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酝酿快速止损机制 警方与银行联手打击诈骗

2012年12月14日08:48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朱寅
原标题 [杭州酝酿出台快速止损机制]

  5个骗子冒充“老师”、“医生”对学生家长行骗,短短几个月,十余位家长被骗走至少40万元。

  昨天,本报报道了杭州警方防控打击电讯诈骗专项行动后破获的首起案件。

  在眼下电讯诈骗案高发的情况下,杭州警方表示,相比坚决打击来说,防控举措更应该走在前面。

  昨天上午,杭州警方把一场防控电讯诈骗的研讨会开进了工商银行,一起商讨相关对策。

  银行工作人员最怕受骗者不说真话

  会议开始时,警方和银行相关领导介绍了两起近期发生的成功截下巨款的案子。

  11月22日上午,客户朱女士慌慌张张来到位于临安天屹路的工商银行临安锦江路支行,要求转账42万元到一个外地账户。

  由于金额巨大,银行工作人员婉转地询问朱女士为何要办理,她支支吾吾不肯回答,工作人员担心有什么问题,便借故没有替她办理业务,而且还悄悄报了警。

  随后赶到的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最终确定,朱女士是接到了骗子的电话,最终,成功拦截下了这笔巨款。

  第二起案件,发生在11月30日15时。

  丁桥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工商银行丁桥支行工作人员报警,有人在给陌生人汇钱,可能是诈骗。

  据了解,事主杨女士在当天中午12点接到自称是福州公安的电话,对方以杨女士涉嫌牵扯贩毒案件为由,要监管她的银行账户和资金36万元。杨女士为了自证清白,正准备到银行将钱汇给骗子。

  好在最后经民警再三劝说,这起诈骗行为也被成功阻止。

  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共有256起电讯诈骗案件被阻止,挽回损失约87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都是在柜面操作中被发现的。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柜台转账工作中,他们都会非常注意对客户的询问、观察。

  但最害怕的,就是遇上一些怎么都不肯开口的事主。

  比如说,发生在工商银行丁桥支行的案子。骗子告诉杨女士,她的电话已被监听,不要把事情随便告诉别人。于是杨女士一直告诉柜台工作人员自己是在和别人做生意。

  幸亏这名银行工作人员灵机一动,让杨女士把事情写到纸上,从而甄别出了这起诈骗案。

  快速止损机制正在研究酝酿中

  相对于逐渐绝迹的柜台转账,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在骗子的指使下,采用ATM机甚至网银转账。

  目前,针对ATM机转账,银行基本采用张贴告示的方法应对。

  但针对比较难防控的网银转账,警方正和银行商讨,在网银操作中嵌入提醒程序,在汇款确认之前多设几道关口。

  但是,如何在诈骗得逞后,将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小,仍是警方和银行等有关部门最为关心的。

  比如,受骗人汇出钱款后,发现自己被骗,这笔钱能否快速冻结?

  这样的案例,今年8月份发生过一起。顾女士的女儿在英国读书,8月16日中午12点,她的女儿在QQ上突然说急需20万元,让父母汇给同学,母亲汇了2万元,感觉不对,马上和女儿电话联系,方知上当,马上报警。

  大关派出所接警后,立刻和银行商量,冻结了骗子的账户密码,并连夜赶赴温州开户行冻结账户。

  19天后,卡主胡某出现,钱被追回。但经过调查,胡某并非真正犯罪嫌疑人,这张卡是朋友托他办的。

  虽然已有成功案例,但由于案件情况各不相同,以目前的法律法规来说,立刻冻结骗子账户仍需要比较复杂的手续和较长的时间。

  不过,在昨天的研讨会上,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已和各大银行多次碰头,正在酝酿合适的快速止损机制,并争取尽快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