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美航天局专家忧心“末日癫狂症”

2012年12月14日1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美航天局专家忧心“末日癫狂症”]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2月12日报道】题:美国航天局对玛雅癫狂症(记者迈克尔·勒莫尼克)

  2012年世界末日的预言只不过是无稽之谈。小行星不会撞击地球,也不存在一个叫“尼比鲁”的假想星球。我们的世界不会像烤盘里的汉堡那样突然翻个面。地球不会陷入持续3天的黑暗中。

  真相要平淡得多。是的,玛雅人有被称为长计历的日历,该日历在2 0 1 2年1 2月2 1日结束。但有关日历包括玛雅人使用的长计历的令人高兴的事情是它们总是再次从零重新开始。长计历上有关过去一年的记录并不意味着玛雅人没有忙于继续安排明年的日程。

  尽管如此,美国航天局的一些人仍忧心忡忡不是担心世界末日,而是担心这种不准确的说法会对一些人的心理健康造成真正的危害。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宇宙学家戴维·莫里森说:“我收到了许多与此有关的电子邮件。”他负责管理该机构下属的一个叫“向天体生物学家提问”的网站。他说:“大部分电子邮件问的是世界末日会不会来临,说他们很害怕,不知道该做什么。少数人甚至提到了自杀。”

  人们因想象中的宇宙事件而自杀,这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早在1997年就发生过这样的事,当时南加州有39名天门教信徒自杀身亡,他们相信海尔-波普彗星靠近地球意味着是他们离开自己身体的时候了。由于害怕人们对2012年世界末日的预言太当真,美国航天局于11月28日在谷歌+网站上组织了一次活动,人们可以在网上与6位天文学家互动。这些专家做好了解答公众疑问的准备。在近1个小时的时间内,他们正是这样做的,耐心地解释,例如,如果存在可能在几周后毁灭地球的小行星,那它早就被天文望远镜发现了。

  可是,在数年时间里,美国航天局一直都在以同样耐心、理智的方式揭露2012年世界末日预言的真相,但收效甚微。加州搜寻外星文明研究所的科学家塞思·肖斯塔克说:“我被告知约有10%的公众相信此类事情。这与相信圣诞老人和认为我们从未到过月球的人的比例是相同的。”

  通过提供事实来降低这一比例未必有效。富特希尔学院的天文学家安德鲁·弗拉克诺伊在美国航天局组织的网上答疑活动期间表示,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的学校没有教会孩子们怀疑的精神,没有教会他们如何辨别幻象与现实。2012年的真正威胁是公众的科学认知水平太低”。

  莫里森说:“两年前,我碰到一群中学科学课老师,我问他们,他们当中有多少人看到过孩子们担心2012年,几乎每个老师都举手了。”当12月21日到来并平安过去时,那些害怕的人应该会释然也就是说,这种释然将只能持续到下一个世界末日预言来临前。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迈克尔·勒莫尼克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