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众议院选举周日举行 安倍出任首相已成定局

2012年12月14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春
原标题 [日本众议院选举本周日举行 安倍出任首相已成定局]

  本期嘉宾:

  冯 玮 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廉德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本周日,日本将进行国会众议院选举。民主党与自民党,以及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第三极”势力的竞争如火如荼。据日本共同社10日消息,最新的日本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升至21.1%,继续保持领先,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很有希望再次走向首相之位。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日本问题专家,就日本国内选战相关情况作出解读。

  1

  选战结果

  南方日报:对于日本众院选举,日本舆论认为,这场选举其实是安倍、野田和石原三人的战场。您怎么看?能否预测一下选战结果?

  冯玮:拉拢美国,安倍出任首相已成定局

  谁能成为日本首相,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民众选择哪个政党;政党选择谁当领袖;美国希望谁为其最可靠的盟友。由是观之,自民党东山再起已无悬念,一再强调加强日美同盟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重新出任首相,基本已成定局。

  自民党很可能获半数以上席位,从而获得单独执政资格。但若想达到2/3多数,确保有关法案能更顺利获得通过,不排除和公明党联手。公明党历来和自民党关系密切,以往也曾有联合执政的经历。因此,不管二者是否建立联合政权,其政策方针会基本趋同,从而主导日本政治走向。

  廉德瑰:“自公”合作没有悬念

  三股势力中,“第三极”主要是在日本的关西地区大阪一带活动,在东京很难生长,所以恐怕还是自民党一党独大。上世纪90年代后的日本政局基本上是联合执政,安倍此前担任首相时就和公明党组成联合政府,他下台后两党也保持着合作,这次自民党的席位若无法超过2/3的绝对多数,和公明党的继续合作也是没有悬念的。

  2

  执政前景

  南方日报:在日本媒体的调查中,近四成受访者认为安倍晋三更适合当首相,野田佳彦仅获得三成的支持率。安倍相比野田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如果获胜,安倍执政前景如何?

  冯玮:安倍的优势在于执政成熟、财界支持及野田政府的颓势

  安倍相比野田主要有三方面竞争优势:第一,日本自“保革对峙”的“55年体制”解体后,“保保联合”成为政治主流,不同政党之间的方针政策几乎没有差异,但曾连续执政的自民党相比民主党显得更为成熟;第二,在日本历来有“自民党是舵手,财界是指南”一说,财界“总理府”经团联会长米从弘昌等财界大佬明确表态支持自民党,理由是相信自民党执政,会修复受损的中日关系;第三,野田民主党执政一年多,不仅没有改变经济颓势,而且因钓鱼岛纷争使日本对华贸易严重受损。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日本对华出口呈下滑趋势,9月份对华出口同比减少14%;上半年财政年度更是出现创纪录的406亿美元贸易逆差。

  廉德瑰:日本难跳出首相走马灯怪圈,安倍长期执政前景不佳

  安倍不一定更适合当首相,而是其他人的更不适合突出了他。野田失败了,日本民众认为他作为首相并不合格;石原这个人太偏激,一般不会认为他是首相的合适人选。由于选举政治特点、经济不景气、内政和外交问题多等问题存在,逼宫下台的情况随时会发生,日本首相走马换灯的怪圈应该难以跳出,安倍长期执政也很难。

  3

  政坛趋势

  南方日报:“第三极”势力的集结将对日本政坛带来何种影响?

  冯玮:石原意欲抢占议院席位,左右日本政治

  其实维新会在几次民调中均获得仅次于自民党的支持率,已成为日本政坛的一极,这不仅反映了日本进一步“右倾化”思潮,而且将对日本今后走向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

  事实上,以石原为首的维新会非常清楚,他们在这次众议院大选中夺取政权基本没有可能,但可以通过在众议院占有的席位发挥影响,左右日本政治,然后步步为营直至夺取政权。特别在修改和平宪法问题上,无论是安倍还是石原,都竭力煽动极端民族主义,鼓吹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这一倾向,值得高度警惕。

  4

  中日关系

  南方日报:安倍计划一旦当选首相,最早明年1月访问美国,有报道称其欲强化日美安保同盟以应对中国。另一方面,安倍日前发表文章表达自己的政治构想,谋求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该如何评价他若当选后,中日关系的走向?

  冯玮:安倍“左右逢源”,迎合民众“正常国家”期待心理

  安倍之所以在对华问题上多次发表强硬和具有挑衅性的言论,主要基于三项判断。第一,中国不会因钓鱼岛纷争而对日本动武;第二,进驻中国市场的日企总数为14394家,中国不会在经济贸易问题上对日本持久和进一步施压;第三,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而且将进一步支持日本,最近的国防预算法修正案,就是最好的证明。安倍试图通过既亲美,又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同时迎合民众期待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心理,使自己处在游刃有余、左右逢源的位置。

  廉德瑰:安倍不会完全否认当年任首相时的对华思路

  安倍这个人不是那么亲华,也不是那么反华。2006年上台6天就访华,可见他重视中日关系。安倍未必亲美,同样是2006年他上台就没首访美国,因为“慰安妇”事件也与美国有摩擦。安倍带有日本右翼的反美心理。他现在说的首选出访美国,用意还是在中日东海摩擦和中国崛起论的背景下,日本各政党都认为要拉住美国,否则日本安全难以保证。我认为,他不会完全否定自己2006年提出的思路,而且在他最近的发言里也没从根本改变该思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