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宣布“光明星三号”卫星发射失败 > 朝鲜卫星发射后果预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韩日力推安理会加强制裁朝鲜 中方吁慎重适度

2012年12月14日08:4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晶璐
原标题 [美韩日力推安理会加强制裁朝鲜,中方吁慎重适度]

  “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关反应需慎重、适度,应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避免局势轮番升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周晶璐

  在美韩日三国的极力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2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朝鲜射星的应对问题。安理会随后发表媒体声明,对朝鲜的行为“予以谴责”。

  不过美韩日对此并不满足,正联合其他国家一致推动安理会作出“强力应对”。其中,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成为了三方的外交重点。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态度具有关键作用。

  中国外交部昨日表示,虽然朝鲜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但这一权利受安理会有关决议限制,朝鲜有义务遵守安理会决议的规定。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关反应需慎重、适度,应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避免局势轮番升级。

  媒体声明级别低

  据新华社报道,安理会12日上午就朝鲜发射卫星一事举行紧急闭门磋商。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摩洛哥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卢利什基在磋商结束后宣读媒体声明说,安理会就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所引发的严峻局势和关切进行了磋商。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认为此举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

  声明说,2012年4月,安理会曾要求朝鲜不要再进行任何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活动,并决定一旦朝鲜再进行此类发射活动,安理会将采取相应行动。鉴于问题的紧迫性,安理会理事国将依据其职责,继续就如何做出适当的回应展开磋商。

  媒体声明虽然代表了安理会的整体意见,但级别低于决议或主席声明。后者需要在5个常任理事国无一反对的情况下获得9个会员国的同意,具有法律约束力,可以强制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履行安理会决议内容。

  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部的相关负责人12日表示,韩国和美国政府决定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对朝制裁决议。该人士说,由于此次朝鲜“导弹”射程覆盖美国本土,和韩国相比,美国方面更难以平静。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2日表示,美国将与伙伴国一道确保朝鲜因再次发射卫星而受到惩处。

  同时,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西田恒夫12日称安理会应作出“比4月的主席声明更高级别的应对”。

  2006年朝鲜发射导弹和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时,安理会发表了针对朝鲜的第1695号和第1718号决议,2009年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时候则发表了对此前的决议内容大幅“升级”的第1874号决议。如果是扩大制裁对象,那么仅靠安理会主席声明即可,但如果是对新的领域进行新的制裁,或是提高制裁力度则只能通过安理会决议。

  按惯例,安理会会在一个星期左右后拿出对朝鲜挑衅的应对措施。韩国媒体预计,安理会可能会再进行一两次磋商,在下周初拿出一个结果。

  韩大使急会武大伟

  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在针对朝鲜发表决议或是加强制裁的问题上表现出否定立场,而俄罗斯与中国保持相同步调,预计各方之间的拉锯战将会持续。据安理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12日的磋商中很多国家提到了“强力应对”,不过暗示中国对此持有异议。

  据韩国驻中国大使馆昨日介绍,韩国驻中国大使李揆亨12日晚10时在北京会晤了六方会谈中方团长、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李揆亨向中方阐明了韩国政府与国际社会一道对朝鲜的挑衅行为进行强烈谴责的立场。他说,韩国政府希望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卫星发表安理会决议,希望中国在这方面给予配合。

  据悉,武大伟对朝鲜发射火箭表示了遗憾,对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表示了担忧。韩国媒体援引北京外交界人士的话称,中国虽然认定朝鲜的发射行为违反了安理会决议,但对新增对朝制裁问题表现得较为低调。

  另据报道,武大伟在会见李揆亨之前还会见了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在朝鲜于本月1日宣布火箭发射计划后,武大伟多次会见池在龙,要求朝鲜撤回发射计划。但池在龙坚决主张,朝鲜有权和平利用宇宙空间,发射是合理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射星后,中方已与有关各方分别进一步沟通。

  而当有人问及如何看待有国家推动向安理会提交全面经济制裁的决议时,洪磊表示,安理会有关反应需慎重、适度,应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避免局势轮番升级。他指出,朝鲜射星问题进一步凸显了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有关各方共同为重启和推进有关进程作出努力。

  韩拟实施海运制裁

  据《朝鲜日报》昨日报道,美国正分别与日本和韩国商讨如何再配合安理会制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本国对朝鲜的制裁,其中包括2005年制裁朝鲜海外资金链的汇丰银行(BDA)的方式或者是伊朗制裁方案等。消息人士指出,美国正在研究对金正恩个人实施金融制裁。此外,美国还计划对与大量杀伤性武器贸易有牵连的朝鲜机构和个人实施进一步制裁。

  同时,一位韩国政府高官在青瓦台向媒体记者表示,正在研究对朝实施海运制裁措施。韩国统一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还表示,今后将慎重调整南北交流合作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