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末日五大场景全是谣言

2012年12月14日02:34
原标题 [世界末日五大场景全是谣言]

  来源:三秦都市报

  核心提示

  近期,关于本月21日是所谓“世界末日”的谣言在社会上和网络中愈传愈烈,无形中引起了不少市民及网友的恐慌与疑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专家石英说,这样的传说没有科学依据,一点也不靠谱。

  部分市民备水储粮过“末日”

  “末日说”的传言无形中引起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记者昨日在大街上就“你相信世界末日吗?”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几乎没有人相信。“网上就那么一说,咋可能有呢?但是最近什么三个太阳,地震确实让人有点害怕,但还是不信,我还想等着过圣诞呢。”刚入职的张女士很幽默地告诉记者。“不相信”、“没有的事”、“怎么可能”几乎每个人都这样否定地回答道。

  通过走访发现,年轻人不相信“末日说”,但是三人成虎,这样的传言使得部分中老年市民却提前买水买蜡“储宝”了。“前几天我正在超市的矿泉水区域转悠时,一正在买水的人说了句,过些天会停电没水(意指传说世界末日会黑三天)。我平时就爱喝水,一般就是到超市买水也顶多两三瓶,但是由于身体特殊自己离不开水,加上还有儿女呢,要是真停电了没水了,大家咋办呢?”北郊一小区王先生说。

  据王先生的女儿告诉记者,其父亲买了两大件水,共有48瓶,还买了一些吃的。虽然她告诉父亲那是谣言,但是父亲称谣言就谣言,备着以防万一总没错。

  专家:谣言不靠谱大家应树立科学意识

  那么,2012年12月21日真的是“世界末日”吗?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社会学专家石英。

  石英告诉记者,这样的传说没有科学依据,一点也不靠谱,针对“末日说”这无非是一种谣言,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说法。所谓“世界末日”的传说不止一次了,1699年就有人说过,所以没有所谓的世界末日。

  针对大家会对“世界末日”有这样不间断的传言,石英表示,很可能是《2012》这部关于全球毁灭的灾难电影引起了大家的联想,给传言制造了一个荒谬的依据。这简直是无稽之谈。

  时间越来越逼近这个谣言的末日,过了21日,它将不攻自破。但是,我们不可以盲目乐观,因为谣言还会以新的面目出现,它不会停止,并且会越来越“以科学之名义”。专家表示,广大市民应树立科学意识和法制观念,对所谓的“末日”谣言要坚决抵制,不要盲目地做一些“不正常的”的举动。

  实习记者靳国英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种种谣言在互联网上沉渣泛起。对此,考古学家辟谣说这是对玛雅历的误读,科学家确信流言中的5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

  玛雅历法预测世界末日?

  说法:本次“世界末日”的说法跟玛雅历法的周期设置联系在一起。玛雅人在约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900年间生活在中美洲一带,考古发现他们有复杂的天文历法,历法中有大大小小的周期,其中一个5125年的长周期将于今年12月21日结束。

  真相:那这一天就意味着“世界末日”吗?答案是否定的。首先玛雅历法根本没有在这一天结束,而是从此开始了一个新的周期,正如我们的日历翻过12月31日后又会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一样。因此,把“世界末日”和玛雅历法联系起来的说法完全是牵强附会,是长期以来层出不穷的“末日论”在2012年找到的一个新的落脚点。

  “尼比鲁”星撞地球?

  说法:创造了另一个古老文明的苏美尔人曾经认为,有一颗名为“尼比鲁”的行星会撞击地球并导致世界末日,类似说法还有,“X行星”、“厄里斯”星或小行星将撞击地球并带来世界末日。

  真相:“尼比鲁”只是一颗假想的行星,“ X行星”

  更是一种泛泛的说法。美国航天局表示,没有任何卫星或者探测器曾经发现类似行星,如果“尼比鲁”或“X行星”真实存在且正接近地球,至少几十年前天文学家就应发现它们的踪迹。

  “厄里斯”星是存在的,但它位于太阳系外,离我们最近的距离也有约64亿公里;小行星撞地球在6500万年前发生过,当时可能导致恐龙灭绝。不过,美国航天局近地天体项目一直在追踪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至今尚未发现任何一颗小行星可能在近期撞击地球并带来“末日”。“天体连线”引发灾难?

  说法:行星连线组成“大十字”会引发地球灾难。

  真相:行星连线组成“大十字”曾是1999年喧嚣一时的“末日论”的根据,其结果如何已不言自明。值得说明的是,那次“行星大十字”的说法本身就不严谨,在1999年8月18日那天,几大行星所处位置并不是标准的十字。就更为简单的几颗行星连成一线的情况,美国航天局表示,在未来几十年之内都不会有行星连线现象,而且即使行星出现了连线现象,它们对地球的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4地磁会颠倒?

  说法:很多相信“末日论”的人认为,地球磁极即将颠倒。磁极倒转会引发一系列灾难,玛雅人和古埃及人曾发现了磁极未来会颠倒的证据。

  真相:美国航天局表示,地球磁极的倒转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平均约40万年发生一次,但按照目前所知的信息来看,这种磁极颠倒不会对地球上的生物造成伤害。并且磁极颠倒是一个成千上万年的缓慢过程,目前来看可能在未来几千年内也不会发生。5太阳耀斑吞噬地球?

  说法:在这个场景中,太阳将于2012年12月出现巨大的耀斑或喷射气体,吞噬地球,毁灭人类和生态系统。

  真相:这一说法的证据相当薄弱。首先,本次太阳活动周期到2013年或2014年初才会达到峰值,而不是2012年12月21日。其次,太阳活动高峰是常见现象,耀斑虽然可能引发卫星故障、干扰微波通信等,但其威力远不足以破坏地球。美国航天局表示,即便太阳活动达到峰值,太阳也无法从约1.5亿公里外喷射出足以摧毁地球的火焰。天文学家认为,在遥远的未来,太阳的聚变燃料耗尽后会膨胀成一个红巨星,并吞噬掉地球,但这种情况如果发生,也至少会在50亿年以后而不是2012年。据《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