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拟出台新交规重惩酒驾 可让工薪阶层倾家荡产

2012年12月14日04:1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最高罚款20万卢布(约4万人民币)足以让工薪阶层倾家荡产]
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的一处广告牌,上面写着“如果酒驾,这有可能是你的尸体”。
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的一处广告牌,上面写着“如果酒驾,这有可能是你的尸体”。
俄罗斯有伏特加之国的称号,每年人均消耗15升酒精。
俄罗斯有伏特加之国的称号,每年人均消耗15升酒精。

  屡教不改罚20万卢布 再加半年监禁

  该草案提议,对被查出酒驾的司机处以5万卢布(约合1万人民币)的罚款,吊销驾驶执照2年。如果酒驾司机已经被吊销执照,但依然驾驶机动车,则将会对司机处以15天刑拘或是3万卢布罚款,吊销驾驶执照3年。将车辆交给醉酒司机驾驶的人将被处以1万卢布(约合2000人民币)罚款和最长两年的吊销执照。

  同时,该法律草案还新增了酒驾再犯的条款:如果司机因酒驾被吊销驾照后再次酒驾,将被处以20万卢布(约合4万人民币)的罚款,以及480小时的义务劳动或2年的强制劳教,或最高达6个月的监禁。

  根据俄罗斯现行法律,对酒驾造成一人死亡和多人死亡,分别判处最高7年和最高9年的监禁。而根据新递交杜马的法律修订草案,如果酒驾司机造成了交通事故并导致一人死亡,将判处其2-10年监禁,剥夺其驾驶权3年。如果交通肇事造成了多人死亡,则将会判处酒驾司机5-10年监禁,剥夺驾驶权3年。新的法律草案在原有法律条款的基础上延长了监禁时间。

  根据该法律草案,因酒驾而导致的吊销执照和一系列定罪都应当建立相应的违规记录,酒精检验过程也应当用录像全程记录下来。酒驾者将收到违规记录的副本。

  据俄罗斯媒体12月10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与反贪委员会主席伊琳娜·亚罗瓦雅当天向国家杜马递交了惩罚酒驾的法律草案。在原有惩治酒驾的基础上,该草案加大了处罚力度。俄罗斯政府希望新的惩罚措施能够对酒驾司机起到威慑作用。

  “罚款应当是有分量的”

  世界卫生组织与欧盟联合开展的研究显示,欧洲人均饮酒量居世界第一,平均每人每年摄入的酒精达12.5升。而俄罗斯由于气候寒冷,同时又是著名的伏特加之国,每年人均酒精消耗量约为15升(中国每年人均酒消耗量为6升),路边醉汉也是屡见不鲜。为了防止醉汉冻死在路边,俄罗斯政府已规定晚9点后禁止销售高度酒精饮料。

  今年9月22日,一名醉酒司机撞到莫斯科明斯克街的公交车站,造成7人死亡,其中5人是孤儿院的孩子。这起重大事故发生后,俄罗斯全国开始讨论针对酒驾加大处罚力度的必要性。不少人认为,5000卢布(约合1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和15天刑拘,这样的惩罚对于酒驾司机来说太轻了。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在自己的视频博客上表示,在首都莫斯科和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对因酒驾而严重违章的司机应处以最高50万卢布(约合10万元人民币)罚款,其他地区的罚金应提高至25万卢布(约合5万元人民币)。由于提议高额罚款,梅德韦杰夫的言论引来争议。他在接受俄罗斯五家电视台联合采访时说:“罚款或许不必达到如此之高的数额,但应当是有分量的。在我看来,应当施以重罚以扼杀人们酒驾的欲望。”

  反对者:可能助长腐败

  今年10月,莫斯科市在周末对酒驾进行抽查,在周五至周一这四天里,每周都有超过500名司机被检出酒驾。然而,俄罗斯警察收受贿赂的问题也相当严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酒驾处罚的执行。反对者因此认为,巨额罚款措施真正实施起来将收效甚微,只会助长交管部门的腐败。

  律师克利门说,罚款额度成倍增长会导致交警对其收受贿赂的金额进行相应的“调价”,道路交通状况却不会改善。他指出,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制定过类似法律,但过了不到一年就因效果不显著和腐败滋生被取消了。

  俄罗斯车主联盟主席卡纳耶夫说,俄罗斯当前交通安全的主要问题不在于罚款额度的高低,而在于监管过于松懈。他提议仿效德国的做法,对举报违规现象给予奖励。俄汽车与摩托车主协会协调员舒利普则说,以俄罗斯各地方目前的工资水平,一次20万卢布的罚款足以让处于工薪阶层的车主“倾家荡产”。(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