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年车市好于今年 激烈竞争仍是主旋律

2012年12月14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明年车市好于今年 激烈竞争仍是主旋律]
  即便末日论甚嚣尘上,但是2012年还是不可阻挡地来到了年底,今年的车市同样是“一场灾难”,不过好转迹象也已经十分明显,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6.14万辆和179.10万辆,比10月分别增长11%和11.5%,同比分别增长3.9%和8.2%。

  汽车工业协会也做出乐观的判断:“相比今年大多数月份产销出现负增长的颓势,年底传统旺季对汽车市场转暖起到积极作用。”

  这一势头让业内人士对2013年的车市也开始有了积极的想像,从目前的大势判断来看,2013年的车市应当比2012年向好,只是向好的程度或许并不足以让所有的车企都过得“滋润”,激烈的竞争仍然将是车市的主旋律。

  年底回暖

  11月份的增长似乎并不是个案,到目前为止12月份的表现值得期待,一些经销商表示,12月份上旬的生意甚至好于去年同期。

  由于年底车市回暖的拉动作用,今年前11个月,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748.29万辆和1749.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和4.0%。中汽协认为,车市全年有望超过1900万辆,同时,今年全年汽车产销正增长,有望实现与去年同期相比5%的增长率。

  年底的市场回暖以及车企主动调整生产节奏使得汽车企业的库存进一步下降,根据中汽协数据:11月初,汽车企业总库存80.02万辆,到11月末,库存为77.75万辆。其中,乘用车11月份单月库存从62.67万辆,下降到月末的60.02万辆。商用车库存从17.35万辆,增加到月末的17.73万辆。

  在这一波的景气行情中,除了德系的一贯强势之外,日系也开始了艰难复苏: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和东风本田增长均超过100%,市场表现突出。

  更为抢眼的则是自主品牌的提升。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同比增长11.9%,市场份额占整个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7%。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主品牌的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出口的拉动,一方面是得益于节能惠民目录,但不可忽视的是,在日系车遭受冲击之后,自主品牌获得了一个市场机遇,同时由于自身产品质量的提升,促成了自主品牌“绝境逢生”。

  这些都为明年车市的增长累积了积极的因素。

  明年向好

  年底的增长势头让众多车企纷纷看好明年的市场表现,大部分的车企都认为明年将实现5%至10%的增长速度,起码情况会好于今年。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李峰的判断更加乐观,他告诉记者:“明年车市应该有超过10%的增幅。中国车市未来还有10年的黄金期。我觉得真正属于中国的微增长不是现在,而是10年之后。”

  其他大多数车企也都认同李峰的判断,未来车市的增长会出现新的特点,相比之前的整体增长,未来高档车、SUV等需求会更加突出和明显,如何抓住新的增长机遇成为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但是对于中国的车市而言,似乎一直没有预测特别准确的时候,一汽-大众奥迪总经理薄石就表示:“在中国做任何预测都是危险的,因为以往都被验证是错的。”对中国车市的把握除了一般的经济规律之外,更需要企业灵敏的嗅觉和判断力。

  不过,即便是车市向好,未来的竞争趋势对于任何一个车企来说都难言轻松。

  竞争加剧

  诚如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所言:“市场会逐渐往高端发展,豪华车和SUV增速仍会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这预示了未来车市发展格局的变化,必然会带来激烈的竞争,事实上,近年来除了传统的高档品牌发力之外,因为看好中国这一市场的表现,新锐品牌也不断加入进来,日系三大高档品牌已经进入中国,譬如DS、林肯、凯迪拉克也都已经或者筹谋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这无疑加剧了市场本身的竞争。

  同时,由于车市格局的变化,其他细分市场的增幅放缓,也让现有的车企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而加大竞争的力度。从今年来看,高档车价格失守几乎重构了原有的市场格局,明年这一格局是否能够趋于稳定尚难以判断。

  在眼前看似纷乱的环境面前,车企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保证在2013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之内立于不败之地。(记者 安丽敏)

  作者:安丽敏 (来源:中国商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