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太平洋军演,咱去不去?

2012年12月14日07: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环太平洋军演,咱去不去?]
  今年上半年,美国主导的2012环太平洋军演没有邀请中国,引发舆论广泛猜测。9月19日,访华的美国防部长帕内塔邀请中国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演习。11月28日,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访华期间再次重申了这一邀请。

  随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感谢美方邀请,将予以积极考虑。

  始于1971年的环太平洋多国军事演习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由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办。今年的军演是第23次,共有22个国家参加,历时一个月。

  近年来,环太平洋军演规模在不断扩大,参演国家从2006年的8个增至本年度的22个,除了美国及其传统盟国外,还有俄罗斯、印度等国参加。演习实战性很强,既有反海盗、水上和水下救援、人道主义和灾难救援等课目,也有两栖登陆、导弹攻击、反潜作战等项目。演习中,除美海军将领担任联合特遣队指挥官外,其他重要职位大部分由非美军将领担任。

  多国联合参加的环太平洋军演,从侧面反映了亚太地区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以及大国在这一区域的实力竞争。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届亚洲安全会议上,帕内塔重申了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策略,并宣布到2020年前将美国60%的军舰部署在太平洋,充分体现了美国对亚太地区军事布局的重视。

  美国通过举办这类联合军演,意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加强同亚太地区传统盟友的军事同盟关系,也可以拉拢新兴经济体国家平衡中国力量。

  环太平洋军演原本是针对苏联太平洋舰队举行的。苏联解体后,演习改为两年一次。2010年环太平洋军演时,方案设计主管卡尔·贝克尔明确提出,近年来该系列演习目的就是防备亚太地区崛起的新兴军事力量。

  近几个月来美国提出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有其深刻的战略意图。其一,传达在美国推行“重返亚太”战略之际,充分重视与中国合作之意。近年来,中国以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美国在本地区乃至国际事务中不能不与中国进行合作。

  其二,关注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状况。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军装备不断更新,美国对中国海上力量发展更为关切,希望借军演之机更多了解中国海军实力。

  其三,开展双边交流和合作,增进中美两军之间相互了解、交流和信任,避免出现误解、误判。

  其四,展示其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借此向中国“秀肌肉”,显示其强大威慑力量。

  中国在参加多国军演问题上一直态度谨慎,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对中国海军而言是新的课题。是否应邀参加,首先必须对其利弊得失有个清晰认识。

  总的看来,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好处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有利于加强中美交流合作。军事演习是中美合作当中的正常组成部分,参加联合军演除了能够促进中美军事交流外,其政治意义更大。

  第二是有利于进行海上合作,应对海上公共威胁。通过双边或多边海上交流、合作和演习,有利于促进和提高我处理未来海上争端和反恐、反海盗的能力。

  第三是提高我海上兵力应用及训练水平。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体现了美国海军的作战理念。参加这样的联合军演,为我近距离了解与学习美国及其他国家海上兵力应用以及训练方式和特点,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第四是跟踪国外先进军事技术。环太平洋演习向来是美国新技术的重要检验场,今年的演习中,多艘美国军舰使用生物燃料替代石油燃料,此外还使用了“弹簧小折刀”潜射一次性小型电动无人机等先进武器。

  其不利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从政治意义上讲,我参加美国主导的军演,有可能进一步强化美国对该地区的主导地位;从军事上讲,参加其军演有可能使其窥我“家底”。

  综合以上分析,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利大于弊。为此,我们应采取谨慎参与的对策,在科学预判的基础上,决定我方参与军演的程度、方式等一系列问题。

  可以预料,美国在军演指挥权方面,难以对中国放心,仍会将其交给盟国;在信息数据链等核心军事技术方面,也不可能对中国开放,这一点从其对俄军态度中就不难得知。

  为此,我们要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积极参与联合军演的设计环节,而不是一味听从他人安排。要根据我方军力特点,合理安排参演兵力,确定参演的具体项目,使中方在联合军演中确实受益。也要深入研究多国联合军演的经验教训,积极探寻国际军事合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我军今后更多地参与这种活动、更好地走向世界,担负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出一条新路子。

  (释清仁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