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自主招生开始 加分可超60分

2012年12月14日00:25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郭美佳
原标题 [学科特长特别突出加分可超60分 ]

  城市晚报讯 12月12日,清华大学在其本科招生网上正式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有志向报考该校的自主选拔考试者可在本月15日-28日报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清华将根据考生的学科特长基础来确定其认定专业。清华招办表示,对于学科特长表现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可以突破60分的加分幅度。

  15日至28日网上报名

  初审明年1月12日前后结束

  据悉,2013年,清华大学将继续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并将其作为自主选拔的初试。

  有志向报考清华大学自主选拔考试的考生可以在2012年12月15日至28日之间登录AAA测试报名网站(https://211.151.240.112/aaa_student/)进行网上注册、报名并按照要求寄送相关申请材料,清华大学将组织专家进行独立评审。对于考生参试资格的初审工作预计在2013年1月12日前后结束,考生可以在AAA测试报名网站上查询到初审结果。

  AAA测试明年3月2日举行

  3小时内考两门课

  2013年的AAA测试拟定于3月2日上午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考点同时举行,考生报名时可以在这些考点中自由选择任何一个参加考试。引人注目的是本次AAA测试的科目安排有比较大的变化,不再通盘测试考生在高中阶段学习的全部知识,而是有重点地对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查。每名考生只需要在3小时内考两门课,考试科目共包括《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等3门,其中《数学与逻辑》是每个考生的必考科目,而对于《物理探究》和《阅读与表达》,考生只需依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发展志向在二者中选考一门即可。同时,清华大学将根据考生的学科特长基础来确定其自主选拔的认定专业,招生专业与选考科目的对应关系已经公布在其招生简章中。

  清华为揽才“加码”

  优秀考生加分可超60分

  通过清华大学初审和AAA测试的考生方可参加清华大学的自主选拔复试并最终获得自主招生认定,复试安排在2013年3月30日在清华大学进行,所有通过初试的考生都需要参加清华大学组织的综合面试,而部分在某些学科/专业方向上有着突出潜质的考生还可以参加学科/专业面试,另外清华大学仍将组织体质测试,考生自愿选择参加。

  复试两周后,清华大学会在其本科招生网上公布最终认定结果,获得自主认定的考生在高考中可以获得一般不超过60分的总分优惠。对于学科特长表现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还可以突破这一优惠幅度。

  重点考查学生学科特长

  和创新潜质

  与往年相比,清华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在评价体系、考核方式等方面都有一些重要的变化。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表示,更加明确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的选材定位、切实加强对考生在高中阶段综合表现的过程评价,是本轮自主招生深化改革的重点。

  于涵表示,在《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中进一步明确了对考生的认定办法,即“我校将根据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及其高中阶段的综合表现,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另一方面,清华大学更加明确了自主选拔重在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生的定位。相应地,今年的自主选拔笔试内容也有了重大改革,不再对考生进行高中所学科目进行全面知识性测试,而是突出重点对考生在特长学科上的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进行充分的考查,这样可以鼓励更多的“学有所长”人才进入高水平大学深造,也为更高质量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涌现创造了条件。在复试阶段,清华大学在综合面试之外,将更加重视学科/专业面试的作用,由这些学科最顶尖的专家、教授来对考生进行面试选拔,几年来的实践经验表明,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对考生学科专业潜质的准确考查,对考生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也实现了“精确指导”。

  今年力争对所有考生

  开展体质测试

  于涵特别指出,近来大、中学生的身体素质问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清华大学一直十分重视对学生的体育培养,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激励着一代代的清华人。在去年接受体测的考生达到80%的基础上,今年力争对所有考生全面开展体质测试。

  2013年的自主招生计划将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中学的申请考生倾斜,并且继续联合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校一同开展“自强计划”的选拔认定工作,对这批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学生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同时,所有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家庭经济困难考生都可以申请参加考试的费用补助。

  (记者 郭美佳/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