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进修医师用错药发寻人启事 患儿9天后才被找到

2012年12月14日08:3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邬佳文
原标题 [医院用错药 患儿9天后才找到]
阿糖胞苷是一种抗代谢药物。
阿糖胞苷是一种抗代谢药物。
阿糖腺苷是一种抗病毒的静脉注射药物。
阿糖腺苷是一种抗病毒的静脉注射药物。

  早报记者 邬佳文

  实习生 李婧 王欢 张秦

  孩子用错药了!昨天,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官方微博紧急发布的寻人启事引发关注,微博称,因进修医师错误开药,导致患儿刘恒毅错误使用,希望能及早找到患儿及家属。昨日13时30分左右,热心网友找到患儿家属,这距离用错药的时间已经过去了9天,孩子目前暂无异样。

  进修医师给孩子用错药

  12月4日22时左右,新华医院急诊室接待了一位4岁有呕吐症状的患儿。其后,在医院内一名来自河北保定的进修医师诊断下,原需用名为“阿糖腺苷”的药物进行治疗,但该进修医师却误将“阿糖胞苷”开给患儿输液使用,当天使用量约为200ml。

  所幸进修医师的错误被医院的一名护士发现,医院也随即启动寻找患儿及其家属的工作。

  院方介绍,阿糖腺苷是一种抗病毒的静脉注射药物。而阿糖胞苷则是一种抗代谢药物,具有抗肿瘤和抗病毒作用,其半衰期为2小时左右。不过,阿糖胞苷在以往的文献报道中并没有明确的远期不良反应。

  网友推理号码打了17次

  院方本打算通过刘恒毅的父母留下的手机号进行联系,但没想到号码缺失一位。

  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鲍一笑表示,因为孩子父母给医院留的电话有误,所以医院不断匹配电话寻找,此外还通过公安系统以及其他系统查询,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只能通过报纸、电视,以广告的性质求助。最后是通过一位电信公司的网友匹配电话后找到患儿及其家属的。

  昨日13时30分许,一名热心网友Mandy用了约15分钟经过十几次尝试最终联系上刘恒毅的家人。昨日,Mandy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自己如何推理出刘恒毅家人的电话,她说,先按“正常情况下”推想,很少人会将手机号的前三位报错。接下来核实中间四位,通过网络,她查验出中间四位属于上海本地号码。“既然前七位组合是上海的号码,错的可能性不大。”

  “你给别人电话号码的时候,最后一位错的可能性很小。”Mandy推断“一定是倒数第二、第三位出错了”,而这也是靠分析能推出的最小范围,接下来就只能用笨方法在3个数字间加0-9,一一尝试。当经过一系列数字组合后,第17次拨打电话,Mandy才联系上刘恒毅的父亲刘先生。

  孩子暂时无恙有待观察

  刘先生说,4日晚孩子因呕吐就医,看好病就回家了,此后,孩子也并无异样。昨天13时左右,他接到好心网友电话时着实“吓了一大跳”。

  此后刘先生带着孩子赶赴医院,通过检查,孩子的白细胞、中细胞和血小板在正常范围内。不过院方表示,计划用药14天时进行一次验血检查,以确保孩子安全。

  昨日21时35分,新华医院发布《关于患儿刘恒毅的情况说明》(下称《说明》)称,院方已向家属真诚道歉,详细地向家属告知了其患儿的实际情况,并为该患儿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患儿血常规正常,情况良好。

  据媒体报道,昨日晚间,新华医院已就此事展开内部调查,进修医师将不再进行急诊治疗。

  急诊当晚不止一个孩子被用错药

  昨日晚间,一名ID名为“PINKY红点点”的家属表示,他的侄子也是同一天遇到的相同情况。

  “PINKY红点点”说,侄子4日晚间因肺炎前往新华医院就医,医生虽在病历卡上写着使用“阿糖腺苷”,但是12日医院却告知用错了名为“阿糖胞苷”的药物。“侄子4日用错的药挂了一次,5日发烧再去医院看病,挂了两天针,7日验血中性细胞只有17(标准是50-70)。”

  “PINKY红点点”说,医院虽然承认错误,但是未就赔偿事宜表态,只是说会考虑相关问题。“之前医生说,错用的药物可能会对孩子的肝功能有影响,但这个影响很小,我们决定今天到医院去做肝功能检测。”

  两名被错用药物的孩子虽然暂时无恙,但是围绕着此次事件的一些疑问仍未被解开。

  一些网友和市民认为,医院在用药失误近10天后才找到患者,用药安全监管令人担忧,医院在平时的开药和用药方面是否有监管?而在出现用药错误的情况后,患儿赔偿方面又将如何进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