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排名 长三角领跑广州降第四

2012年12月14日09: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无
原标题 [最佳商业城市排名 广州下滑至第四]
 广州经营成本去年有所上升,失去了最佳商业城市三连冠的机会
广州经营成本去年有所上升,失去了最佳商业城市三连冠的机会

  消费指数下降,经营成本上升 广州未能实现福布斯中国商业城市排行榜“三连冠”

  本周三,即“双十二”之际,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九年发布了“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曾连续两年排行榜首的广州,在今年的榜单中,跌落前三甲,屈居第四,未能实现三连冠。

  榜首位置被去年排名第四的上海夺得。此外,深圳与杭州的榜单排名,也相互调换了位置,深圳从第二下滑到第三,杭州则从第三晋升至第二。

  福布斯榜单负责人表示,消费指数、创新指数下降,经营成本指数上升,是导致广州未能夺冠的主要原因。

  南方日报记者 晏磊

  长三角领跑商业城市十佳

   长三角领跑商业城市十佳

  在今年的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其中前10名城市与去年完全一致,只是相互之间的座次有所调整。不过长三角依然暂时对珠三角保持领先优势,前十榜单中,长三角依然占有六个坐席,而珠三角则依然只有两个坐席。

  此外,今年入榜的100个城市,依然延续往年的趋势。长三角地区入选城市最多,共有31 个城市入选,与去年相比减少两个。珠三角地区共有11个城市入选,与去年持平。

  从所属省份来看,江苏入选城市最多,达18个。山东次之,共有13个城市入选。浙江和广东紧随其后,分别有12个、11个城市入选。

  今年的最佳商业城市榜单,继续采用反映城市商业活动及决定未来发展所需要素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及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8大项指标。数据来源则是来自国家统计局、Forbes China Research、美兰德信息公司等三家机构。

  广州失冠 消费指数下滑是主因

  福布斯相关研究报告认为,广州由去年的第一滑落至今年的第四,榜单中代表居民消费能力的消费力指数下降,是导致广州排名下滑的主要原因。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建工表示,广州、深圳、杭州、上海,这四个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和数据都很相近,所以谁拿第一都不奇怪。“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况下,仅单一指标的变动,便有可能带动该城市在综合排名上的上升或下降。”

  2010年和2011年,广州排名连续两年获得头把交椅,周建工去年十月接受记者访问时曾表示,广州除客运和货运牢牢把持单一指数排名头把交椅的状况外,其余指标却普遍出现不升反降的状况。彼时的他还提醒广州,要开始小心被人超越,而一年过后的今天,周建工一语成箴。

  人均收入不如其他城市

  人均收入不如其他城市

  记者查阅榜单发现,在消费力指数的指标排行上,广州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十名下滑到今年的第十七名,下滑了7个名次。

  榜单主要制作者、福布斯中文版调研部副总监史国伟表示,消费力指数是由消费能力、消费潜力两个分指标加权计算而得。其中消费能力及消费潜力两个指标主要由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人均GDP和人均GDP增长率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

  “在我们的数据研究中,广州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以及人均GDP增长率,速度上不如其他城市快,所以导致相关指数的评分有所下滑,相关排序的变动也比较大。”史国伟表示,排名前三甲的城市中,杭州略降了两个名次,深圳则上升了两个名次,上海则上升了一个名次,在这个指标上的变动幅度上,比广州小很多。

  广州经营成本有所上升

  广州经营成本有所上升

  同时,与前三甲相比,广州在城市经营成本指数上的数值上升,也是导致总排名下滑的因素之一。在该榜单的子榜单《福布斯中国大陆经营成本最高的25个城市》中,广州则排名第六,比上一年度上升一个名次。

  福布斯榜单上,经营成本指数由劳动力成本、税收成本、能源价格、办公用地租金和企业四险负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五个分指标加权计算而得。

  “在经营成本指数的评分上,得分越高,排位越高,代表这个城市的经营成本越高,这样会对总排名得分产生负面加权的影响,也就是说得分越低的城市,在总排名的位置可能越好。”史国伟表示,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中,上海、杭州和深圳、无锡四个城市,今年的经营成本指数都有所下降;而广州是前五名城市中,唯一出现经营成本指数上升的城市。

  此外,在依据创新指数制作《中国大陆创新城市25强》榜单,广州排名第23名,比上一年度下滑四个名次,而一境之隔的佛山则比上一年度上升了两个名次,排名第20名,超越了广州。

  据悉,今年“创新指数”方面做了一些调整,除原有的“新申请专利数量”、“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外,新增加了“专利授权量”,以更好地反映该城市的实际创新成果。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