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成中学生吐槽校服“土” 校方:不愿增加负担

2012年12月14日01:34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七成中学生吐槽校服很“土”]
昨天傍晚,下着绵绵的冬雨,武汉六中的学生们校服加棉袄的装束,略显臃肿。记者陈亮 摄
昨天傍晚,下着绵绵的冬雨,武汉六中的学生们校服加棉袄的装束,略显臃肿。记者陈亮 摄

  记者杨静雅

  阅读提示

  “冬天来了,穿着圆鼓鼓的校服,伤不起啊!拒绝‘老土’,晒晒我心中的校服!”近日,一则“校服草图”的微博引发热议,图片里的卡通人物衣着尽显“学院风”,全身搭配标以细则说明,“纯白的领结、灰白羊毛外套、黑色羊毛长袜……如果能这样设计,就太好啦!”

  记者联系上该微博博主武汉市第三十二中学八年级(3)班的罗冉璟同学,平时酷爱画画的她说,很多同学反映校服太土气,于是作此漫画。

  武汉中小学生的校服真的这么“老土”?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六所中学,发现各校的校服大同小异。随机调查219名学生发现,七成中学生对校服不大满意,不合身、不保暖、不时尚成为校服“很土”的三大理由。

  不合身

  1.56米的个子套1.75米的衣服

  为了能穿三年,特地挑“大一些”的校服,可这超大的尺码穿上身却令人尴尬不已。汉阳区楚才中学初一年级的晓玲说起校服,深感无奈。

  晓玲身高156厘米,按照现今的身高,购买160厘米的尺码刚好合身。但晓玲妈妈考虑到校服要穿三年,晓玲又正在发育期,叮嘱务必要拿加大码的校服。

  “你看,袖子长得遮住了手,甩起来像唱‘戏曲’的,裤子也得卷起三道圈,像田间插秧的农民!”晓玲无奈地说,“常常被同学调侃‘很怂’,但也没办法,只能期待自己快快长高。”

  晓玲说,自己的校服不合身,其他同学的也只是“凑合”。比如,班上的女生都爱穿长毛衣,但校服外套长度偏短,罩在外面后,毛衣露出来一大截,看起来“很戳”。

  不保暖

  秋款校服套在大棉袄外

  “很羡慕初三年级的那套深蓝色校服,像袄子一样,而且深色也耐脏。”武汉第三寄宿中学初二年级的晓鹏说,上一届的学长、学姐有冬款校服,但我们这一届和下一届的学弟、学妹,都只有春、秋款的校服。到了冬天,只能将校服套在袄子外,同学们都觉得太“圆鼓鼓”了。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冬款校服的成本较高,大多中学并未特别定制。

  但冬款校服是否就保暖呢?“虽说是袄子,但穿上身很‘尴尬’。”武珞路中学初三年级的晓伟说,和秋款校服相比,冬款校服加了个“内胆”,但是穿上身很不舒服,裹得人很臃肿,所以多半时候都把内胆给取了。“校服是初一时买的,现在已经明显小了,取出内胆能节省空间。”

  不时尚

  运动裤不瘦腿改穿牛仔裤

  每天被扣“行为分”,但牛仔裤却照穿不误。汉阳一所中学规定,学生必须要穿整套校服,但初二年级的晓莉为了“秀腿”,宁愿被扣行为分,也不穿运动裤。

  “本来我的腿又细又长,但穿上校服的运动裤后,笨重得像‘水桶’。”晓莉说,虽然学校规定每天必须穿校服,周一的升旗仪式穿整套是必须的,学生会的检查也最为严格,但只要过了周一,周二到周五裤子可随意穿。“值日生不会真的‘扣分’,就是到班主任那里打小报告。”无独有偶。武昌一所中学“爱美”的女生们也和门卫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初二年级的晓珺说,只要逃过门卫叔叔的“法眼”,在校园内就可穿自己喜欢的衣服。进校前,在牛仔裤外面套上校服运动裤,便可顺利通过“安检”。到班后,再到洗手间将运动裤脱下,放到抽屉里。一旦班主任问起来,就说“太热”,老师也不以为意。出校门时,再将裤子套在外面,以免引来门卫叔叔的询问。

