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自制“诺亚方舟”:我只是爱做梦

2012年12月13日16:0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农民斥资180万研制诺亚方舟 可防水防撞防辐射]

  其貌不扬、只有初中文化的河北农民造出了“诺亚方舟”。

  他是一个整日痴迷于新型技术的狂想者,打过家具、做过鱼缸,钻研过发动机……这次自制出圆球形逃生设施,自称“2012诺亚方舟”,令网友大赞称奇。

  “不管是否有2012年世界末日之说,面临已经存在的各种灾难,我们应该通过人类的智慧去抗衡。”45岁的刘起元说:“只要人类早做准备,不可能有什么太大的灾难。”

  沉迷于研发的刘起元让本该富足的家庭日子却过得并不松快,一家人总是跟着他的梦想“坐过山车”——挣来的钱被他不断地投入到研发中,仅这次建造“诺亚方舟”就花费了180万元。在很多人眼里,刘起元是一个败家子。他却不以为然,回应说“我只是爱做梦!”

   家人经营家具厂助其圆梦

  记者眼前的刘起元其貌不扬,衣服上满是尘土、污垢,与实业、科技有些距离。他今年45岁,土生土长的香河人,他告诉记者,“我只是爱做梦”。刘起元的妻子刘桂文与他们的大女儿在一旁,刘起元的科技实业梦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女儿大学毕业后独自打理着家里的家具厂,让他得以全身心投入建造“诺亚方舟”。

  采访当然从刘起元的人生经历开始,记者很好奇他这个农民怎么就成了“科研家”?刘起元只是初中毕业,辍学的原因是“与伙伴们打赌不去上学,结果别人没做到,只有他做到了”。走上社会后,刘起元种过菜、养过牛、当过临时工,后来到电力局上班。他显然不是一个安分的人,从电力局病休后所干的事显露出他的科技天分。

  1992年,他开始做家具。如今香河号称“北方家具之都”,他算是第一批试水者,他考察、引进了大家还没有见过的春秋椅,自学木材烘干技术,并自制了“曲线锯”。

  很快,他又投身鱼缸生产,自己研制了“热弯炉”,做出了当时罕见的直径1.5米的大鱼缸,在北京拍卖出1万元的高价。

  他开过汽修厂,钻研130发动机,能把整机拆成零件再重新组装。他在县城开过水族馆,妻子去学热带鱼的养殖,他则将单池水循环供氧改造成整体循环供氧。

  他还曾大批养狗,几经钻研,找出控制“犬瘟热”的方法……

   “诺亚方舟”内部好似KTV包间

  刘起元目前的大动作已经被女儿传到网络上:“诺亚方舟”都下水试验了。从他的实业科研之路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大脑飞快的狂想之徒,早年间对女儿的承诺是起因,看电影《2012》给他的冲击更大:地震、飓风、洪水,大大小小的灾难周期性袭来,除了人类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还需要强大的科技用以抗衡。

  今年4月份开始,他开始研发这样的“房子”,构思、画图纸,很快便投入实际操作,雇佣了10个工人,由于工序问题,做一个太过浪费,他一下子做出一批6个,单个造价约30万元,总投入也就高达180万元。刘起元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诺亚方舟”:整体为球状,分里外两层,最大的一个净重4.2吨;里层为经纬相交的钢结构,中间是防水防火棉,外面是一层层纤维、树脂,刷上防腐漆,做到了防水、防火、防辐射、放冰寒,他还专门进行了汽车撞击实验,用铁镐都凿不动。大球外、内直径分别为4米、3.2米,内空间约17立方米。里面装备有发动机、储能电瓶,能储备两吨粮食、一吨水……

  为了亲身体验刘起元的构想,记者进入“诺亚方舟”里面:球体被截出平面,环形的座位都包了皮革,好似KTV包间,坐七八个人没问题;座位上设腰部、腿部两道安全带,球体发生旋转、翻滚都没问题。球中间垂直着一根铁管,与“极点”相连,铁管上方固定着电灯和换气扇,下方固定着氧气瓶,半圆形的茶几嵌套在铁管上,可以360°旋转且能上下移动,既是餐桌也可当把手。打开脚底下的翻板,是发动机、螺旋桨,也是粮食、饮用水的储备间。舱内还设有瞭望孔,刘起元给大家示范了舱门的严密性,称不会发生泄露。刘起元说,第一个大球已基本成型,但他总有新想法冒出来,会不断改进。

  “本来这东西就是用于救生,所以设备用材上都是最好的,不能糊弄。”刘起元讲到他制造救生舱的用材和工艺时认真地表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研制已经进行了6次改造,通过实践让其更安全、更实用。

   面对灾难应为妻儿做点什么

  与其说是“诺亚方舟”,其实更像一个水上逃生舱,刘起元也认可记者的看法。他一再强调,他只是一个“一路做梦、一路打拼”的人,从做家具、做鱼缸开始,他就不断地琢磨技术、醉心科研,怎么更省力、怎么更有效,他攻克了一个难题,很快又被一个难题迷住……

  记者同时发现刘起元的一个问题:他总是兴致勃勃地搞研发,对于市场调研、批量生产却不甚了了。在妻子刘桂文眼里,刘起元的研发总是太超前了,一般人们不认可,可没等占住商机,他早就去琢磨新玩意去了。在香河县家具行业,他入行最早、品类最新,如果干到现在,早已经发大财了;做鱼缸,型号与造型在北方市场领先;在廊坊还没有水族馆时,他就投几十万在香河县干上了。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这些“诺亚方舟”一没有市场调研,二没有订单,他已经斥巨资热火朝天地干上了。

  正因为如此,一家人总是跟着刘起元的梦想“坐过山车”,在很多人眼里,他就是一个败家子,不断实现创意,陆陆续续也挣了不少钱,但又无一不投在下一个更大的梦想上。刘起元的大女儿刘岱岳告诉记者,爸爸打拼多年,家里的日子却过得并不松快,他总是小梦想套着大梦想,虽然没给她优厚的生活条件,但她非常崇拜爸爸。她希望爸爸在攀爬科研高峰时,能圆梦,总有一天,能“现实照进梦想”。

  当记者问到“诺亚方舟”的前景,刘启元表示,因自己是农民出身,专业知识有限,存在不足的地方会通过实践改进,最终合理定型后希望可以量产,运用到实际救援中去。

  “不管是否有2012年世界末日之说,面临已经存在的各种灾难,我们应该通过人类的智慧去抗衡。”刘起元称,电影《2012》给他的冲击很大,电影里地震、飓风、洪水,大大小小的灾难周期性袭来,除了人类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还需要强大的科技用以抗衡。“自己作为一家之主,真正面对灾难时,起码应该为妻儿老小做点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