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专家批普京国情咨文缺乏新意 回避尖锐问题

2012年12月13日16:1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俄专家批普京国情咨文缺乏新意 回避尖锐问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联邦会议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集中关注了国内问题,而在国际政治方面却只稍稍带过。俄罗斯《报纸报》12月12日文章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咨文大部分内容都是在重复已经提出的倡议和承诺,并且有意回避一些尖锐问题,“内容含糊且缺乏新意”。

  文章指出,有关爱国主义、民族和道德的主题在国情咨文中频繁提起。相反,对外政策、与欧美和中东的相互关系问题几乎没有提及。且“我们已经对此谈论了很多……”、“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谈到……”这些短语尤为频繁地出现在国情咨文中。同时,为国民增加工资、解决国民住房问题和社会问题的承诺,在普京竞选纲领以及5月颁布的第一批法令中早已出现过,普京本人也承认了这一点。

  同时,对于普京承诺强化贪腐打击力度,提议制裁那些持有国外企业股票或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的官员,专家认为其观点并没有什么突破,毫无“创新”可言。

  据悉,早在8月俄国家议员就已向杜马提交了一份新法案草案,建议禁止本国官员和议员拥有境外不动产、海外存款和外国公司股票。

  此外,普京还指出,俄罗斯大型企业、包括一些国营企业签署的近九成商业协议不受法律约束,不少企业在国外注册以规避税收政策。普京敦促政府关注这一现象,努力推动离岸企业透明化,同时创造有利的商业环境。

  但专家认为,这样的国情咨文带有明显的“仪式性”特点,没有提出新的举措,其最主要“收件人”就是政府本身。俄罗斯政策信息发展基金会地区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克涅夫表示,“其实国情咨文的主要‘收件人’就是政府本身,自己和自己谈论如何通过各种战斗保持现状。其实,什么都不会改变。没有进一步的战略,而只是试图停止时间(维持现状)”。

  在政改问题上,普京再一次重复了自己在过去一年所作的发言。他在国情咨文中反复提及他的竞选承诺:加强“直接民主”、“人民倡议”的作用,并建议赋予众议员和参议员不仅在联邦议会而且在地区议会表决法案的权力。

  俄共第一副主席、国家杜马议员伊万?梅尔尼科夫表示,“如果从整体上评判国情咨文,它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同义的句子:重建和巩固工作已完成,现在我们进入了创造、 投资和发展的新阶段。但事实并非如此。资本主义榨干了国家的生命和所有有生力量。”

  圣彼得堡政治基金会主席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认为,“其实存在多种方案供普京选择:根据评级降低做出有力回应、 对于精英行为表明自己的立场、对过去一年发生事件的总结表明政府方针。然而他却宁愿避开尖锐问题,给听众留下立意模糊的感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