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RQFII在港获认可离岸人民币回流

2012年12月13日15: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RQFII在港获认可离岸人民币回流]
  新华网上海1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潘清)旨在为香港庞大离岸人民币提供回流渠道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其稳健表现逐渐获得香港投资者认可。部分产品相继扩募,显示离岸人民币回流内地资本市场的积极性高涨。

  作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推动的重点业务之一,首批RQFII产品大多在今年2月底至3月初投入运作,21只产品主要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初期所获额度共计200亿元,其中12只券商系共100亿元,9只基金系共100亿元。

  首批RQFII“试水”之初,香港投资者尚存观望态度,以致部分基金发售量未达预期。但运作半年多后,其稳健的收益表现开始获得投资者认可。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首批RQFII基金大多实现正收益。其中,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以5.12%的累计收益率(机构类)在同类产品中夺冠。相对于目前香港市面上三年、五年期国债大多低于3%的票息水平,其高达6%以上的年收益率具备明显优势。

  本月12日,香港新城财经台、新城数码财经台联合香港《文汇报》颁出“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旨在嘉奖对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机构及优质产品。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以“冠军”产品身份获得其中的“杰出基金业务(RQFII)奖”。

  香港当地媒体评价认为,内地基金公司拥有强大的本土投研实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这使得RQFII凭借稳定的成绩吸引大量港市投资者。

  首批RQFII基金的吸引力,从其稳步扩大的规模中获得证明。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早在7月底就率先达到11亿元额度上限。鉴于全球机构和香港投资者需求旺盛,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已向国家外汇管理局递交了新增投资额度的申请。基金系债券类RQFII中,华夏和嘉实旗下的两只产品也已达到额度上限。

  首批债券类RQFII的稳健表现,亦给第二批以ETF方式运作的RQFII带来“示范效应”。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林永森透露,继第一批20亿元人民币额度获得市场积极吸纳之后,易方达中证100A股指数ETF新增的30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也已宣告售罄。

  类似的投资额度“吃紧”状况也出现在其他RQFII中。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境外A股投资需求,本月初外汇管理部门额外批出1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给予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前者的总额度因此达到150亿元,居目前RQFII—ETF首位。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去年8月开始中央陆续出台多项具体政策,正式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各行各业直接或间接受惠。其中,金融机构所扮演的角色功不可没。在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进程中,试点至今表现良好的RQFII被寄予厚望。

  事实上,积极建立人民币在海外的循环和回流机制,一直被视为增强人民币国际市场地位的重要环节。“从这个角度而言,RQDII"热销"带动离岸人民币积极回流,无疑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国基金网总经理王香奇说。

  作者:潘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