场从事餐饮、加工服务、商贸流通等的个体业主已达230余家。

  如今,在场部买房安个家,平常让老人孩子在场部安度晚年、上学,农闲时自己也到场部住上一段时间,已成为红星四场很多职工的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