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小客车指标明年继续摇号 弃号者暂不处罚

2012年12月14日08:5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北京:小客车指标明年继续摇号 弃号者暂不处罚]
  明年,北京市将延续小客车指标摇号政策。目前,指标调控的具体措施和指标额度正在研究中,将适时发布。13日,市交通委发布消息,自2011年1月至今,本市共举行23期公开摇号,配置个人小客车指标441195个,其中含36395个过期未用重回摇号池的指标。

  明年指标额度将于近期公布

  2011年,本市首次启动小客车指标摇号政策,当年净增机动车17.3万辆,比2010年少增61.7万辆,同比下降78.1%,机动车快速增长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随之而来的是中心城交通运行状况有所好转,高峰时段交通指数由2010年平均的6.1下降到4.8,路网运行速度由每小时22.6公里提高到25.3公里。

  市交通委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518.9万辆,比2011年底增加20.6万辆。高峰时段路网平均速度维持在22.5公里每小时左右。全市交通秩序总体安全顺畅。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坦言,小客车指标调控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在当前本市机动车总量基数大的情况下,中心城交通拥堵有加剧趋势。为缓解严峻的交通拥堵形势,本市仍需继续实施小客车指标调控。有关2013年指标调控的具体措施及指标额度目前正在研究中,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平均每百人中有25人中签

  自2011年1月至今,北京市共举行了23期小客车指标公开摇号,配置个人小客车指标441195个(含过期未用重回摇号池的36395个)。截至2012年11月底,累计收到通过审核的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共1676147个,有53582家企事业单位申请小客车配置指标109022个。

  “平均每一百名摇号者有25人中签。”市交通委委员容军特别解释了“刘雪梅”频繁中签的情况,“每一名申请者都会有惟一对应的编码,摇号系统认码不认名,所以类似重名中签的情况时有发生。”

  近期,交通部门计划每月26日对摇号现场进行电视或网络直播,方便更多市民监督和了解摇号全过程。

  市交通委表示,北京短期内不会效仿上海等城市采取拍卖号牌的模式。这主要是因为,上海在1994年就开始实行车辆拍卖政策,截至今年7月该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57万辆,为缓解交通拥堵争取了主动权。而本市机动车保有量今年2月已突破500万辆,需要从总数上控制机动车增长速度。

  暂不推行以家庭为单位摇号

  根据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大约有8%左右的中签者最终放弃购车指标。对于这些弃号者,本市不会出台罚则。

  容军解释,市民摇号中签最终却没有买车的原因有很多,对于每个个体而言都是有合理理由的,所以不存在处罚的问题。但是为了让这些资源被有效利用,交通部门从去年8月起采取了一种“回炉”措施,即当期指标过期后在下月重回摇号池,可进行再配置。

  不罚也无赏。对于屡摇不中的情况,容军表示,每期摇号中每个申请人的中签几率都是一样的,早参加摇号,参与的次数多,得到指标的机会相应就多。但如果给早申请人以较高的中签比例,对于后申请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随着摇号池中申请者越来越多,中签难度也随之加剧。一些市民干脆全家总动员,所有家庭成员都参与摇号。难免有些幸运家庭连续有成员中签,而一些家庭却屡摇不中。因此,有市民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

  其实,交通部门曾认真研究过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的可能性。但由于现有的基础数据还不足以对家庭进行科学准确界定。“这个方向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现在不具备可操作性,下一步还将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相应地完善。”容军说。

  相关问答

  1.本市为何要坚持摇号政策?

  近年来,本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机动车数量由2005年底258万辆迅速增加到2010年12月底481万余辆。其中,2010年增长79万余辆。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远高于国际其他城市。目前,香港的机动车保有量为65万辆,新加坡机动车保有量为97万辆。

  2.哪些部门审核申请人信息?

  市公安机关人口管理部门负责审核个人身份信息;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审核港澳台居民、华侨、外籍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在京居住信息;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审核车辆信息以及个人的驾驶证件信息;国税、地税部门负责审核纳税信息;质监部门负责审核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审核非本市户籍人员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信息和社会保险缴纳信息;16个区县政府在对外办事大厅设立了“受理小客车指标申请窗口”,专门负责政策咨询、申请受理、结果查询等业务。

  3.中签号如何产生?

  每月25日,在公证人员的公证下随机抽取12位申请人代表参加当期现场摇号。26日,在纪检监察人员、公证人员和申请人代表的监督与公证下举行公开摇号,摇号现场对媒体开放。

  摇号工作通过“三重随机”确保公平、公正。申请编码随机选取产生,申请编码由13位数字组成,前4位由申请人申请时经随机选择产生,后9位由系统按照申请时间先后依次递增产生。种子数是随机生成,种子数是在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和公证人员的公证下,从参加现场摇号的12位申请人代表中随机抽取6位,按顺序从左到右、从高位到低位依次操作计算机,随机产生6个数字,组成种子数。摇号程序采用随机算法。国标“线性同余发生器”的摇号算法确保了摇号池中每个编码的中签概率是一样的。(记者 刘冕)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