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介石陵寝“天鹅部队”仅存一只 成为传说(图)

2012年12月14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蒋介石陵寝“天鹅部队”仅存一只 成为传说(图)]
蒋介石陵寝“天鹅部队”仅存一只,成为传说。

  蒋介石陵寝“天鹅部队”仅存一只,成为传说。

  位于台湾桃园大溪镇的慈湖,因为是蒋介石陵寝所在而游人不断。慈湖本名埤尾,蒋介石生前认为此地景致像故乡奉化,于1959年在此建“慈湖行馆”,此地便改名慈湖。蒋介石去世后,厝灵柩于此,守灵卫兵在每天接班时的仪仗操练成为蒋陵一景。

  还有一景便是慈湖中的“天鹅部队”。

  蒋介石去世后,时任台湾省主席的林洋港见慈湖人去物空,触目凄凉,便交办当地农业部门进口天鹅放养慈湖之中,为蒋陵增添生气。宋楚瑜任省长时又给慈湖买了10对天鹅。当时慈湖由台湾军事部门管理,这些天鹅的饲养及繁殖照料全是“军务”,军人尽忠职守,给每只天鹅都加了辨识脚环,记录年龄、“入伍时间”等,并造册管理。天鹅在精心照顾且少人干扰的情况下开枝散叶,慈湖曾有过30多只白天鹅和90多只黑天鹅,被外人称为“天鹅部队”。

  天鹅是台湾的外来物种,曾在慈湖备受宠爱。军人们以麦片、鱼骨粉喂食,如喂绿色蔬菜,还事前清洗消毒。每逢天鹅繁殖期间,为他们准备干草、树枝等巢材,还要驱赶蛇鼠野猫确保育雏安全。因此,慈湖有不少“长寿鹅”。如遇天鹅外飞或死亡,那便是重大事件,要上报并追查原因,最后还要提交改进计划。

  2004年陈水扁连任后,大刀阔斧“去蒋化”,拆除台湾各处的蒋介石铜像,摘下台北“中正纪念堂”广场的“大中至正”匾额,并宣布撤除慈湖卫队。人犹如此,鹅何以堪?负责养天鹅的军人无奈采取“送天鹅行动”,自此慈湖天鹅数量锐减。

  开放大陆游客赴台后,慈湖蒋陵成为人来人往的热点,当地也在着力打造“两蒋文化园区”,只可惜现在湖上仅存一只白天鹅形单影只,“天鹅部队”成为传说。台湾媒体报道,现在台“后备司令部”已启动“白天鹅复育计划”,为“独守空闺”的慈湖白天鹅物色伴侣,指望他们未来子孙满池。据称,全台湾目前有7只符合条件的白天鹅,何时能“终成眷属”还没有时间表。

  有趣的是,大概是为了引起台湾民众对重建“天鹅部队”的重视,在报道这个新闻的同时,报纸还配了“千里送鹅毛”的小故事:相传大理国派遣特使缅伯高携带稀世珍禽白天鹅欲进贡给唐太宗,途中缅伯高为洗涤天鹅羽毛,不慎让天鹅逃脱,不得已将仅存的鹅毛包起来并赋诗:天鹅贡唐朝/山高路更遥/沔阳河失去/倒地哭号啕/上奏唐天子/饶恕缅伯高/物轻人意重/千里送鹅毛…… (木 曰)

  作者:木 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