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按摩师靠师傅带徒弟 持证者不到千分之一

2012年12月14日10: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李竹青
原标题 [甬城十万足浴按摩从业者持证上岗者不到千分之一]

  12月11日,首届全国足部按摩师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举行,宁波8名选手参赛,6名临时退赛,另外2名也没有取得名次。

  宁波沐浴休闲行业协会会长董双麟表示,目前宁波足浴按摩从业人员鱼目混杂,这样的结果在预料之中。

  董双麟说,2008年,商务部发布的《足浴保健经营技术规范》规定,提供足浴保健为主的按摩服务项目时,专业技术人员应具有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足部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下简称《资格证》)。但目前宁波足浴行业没有实行持证上岗,持证上岗者不足千分之一。经过多次沟通,主办发才同意宁波以推荐选手的形式参赛。

  暗访:

  按摩师没听过资格证

  大多靠师父带徒弟

  宁波足浴按摩从业人员,怎么掌握技术?凭什么上岗?

  昨天,记者来到江东区一家大型足浴店,以顾客的身份与一位按摩师攀谈。

  记者:手法不错,你做这行多久了?

  按摩师:还不到一年,是我师父教得好。

  记者:你师父?

  按摩师:是我们店里的一位高级按摩师,老员工。

  记者:其他按摩师也是这样跟老员工学手艺吗?

  按摩师:对啊,新来的没有经验的都要这样学,一般要学习一个月。

  记者:你有资格证吗?

  按摩师:什么是资格证?

  一位足浴店老板私下告诉记者,新人入行,基本上都是“师父带徒弟”的模式,店里负责人觉得手法、力度都差不多,就可以上岗了。

  他说,宁波足浴按摩的从业人员大多都来自安徽、河南、东北等外省,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如果实行持证上岗,证书没考出来员工可能就辞职了,或者刚拿到证就被别人“挖墙脚”了,那企业的损失谁来负责?

  贸易局:

  没有培训机构

  难以推行持证上岗

  宁波沐浴休闲行业协会会长董双麟告诉记者,宁波大市范围内有大大小小足浴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有10万人左右,但有《资格证》的按摩师却连千分之一都不到。

  宁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宁波持有《资格证》的足浴按摩从业人员,大部分是从其他城市拿到证后到宁波工作的,具体数字很难统计,因为这个行业人员流动性太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前他们与沐浴休闲行业协会共同起草过一份足浴按摩从业人员要持证上岗制度的草案,并承诺对考证人员给予现金补贴,但最终“石沉大海”。

  记者从宁波市贸易局消费促进处了解到,这份草案最终没有通过是因为“条件不成熟”。

  贸易局消费促进处一位负责人解释,要取得《资格证》,先要在专业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还要参加统一考试。而实施持证上岗最大的障碍是没有专业的培训机构,目前还没有企业愿意承办《足部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工作。

  这位负责人说,足浴企业的抵触情绪也是原因之一,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觉得培训、考证不但耗费经费,还占用员工时间影响生意,突然强制实行可能会给行业带来不良影响。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贸易局正在与宁波沐浴休闲行业协会探讨规范行业的办法,估计在2013年会联合公安部门、劳动部门等出台一些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