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量化宽松规模扩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再加大

2012年12月14日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联储量化宽松规模扩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再加大]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继续采取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措施来重振就业市场的活力、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其将在年底“扭转操作”到期后,扩大现有资产购买计划,并用量化数据指标来明确超低利率期限。

  每月向金融系统注资850亿美元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在卖出短期国债、买入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于今年年底到期后,以后每月除了继续此前“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政策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同时,美联储将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

  这意味着,美联储明年起将以每月850亿美元的规模对金融系统注资,借此继续压低长期利率,鼓励银行贷款,促进经济发展。

  美联储还首次将具体的失业率目标作为短期利率上调的门槛。其决定,只要失业率高于6.5%,且未来1年至2年内通胀水平比2%的长期目标高出不超过0.5个百分点,其2008年12月以来的超低利率政策就不会改变。根据美联储的经济预期,这意味着零至0.25%联邦基金利率将延续至2015年。

  不过美联储官员还强调称,在决定何时加息时他们将审视多种指标,而不仅限于失业率和通胀率。

  这不是QE4,只是QE3.5

  昨日消息传出后,有部分国内媒体将美联储此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称为QE4,即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QE3的升级版QE3.5,算不上真正的QE4。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表示,随着欧债危机的缓和以及中国经济软着陆,令避险情绪下跌,美国国债的受青睐程度有所下降。若要确保房贷利率走低,加大QE量不可避免。因此,新的债券购买并不是对刺激力度的提升,而是上一轮QE3的延续。

  伯南克就“财政悬崖”发出警告

  美联储当天还调低了对2012年至2015年期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期今年美国经济增长为1.7%-1.8%;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2.3%-3%。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上次例会以来收集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和就业近来温和增长。但对于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其已经伤害到美国经济,特别体现在雇佣政策和企业投资方面。

  根据此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计,一旦财政悬崖爆发,将使2013年美国GDP下降2.9%,就业岗位减少340万个,美国经济或将陷入二次衰退,美国失业率将再度攀升至9%以上。

  据外媒报道称,美国两党间关于避免财政悬崖的协商分歧仍较大,参与协商的人士警告称,这场谈判可能甚至会一直拖到圣诞节之后。伯南克当天还称,相信这场危机最终将得到解决,并不会产生显著的长期伤害。“国会和奥巴马政府能做到的最有帮助的事,就是尽快解决问题”,他说。

  “加强版”QE3提振作用或有限

  美国从2008年11月开始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目前已经实行了三轮。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但美国经济成长仍旧低迷。此次推出“加强版”QE3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但分析普遍认为,这一政策对美国经济及市场提振作用有限。

  第一创业分析师王皓宇认为,此次“加强版”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目的是为了替代即将到期的扭转操作,维持美联储将长期利率维持在低位的决心,避免打击市场信心,为财政悬崖的解决争取时间。但扭转操作作用有限,且美国在财政悬崖面前,经济前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使能够解决,未来一段时间美国财政紧缩的局面不会改变,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支持会减少,“紧财政”将对经济形成拖累。

  海通证券也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市场提振相当有限,一方面,短期财政悬崖压制市场情绪;另一方面,市场交易员对于宽松政策存在理性预期,因此政策再宽松,对于风险资产价格提振也有限。

  影响

  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今年9月,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结束了此前双向波动的局面,而出现接连“涨停”,特别是整个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110个基点。分析普遍认为,新一轮宽松政策将使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国银行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较2012年将有3%左右的升幅,年末汇率收于6.06元/美元左右。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是私人资本流向新兴经济体的主要推动力,而中国依然是国际资本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则认为,该政策对于亚洲货币(除日元)升值压力最大,但对人民币的影响则较为间接。中国资本账项开放度不高,资金进入渠道有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美国此轮量化宽松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因为该政策将刺激外资流入国内,但具体规模难以把握,使得央行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基础货币时的弹性加大。同时,该政策还将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进而可能推高粮食、原油和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助推我国工业产品及原材料价格,通胀压力相应增大。

  观点

  美联储困局给中国带来启示

  美联储不仅下调了明年经济的成长预估,年末的财政悬崖问题也是美联储面临的困局之一。目前,两党分歧依旧存在,谈判各方表示最终结果可能要拖到圣诞节后。

  今年,全球经济受到了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债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预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既然美联储有了新动作,我国的货币政策是否会跟进呢?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判断,中国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货币政策或将保持稳健,至少不能偏紧。

  中国人民银行黄冈市中心支行的汤亚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这次美联储采取的措施对经济的拉动可能并不显著,但对中国央行有几方面的借鉴意义:

  一是,经济困难的时候,应该明示货币政策的目标,放弃不透明的、模糊性的货币政策目标。此次美联储明确设定了政策目标区间值,可以借鉴。

  二是,美元作为世界性的货币,其货币政策受制于世界经济大局,货币政策的效用也有所削弱。这一挑战,给国际化进程中的人民币带来启示国际货币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需要全球共冷暖,独立性会受到一定影响。

  股市平静 油价大涨

  由于此前市场对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早有预期,且伯南克对经济形势及财政悬崖的表态令市场失望,美国股市周三近乎报收平盘,道琼斯指数结束连续五日的升势,报13245.45点,下跌0.02%;纳斯达克也小幅下跌 0.28%,报3013.81点;标普指数上涨0.04%,报1428.48点。

  昨日,亚洲股市也涨跌不一。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市场收涨,A股、港股、印度股市等均收跌。

  国际油价则应声大涨。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主力原油合约周三涨98美分,收于每桶86.77美元,涨幅是1.1%。该合约早些时候还曾涨至每桶87.68美元的高位。黄金价格也小幅上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合约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17.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3美元,涨幅为0.49%。

  回顾

  三次量化宽松

  2008年11月,美联储首次公布将购买房利美、房地美等贷款银行与房地产有关的直接债务。首轮量化宽松政策开始。

  2008年12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

  2010年4月,首轮量化宽松政策正式结束。

  2010年11月,美联储宣布启动QE2,至2011年6月结束。

  2011年9月,美联储宣布购买4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并出售相同规模短期国债。这一“卖短买长”的政策被称为“扭转操作”。

  2012年9月,QE3推出,美联储每月购买额度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继续扭曲操作。

  名词解释

  量化宽松: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干预方式。(记者 沈玮青)

  作者:沈玮青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