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昨夜今晨京城降中雪 双休日或还有小雪

2012年12月14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昨夜今晨京城降中雪 双休日或还有小雪]
  前一天的积雪还未完全融化,京城昨晚再迎瑞雪,预计将持续到今天中午,达到中雪量级。市气象台预报,周六夜间还将迎来本周的第三场雪。

  在雾霭的阻碍下,昨天白天高温仅升到了0℃,而地面温度在-3℃左右。市气象台于17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晚高峰注意交通安全,出门尽量穿防滑鞋。

  前天清晨一场小雪“小试牛刀”,为京城带来了不到1毫米的降水量。昨天10时,市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应对即将于夜间降临的“主力”降雪。昨天14时,位于北京西南的保定和河北北部已出现降雪。18时许,降雪云带靠近房山、门头沟的西部。到了20时许,全市自西向东飘起雪花。到22时30分,中心城区、海淀、亦庄、房山等地的地面已被白雪覆盖。在路灯的照耀下,京城一派细雪纷飞、银装素裹的景象。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介绍,此次降雪早在本周一就进行了准确预报,预计整个过程将持续到今天中午,降水量2到4毫米,达到中雪量级。

  前后两场降雪,为何一场在意料外,一场却在预料中?气象专家解释,前天的降雪是由于低空湿度增大、高空出现利于降雪的小天气系统,再加上北京“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形影响,导致东风出现爬坡上升效应,水汽抬升凝结,形成降水。这种天气系统范围小,周期短,比较微弱,不易被察觉。昨天的降雪则是因为强大的西南暖湿气流向北推进,水汽充沛,遇到高空低槽东移后,空气辐合抬升带来的明显降雪。

  许多市民提出疑问,为什么接连下雪,还是雾霾弥漫,空气质量不佳?对此,气象专家称,降雪需要水汽,水汽多、温度低,就会形成雾。由于这两场雪都没有出现强冷空气,雾气就不易消散,能见度自然转差。未来几天,本市还将维持空气湿度大、能见度低的状况。气象实况显示,昨晨本市低温-2℃,比上周低温-9℃高了不少,并未出现雪后明显降温。这也是因为暖湿气流强过冷空气,水汽凝结为雪花也需要释放一定的热量。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双休日期间,受高压后部和空中偏西气流影响将转为阴天,高温为2℃和1℃。周六白天,有一股弱冷空气先期抵京,入夜后很可能出现降雪,并持续到周日上午。周日后半夜随着一股冷空气抵京,将刮起三四级北风,吹散阴云和雾霾。双休日凌晨低温为-3℃到-4℃,相对于本月上旬曾经出现过的-8℃到-9℃,有所回暖。不过,由于空气湿度较大,天气仍然比较阴冷,户外活动要注意保暖。(记者 汪丹 通讯员 郭建兴)

  作者:汪丹 郭建兴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