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上任后的言与行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与网友的“微邂逅”

2012年12月14日03:38
来源:云南网 作者:丁婷婷
原标题 [习近平与网友的“微邂逅”]

12月11日,微博网友@大城小景上传了一张习近平考察广州东濠涌的清晰照片,配发的文字是:“我看到习总书记啦,今天早上在东濠涌,他还向我们打招呼,很亲民的形象。”微博图片
  12月11日,微博网友@大城小景上传了一张习近平考察广州东濠涌的清晰照片,配发的文字是:“我看到习总书记啦,今天早上在东濠涌,他还向我们打招呼,很亲民的形象。”微博图片

  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考察广东。这五天,在网络新媒体和香港传统媒体的合力中,习近平的广东之行被“随手拍”、“随手传”全民直播。网络时代的发展,深刻改变了社会各群体的话语格局,“信息”不再是“专利”。而领导人的亲民作风,使得信息在互联网上得以无阻碍流淌。

  在习近平12月8日上午到达深圳莲花山之前,当地一家媒体摄影记者已在此“蹲点”3天了。

  这名“苦逼”的记者,每天凌晨六点起床,六点半到莲花山,中午就在山脚随便吃个饭,直到下午四点半确定领导人当天不会前来,他才拖着疲累的身躯打道回府。

  最终,这名记者成功了他用iPhone4捕捉到了习近平在莲花山的镜头。

  本报记者丁婷婷 深圳报道

  预告被预热的考察

  这是一场被香港媒体“预告”的考察活动。

  早在12月6日,习近平考察深圳的前一天,就有港媒释放出“习近平离京考察,首站可能将到深圳”的信息。

  当天下午5时30分,凤凰卫视资讯台《金石财经》节目,头条是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座谈。

  节目中,财经评论员朱文晖解读:“国内有报纸判断,新一届领导上台后,总书记第一次会去国内什么地方视察和考察……这次说去地方考察,咱们北边深圳,很可能会来这个地方……”

  这句话被网友转载至个人微博和财经类贴吧,虽然转发量、评论量都较小,但“习近平可能考察深圳”的消息,6日已在媒体圈内部流传。

  各大媒体,尤其是香港和广东媒体,在新闻敏感的驱使下,纷纷提前派驻记者到达可能的“考察点”。捕获第一现场成为媒体共同的诉求。虽然,谁也无法百分百确定,究竟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

  6日,在深圳的《大公报》记者了解到了一些可以印证的消息,罗湖区一些工作人员在做清洁工作。

  次日早上6时47分,《大公报》将记者了解到的消息上传至官网,首句言明: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将有中央领导人到深圳考察。

  虽然《大公报》没有将消息发到官方微博,在官网上的消息也无人评论,但一些细心的网友将消息通过个人微博转发,扩大了传播范围。

  这天上午,借着网络传播,港媒释放的零散消息慢慢升温。中午12时10分,@香港文汇网发出微博: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将有中央领导人到深圳考察。这条微博当天被转发35次,评论27次。

  @政经秘闻下午2时26分说:“传闻习近平周末将考察深圳前海,受此影响,午后前海概念集体欲拉板。”

  沿着香港传统媒体-港媒网站-港媒微博平台-个人微博发布的传播路径,“习近平即将考察深圳”的消息不胫而走,媒体记者聚集深圳,驻扎在前海、渔民村、莲花山等地。

  直播网友现场播报

  虽然各媒体纷纷出动,但发回第一时间“现场报道”的,却是普通网友。

  7日下午2时17分,认证为“深圳市华脉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陆亚明发出微博:首长似乎真来了,外面传来警车喇叭声。咱办公室与企鹅大厦直线距离小于500米。听说没有封路。

  随后,他又发了一条微博,描述巧遇总书记车队的情形:“一手持对讲机的小区保安礼貌地请我稍等,不一会儿,数名机动大队的交警骑摩托驶过,随后,三辆考斯特及四五辆警车由科技中一路自北向南前往,车不成队,中间夹杂数辆社会车辆,无开道车,警用摩托有闪灯无警笛。考斯特未拉窗帘,透明玻璃,车速约60公里/小时。”

  @陆亚明还上传了一段由网友拍摄的视频,视频中,车队夹杂着社会车辆经过一个路口。

  他还描述了自己跟随车队到达大厦的情况:“下午5时17分,各路口未见警察、便衣,连交警也没有。伴随的机动大队队员神情轻松地在科技中一路深南大道路口闲聊。周边及深南大道两侧未见任何安保人员。深南大道交通如常,仅见一辆清障车。”

  @陆亚明感叹:“看来,不封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致敬!总书记有空常来哟~”

  @陆亚明发的这几条微博,单条最高转发量就达2130次,评论568条。而《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多家报社的官方微博引用网友的“现场播报”,转发总量以十万计。

  借着网络传播,几乎在一时之间,“全国人民”都知道习近平到深圳了,并且,果然没有封路。

  当晚,凤凰卫视资讯台《华文大直播》播发“习近平考察深圳,现场未现欢迎横幅和迎送列队”的新闻。

  第二天,香港媒体纷纷发布习近平第一天的考察行程,并被内地门户网站和媒体微博大量引用。

  习近平广东行:

  战舰上与士兵共进午餐自己打饭 向士兵道歉:打搅你们休息了

  拒绝“中国式过马路” 带领众人走斑马线

  坐驾车窗未染黑 仅几辆警车护卫

  住商务间 吃饭六菜一汤

  习近平近期讲话:

  沿着小平的路走下去 千万不要既想当大官又想发财

  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 增长必须是没有水分的增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不尽善尽美成熟定型

  国内外都在看新一届领导集体以什么开局

  自豪而不自满 决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他人看习近平:

  做过知青,驾驭大局充满自信

  俄专家分析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从容 李克强健谈

  《时代》影响力人物榜:习近平在列

  深度阅读习近平

  相关评论:

新华社仅用100来字报道习近平与卡特会见:领导报道要“瘦身”

  学者:习近平改革重点或将在于“对内开放”

  中青报:习近平深圳行增添改革想象空间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