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海监飞机首巡航钓鱼岛 高空飞行拍照取证(图)

2012年12月14日14:1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婷婷
原标题 [我国海监飞机首次巡航钓鱼岛 多云天气利于飞行拍照取证—— 1500米空中近巡钓鱼岛]
从中国海监B-3837飞机上拍摄的钓鱼岛画面 供图/国家海洋局 

这是我国海监飞机B-3837的近照 图/张华明 


    本报讯(记者王婷婷)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昨日,国家海洋局首次在钓鱼岛领海、领空开展海空立体巡航。

  国家海洋局称,北京时间13日上午10时许,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我钓鱼岛领空,与正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监50、46、66、137船编队会合,对我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其间,中国海监编队对日方进行了维权喊话,严正声明我国政府立场,要求日方船只立即离开中国领海。

  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家海洋局首次在钓鱼岛领海、领空开展海空立体巡航。

  中国海监B-3837飞机是隶属于中国海监东海航空支队的海监固定翼飞机。

  立体巡航钓鱼岛将常态化

  今天上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法晚记者,这是一次“值得载入史册”的大事,而这次行动的意义绝对不局限于“首次”。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向法晚介绍,这种立体巡航在未来会变成经常性,然后是常态化。

  多云天气利于飞行拍照取证

  这架首次飞临钓鱼岛上空的飞机B-3837隶属于中国海监东海航空支队。公开信息显示,东海航空支队目前装备海监飞机3架,其中Y-12固定翼飞机2架,直9直升机1架。

  中国海监东海航空基地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今年3月份记者有幸乘坐同款的固定翼飞机B-3826跟随航空支队的队员一起进行维权执法任务。

  尽管那次是航空支队队员日常工作中最普通的一天,但诸多的工作细节应该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相似。

  按照工作流程,他们应该在12月12日就此次飞行任务向相关部门进行飞行报批,但按照这次任务的性质,显然这次飞行准备工作更早,也得到了更多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记者查阅了昨天舟山地区的天气状况,显示多云天气。这是一个让队员们感到心情愉悦的天气,因为无论是对飞行过程中还是在抵达目的区域的拍照取证都是有利因素。

  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消息显示,这架飞机抵达钓鱼岛时间是上午10点。按照距离测算,他们应该在7点左右就开始准备出发,从舟山普陀山机场起飞。

  机上工作人员 应该超过3位

  这款Y-12固定翼飞机价值3000万,但机舱很简陋。机舱大概五六平方米的样子,前后左右一共摆放了五个座位。被隔断为一个更狭小的驾驶舱空间内,两个驾驶员坐进去后被塞得满满当当。

  飞机性能丝毫不会因为执行任务的重大而改变。杂音很大说话要吼,煤油味很浓烈,天气好的话飞机在云端的颠簸还小一点。

  平常情况下,机舱内的工作设备很简单,导航仪、高频电话、相机、望远镜、记录笔记。根据预测,这次肯定不会如此。

  公开资料显示,在近些年发展中,航空支队配备有先进的设备,如配备激光扫描仪、航空摄影测量相机、红外紫外扫描仪、高光谱成像仪等大型设备,提高摄影摄像设备的级别,并给飞机配置光电吊舱,短波加密通讯系统、海上空中图像传输系统,北斗定位通讯系统等。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不同,是工作人员的心情。一般情况每次执行任务都是三名队员,一个做记录,一个负责联络观察,一个拍摄取证;但这次配备会更多。第一次进入一个争端领域,他们会面临怎样的情况谁也无法预料。

  飞行高度应保持在1500米左右

  上次采访,东海航空执法队队长孙利平曾经告诉记者,在日常维权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惊险状况。比如有一次,孙利平在执行任务中遇到某邻国的一架巡逻机,距离非常近。“对方的飞机从我们右侧100多米飞过,连驾驶员的脸都能看得清楚,这种近距离接近很危险。”

  队员告诉记者,这些故事他们经常听老队员讲,对于危险或者发生特别情况时,都有心理准备。

  但这次肯定会是与众不同,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告诉记者,与舰船巡航不同,在空中巡航,因为飞机速度快,一旦遇到对方拦截,危险系数会更高。

  根据上次采访经验,他们的飞行高度应该保持在1500米左右,飞行过程风平浪静,如果气氛轻松,大家还可能开开玩笑,看看飞机外的风景。“记得有个队员向记者描述,天好的时候,天是蓝的,海水也是蓝的,很漂亮。”

  巡航飞机与四艘海监船会合

  根据工作流程,他们抵达钓鱼岛上空区域后,应该和海上指挥组联系,根据指挥组指示开展相应任务。巡航飞机与正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监50、46、66、137船编队会合,对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飞机执行对钓鱼岛海域航空巡航警戒监视任务,拍摄数码照片、录像资料,并进行记录。

  据报道,海监巡逻机遭到在钓鱼岛领域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无线电“警告”,飞行员回答称:“我们是在自己的领空巡航。”

  根据媒体报道,从官方公布消息到和日本媒体消息作比照,此次海监飞机钓鱼岛巡航时间范围应该在1小时左右。

  专家分析海监飞机巡航将常态化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海监飞机首赴钓鱼岛领空巡航仅仅是个开始,以后会变成经常性,然后直至常态化。

  李杰认为,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从公务船只在钓鱼岛实施常态化巡航以后,下一个势必是要开展领空巡航,达到立体化巡航,更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而李杰也表示,与舰船相比较,飞机巡航更容易受到海上气象条件的影响。而且船只可以长时间在海上停泊,游弋,领空巡航则必须从岸基起飞。此外,飞机巡航危险系数更高。船舶速度慢,一旦双方对抗时有反应时间,有回转余地。而飞机速度快,一旦遭到拦截,双方冲突激烈程度也更高。未来,李杰认为,在一系列突破后应该先进行成果巩固,然后是经常性,然后是常态化。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郭媛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