  [调查]七成学生吐槽校服“土”

  在随机调查的219名学生中,152人表示校服很“老土”,约占七成。

  “颜色太难看”、“款式不够时尚”、“穿着看上去很‘怂"……这都是学生脱口而出的理由。

  “全身上下分为三截:黄、白、蓝,尤其是黄色太显眼了。”汉阳一所中学初一年级的晓华说,校服上黄色的部分非常惹虫子,每次靠近花坛边,小虫子就围着转个不停。而且黄色走在路上非常“招摇”,惹人关注。

  “穿校服感觉人很笨重,而且一点美感也没有,还好周末能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初二年级的晓敏说。

  学生心中理想的校服是怎样的?“时尚”在他们眼中又是怎样的?

  “根据我对班上同学的了解,发现女生心中最梦幻的校服和动漫里的服饰很接近,偏爱港台高中生的‘学院风’制服。”微博漫画作者罗冉璟同学说,黑、白、灰是大家一致认可的色系,简单、大方,而且百搭。白色的衬衣、灰色的毛衣、黑色的外套,配上黑色短裙、羊毛长袜,不管是配上运动鞋还是雪地靴,都非常时尚,同时也不失学生的端庄、质朴。

  [释疑]校方称不想增添学生负担

  “校服颜色、款式的选择,一般由学校年级组老师征集学生、家长的意见后共同制定,以运动服为主,便于学生运动,有利于学生的生长发育。”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政教处主任梁莉说,有些学生青睐港台校园的服饰,认为很有个性,但穿裙子就不适合体育运动。事实上,老师们一般都会结合当前的流行趋势,尽量做到让校服时尚些。比如,曾经有一届的校服颜色就是选取运动品牌彪马黄色与绿色相结合,得到了大部分家长和学生的认同。

  “一般学校的校服都是夏季两套、春秋季两套,每套价格100余元。”第三十二中学政教处主任郑小庆说,如果再定制冬款或特殊场合需要的礼仪类校服,会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所以一般还是建议学生在棉袄外套上秋季校服,且冬款校服成本高,大多为棉袄类,校服的厚薄度难以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

  [特例]

  有学校鼓励学生设计校服

  今年5月,洪山高中举办首届“校服设计大赛”,由学生自主投稿、自主设计,评选并定制出“学生心中最喜欢的校服”。

  学校团委张贴出“校服征集令”海报后,从上交的优秀方案中精心筛选出十套进行投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给学生予以奖励。同时,将最优的三个方案制成样品展示在校园橱窗内,全校学生再次投票后,确定最受欢迎的校服样式。

  灰色衬衣,深蓝色V领针织衫,系上红领带,女生配以红、白、黑三色格子短裙,男生黑色西裤……新一届的秋款校服很有“学院范”。校服右臂处、领带上的校徽也由学生们自行设计logo。现今,新校服已在高一年级推广,高二、高三年级则根据学生意愿购买。

  洪山高中校办公室主任夏志涛说,在学校“校长有约”座谈会上,有学生反映校服不够时尚,于是校长鼓励学生们自己设计校服。在风格的选择上,可大胆创新,摒弃“运动式”的传统校服。校服的价格面料,学生可向学校校服工作小组表达自己的意愿,派代表同厂家洽谈,校服的费用明细透明化。

  “最终选定的春、夏、冬三套校服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设计上也考虑到了武汉的特殊气候条件,符合中学生身份,集美观、实用于一体。”校长胡体树说,全体学生统一着装校服可避免同学之间互相攀比,让学生自己设计校服,更能提升学生对校服的认可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