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和平集会悼大屠杀30万同胞 幸存者仅剩百人

2012年12月14日03:2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大屠杀幸存者仅剩百余人]
12月13日,和平集会现场放飞和平鸽。新华社发
12月13日,和平集会现场放飞和平鸽。新华社发
日本僧人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前敬香祈祷。新华社发
日本僧人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前敬香祈祷。新华社发

  13日10时,凌厉的警报声响彻上空,火车、轮船汽笛同时拉响。江苏省、南京市各界人士、驻宁部队代表和中外和平友好人士约9000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75年前被侵华日军屠杀的30多万遇难者。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一个多月时间里,血腥屠杀了30多万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今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5周年纪念日。

  出席当天和平集会的有国务院新闻办代表,江苏省、南京市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群众团体负责人,驻宁部队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遇难者家属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友好人士代表。近500名香港中学师生参加祭奠活动。

  在纪念馆集会广场上,纪念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拉响警报、默哀、敬献花圈、向遇难同胞三鞠躬。

  全体人员深切悼念遇难同胞。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悼念仪式致辞。南京市民代表龙洋宣读了《南京和平宣言》。

  国际和平法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来自南京毗卢寺、鸡鸣寺、灵谷寺、龙泉寺、栖霞寺和来自日本的真宗大谷派东本愿寺、妙心寺等中日两国僧人高唱香赞、念诵经文,以独特的宗教形式祭奠遇难者。

  和平集会上,日本紫金草合唱团与江苏广播合唱团共同演唱了和平歌曲《紫金草,和平的花》《和谐中国》《让世界充满爱》。

  世界各地的华人,纷纷通过网络等方式表达对遇难者的缅怀与悲痛情怀。

  大屠杀幸存者

  从1994年开始,每年12月13日前后,日本友好团体都会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本,与当地学者、群众进行交流,举行证言集会,让日本民众,对这段历史有更为准确的认知。

  19年来,已有44位幸存者先后到日本参加各类集会,遗憾的是,夏淑琴和余昌祥都已经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之后的集会能否参加,还是未知数。

  2007年尚有1000多位幸存者,到今年底,只剩下100多人。

  经历南京浩劫的幸存者有7人开通账号,以微博口述历史。幸存者赵振华在微博中说:“屈辱的历史不可以遗忘。遗忘是对死难者的不公,是对恶人的纵容,是对犯罪的认可。”

  夏淑琴

  83

  没有其他活人,只有一个四岁妹妹在那哭喊,要妈妈。

  1937年12月13日,夏家三代人正在家里吃早饭,突然,一群不速之客,冲进了家门。一家人还没来得及反应,这些日本士兵就拿起手中的刀开始了屠杀,一家11口顿时倒在了血泊中,夏淑琴自己身中三刀。失血过多的夏淑琴渐渐昏迷了过去,这些残暴的日本士兵,以为一家人都已经没了命,离开了夏家。夏淑琴在下午慢慢醒了过来。在场听着夏淑琴讲述的人们无一不为之动容,全场一片肃穆。

  夏淑琴:就是九十点钟的时候,吃了早饭的时候,就进来一批日本兵,当时是20多个,不是一个两个日本兵,很多日本兵。

  这个身上这一刀,腰身上有两个刀疤,这个裤子都淌湿了,一直淌到脚底下都是血。后来这个裤腰都硬掉了。

  夏淑琴:等我醒过来的时候,都时间蛮长的了,好像天都不怎么好了,(天黑了)看不清楚,全部都死光了,没有其他活人,只有一个四岁妹妹在那哭喊,要妈妈。

  余昌祥

  86

  希望日本的人民跟中国人民打成一片,制止战争。

  1937年,当日军进入南京城后,当时只有11岁的他,和舅舅往地洞里跑时,目睹了日军的暴行。

  余昌祥:日本人到南京来,他们烧杀抢掠,看到好东西也拿,拿不动,就找伕子,就拉夫。

  余昌祥:这些事情,我就讲不会磨灭的,脑子里不会磨灭,什么时候想到,也比如说,我见景生情,碰到一桩什么事情了,我就想,我那个时候什么样。

  余昌祥:给你们日本群众也看看,我们中国人那时候受了多少罪,什么样的情况,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我给你们说说。

  余昌祥:希望日本的人民跟中国人民打成一片,制止战争。

  大屠杀幸存者任文英期待拿到残疾人证

  任文英89岁高龄,193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时她只有13岁。几经逃难,她终于从日军屠刀下躲过一劫,但身上仍留下被侵华日军打伤的多处伤痕。今年,任文英老人被确认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之一。

  任文英儿子徐冬云说,母亲年事已高,相继患上高血压、脑梗塞、膀胱肿瘤等多种疾病,并且早在两年前已不能下床活动。目前独居在下关区一幢待拆迁的居民楼内,“母亲一直都是我在日夜照顾,但是我现在也力不从心了。”徐冬云说。

  由于任文英老人下肢已不能正常活动,下关区残联想帮助她申领残疾人证,但需要指定的鼓楼医院专家对老人进行残疾鉴定。已卧床多年的任文英根本不可能亲自前往鼓楼医院做检查。

  经联系,鼓楼医院骨科专家上门为任文英老人做了体检。鼓楼医院骨科主任骆东山表示,老人的身体状况已经够得上残疾标准。

  昨天傍晚,下关区残联业务科科长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就去鼓楼医院拿鉴定报告,然后再上报到南京市残联,由评审委员会最后确定具体伤残等级,然后下发残疾人证。

  >>专家

  三四百人回忆拼出历史真相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估计3到5年,(幸存者)作为一个大的群体,已经不太可能存在了。”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南京就组织了大规模幸存者调查。今年4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分会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宣告成立,副会长费仲兴等十人开始重访重点幸存者,用录音笔、摄像机等设备进行记录,对不确定的史实进行抢救性确认。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分会副会长费仲兴说:“一个人两个人讲,不等于历史,如果有三四百个人,就同一地区同一个历史时期回忆的话,对于搞清楚某些历史真相,就有很大价值。”

  相关

  香港两居民靖国神社抗议

  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13日说,两名香港居民当天前往靖国神社门前进行合法抗议,在接受日本警方简短询问后已安全返回住处。

  13日下午,两名香港居民来到靖国神社南门前,抗议日本75年前实施南京大屠杀,但很快被日本警方以保护其安全的名义带走。

  据了解,中国驻日使馆与日本有关方面及时沟通,要求日方切实维护中国香港公民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并在第一时间为两人提供了领事协助。

  大屠杀又添46件新证

  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得46件珍贵文物,包括《山本部队杭州湾登陆以来在中国的战斗成果表》、日军随军日记、来自美国基督会的第三方资料和金陵中学难民所义工的直接证物等。

  第二类史料来自于日本本土。大东仁先生已分7次向纪念馆捐赠了文物1000余件。此次他又征集到3件文物。

  第三类来自韩国、美国等国的第三方资料。

  来自韩国的宗杰先生捐赠了南京沦陷相关的朝鲜新闻报道和70多张新闻照片。来自美国基督会的朱晓陵博士捐赠了当时曾在金陵大学(现南京大学)任职的贝茨先生于1938年1月10日发给美国基督会总部的3页打字稿。

  这些文字是外籍证人贝茨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记录的第一手实证资料,直接描述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犯下的罪行。

  本版文字据新华社《现代快报》《焦点访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