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展循环经济将进入部署阶段 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2012年12月14日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发展循环经济将进入部署阶段 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对于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的中国,循环经济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循环经济。

  会议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式。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需大力推动

  据记者了解,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早在“十一五”开篇之时就被正式确定为国家战略,后经过两个阶段的探索发展,形成中国“3+1”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即企业内循环+区域内循环+全社会循环+再生资源产业。

  然而对于循环经济规划的落实,有企业表示,发展循环经济对于企业在如今的国内市场竞争中没有有利的作用,甚至让企业背负高成本的代价。企业若是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政府的“奖励”,但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奖励”,目前在我们国家政策中还未有先例。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今“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依旧是一个概念、一个政策目标。深入实行则需要国家进一步的政策推动。

  “准确地说,循环经济的落实依旧是以科技技术发展为根本。国家体制改革和法治保障为关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认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是一项综合配套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推动形成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让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可以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速度。

  成绩前景乐观

  据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出席12月12日召开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2年年会时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在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到2015年,全国的资源产出率要提高15%。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中国通过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已培育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的产业。截至2010年底,中国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产业总产值约2.3万亿元,就业人数达到2800万人。

  据悉,受《“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影响,12月13日午后地热能概念股再度走强,汉钟精机盘中冲击涨停,涨7.72%,报12.00元。大冷股份、常发股份、烟台冰轮、海鸥卫浴、艾迪西等皆跟随拉升。(《国际金融报》记者夏妍)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