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上任后的言与行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仅用100来字报道习近平与卡特会见

2012年12月14日07:4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方晓
原标题 [习近平:中美要积累正能量]
13日,习近平在中南海与到访的美国前总统詹姆斯·卡特握手致意。
13日,习近平在中南海与到访的美国前总统詹姆斯·卡特握手致意。

  新形势下,中美双方要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积累正能量,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创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新局面。

  ——习近平

  方晓

  中美高层换届后,双方交流不断,中国领导人也频繁就中美关系喊话,总体基调积极。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利用在中南海会见到访的美国前总统詹姆斯·卡特的机会,在十八大后首次就中美关系明确表态,他强调,新形势下,中美双方要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积累正能量,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创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新局面。习近平此番表态简短清晰,还使用了此前在网络空间流传的“正能量”一词,引人关注。

  新华社昨日仅用了100来字对习近平与卡特的会见进行报道。对此,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账号昨日解释称,对领导活动报道进行“瘦身”,显示出报道要以“简朴求实”为要,避免“假、长、空”,而要力争 “短、实、新”。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勒12日还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第13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亦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卡特称赞赏习近平

  卡特现年88岁,是美国第39任总统。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昨天,在会见习近平之前,卡特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称,“中国新领导人让人印象深刻。我和习近平已经见过三次面,今天下午是我们第四次见面。我非常赞赏他对基本原则的坚持。我知道几天前习近平刚刚视察深圳,他的言谈里都透露出改革开放的决心。我们相信改革开放的政策会在中国延续。”

  在谈到中美对外问题的差异时,卡特坦言美国和中国的基本哲学有所不同。美国习惯于干涉别国内政,通常是出于好的目的。而中国认为不应该干涉别国内政。“这是两国的差异,也是各自的选择,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好的。”

  而谈到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卡特则表示这并不是美国战略的重新布局,“历史上,即使是在二战之前,美国和澳大利亚、菲律宾、韩国等国之间都有紧密的联系,二战后和日本也是如此。这些并不是这两年建立的新关系,我认为主要的变化是中国的影响大幅扩大,而这对所有国家都是有益的。”卡特说。

  11日,卡特还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李克强借此机会向世界表达了中国的改革方向——“中国30多年的改革实践证明,它是渐进式的改革,也是不停步的改革。我们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李克强还称,我们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我们要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社会的全面进步包含着诸多内容。如,贯彻中国宪法明确的保障人权原则,反对腐败,让政府权力透明公开地运行等等。

  与此同时,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美国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12日在纽约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王家瑞介绍了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大政方针。他说,中国的发展会给美国和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美关系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愿与美政府、政党和各界友好人士一道,扎实建设中美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基辛格说,美中完全能够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合作共赢,希望双方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同意在亚太良性互动

  此外,一直被视为中美关系短板的军事关系,交流也在继续。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勒12日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第13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双方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海上军事安全、国际和地区安全等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特别是就如何落实两国元首就发展新形势下两军关系达成的共识、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行了探讨,达成了许多共识。

  双方积极评价当前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一致认为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国军事关系,妥善处理对方关切,努力减少分歧,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双方同意加强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戚建国还就台湾问题,钓鱼岛、南海等问题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强调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等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新闻回顾:

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是否报道根据新闻价值而定

延伸阅读:

央视《新闻联播》用4分27秒报道习近平南巡

  相关评论:

    齐鲁晚报:总书记吃 自助,哪些人该脸红

    习近平深圳行增添改 革想象空间

    习近平视察轻车简从 诠释权力应有的"平民谦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