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随地大小便频发 专家称公厕还缺800多个

2012年12月14日14:46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溪 黄中朝 桂林
原标题 [武汉随地大小便现象频发 专家:公厕还缺800多个]
11月21日,汉川火车站站前广场,一名公交司机在车旁“方便”。自7月1日汉川火车站投入使用以来,其站前广场至今无公厕。 (记者 李溪 摄)
  11月21日,汉川火车站站前广场,一名公交司机在车旁“方便”。自7月1日汉川火车站投入使用以来,其站前广场至今无公厕。 (记者 李溪 摄)
11日下午3时,武昌区秦园路,一名环卫工人在马路边解决内急。 (记者 李溪 摄)
11日下午3时,武昌区秦园路,一名环卫工人在马路边解决内急。 (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中朝 桂林

  编者的话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我们迈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雄健步伐。文明的发展进入崭新里程。从我们身边开始,消除不文明现象,刻不容缓。

  发生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现象,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说脏话粗话,高声喧哗;践踏花草破坏绿化,随处张贴涂鸦;乱停乱放车辆,向车外抛掷杂物、吐痰;翻越马路栏杆,随意横穿马路等等。有人可能觉得这是些小问题,不足挂齿,但它反映出公共观念的缺失,损害公共环境,贻害公众生活,影响社会和谐,与社会文明、小康目标格格不入,必须高度重视,坚决予以杜绝。

  为促进“文明湖北”建设,从本期开始,《监督》专刊《记者调查》专栏将“直击不文明现象”,陆续刊发记者相关调查报告、专家的真知灼见,也欢迎读者参与评说。

  读者投诉:

  上班途中的尴尬

  10日,武汉市民陈女士向记者投诉,她每天步行通过武昌黄鹂路、秦园东路上下班时,经常遇到一些人在路边随地便溺;马路上、行道树下、墙角里,时常可以看到尿渍和粪便。高温季节,走在这条路上,时不时会闻到刺鼻的尿骚味。

  陈女士说,她遇见在这里便溺最多的是出租车司机。他们往往把车门一开,用半边车门做掩护,就站在马路上尿开了。还有在沙湖公园干活的一些农民工,男的在东头,女的在西头,毫无顾忌地在路边公园树林里大小便。

  黄鹂路沿街经营门店的业主反映,他们都见到过在路边便溺的现象。一位饭馆老板说,有时清晨起来,看到门前树下一砣屎,令人扫兴、作呕。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上下班单程步行40分钟,沿途找不到一个公厕。黄鹂路口加气站原来有一个厕所,现在也被上锁了。“活人不能让尿憋死。”一些人只有在路边解决了。

  记者见闻:

  公厕成了“稀缺资源”

  12日,记者调查发现,新修建的武汉大道,从双湖桥到长江二桥数公里长,沿路均无公厕。

  记者还了解到,火车站是流动人口集中的地方,由于没有公共厕所,一些人便在站前广场树林里大小便。此外,雄楚大道、中北路等沿线片区居民都反映如厕难。

  一些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厕所成了城市的“稀缺资源”。路上随处可见银行、酒店、服装店,但难看到一个公共厕所。他们说,即使有公厕,他们也不能去上,因为担心转来后会领到一张马路停车罚款单。

  11日,记者在沙湖秦园东路踏访,路过沙湖港、罗家港综合整治工作项目部时,正遇一男性民工路边小便归来。记者问他为何不到厕所方便?他坦陈,工地上的临时厕所少不说,路上坑坑洼洼,里面脏得难以下脚,在路边解决是为图个方便。

  追踪探访:

  公厕发展难题何在

  按照《武汉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规定,城市道路两侧,车站、港口、机场、大型停车场、加油站、医院、体育、文化、教育场馆、会议展览场馆、影剧院、广场、公园、旅游景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商品交易和商业服务场所,具有一定规模的居民住宅小区,应当设置公共厕所。但现实是,许多商业街道、大型小区都没有建设公厕。

  武汉市城管局环境设施建设管理处负责人梅秋芳说,目前城管部门管理的公厕仅有967个(包括远城区),有800多个分布在中心城区。

  国家建设部规定,城镇公共厕所一般按常住人口2500至3000人设置一座,其建筑面积一般为30至50平方米。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黄经南说,按此标准,以中心城区常住人口500万计算,需设置公厕1600多个,尚欠一半。“这还没有计算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黄经南说,如要达到卫生条件、管理水平上档次的目标,武汉公厕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人士说,武汉市公厕数量不足,选址难是个重要制约因素。大家都需要公厕,但又都不希望公厕建在自家门口。另外,有不少公厕随着城区改造、道路拓宽而消失了。还有许多开发商只顾经济利益,没有将公厕纳入小区建设规划。

  问题解析:

  公厕不是唯一问题

  12日上午,记者就如何解决随地大小便问题,采访了市文明办副主任田冰。他认为,除尽快解决公厕问题外,大力提高公众文明素养十分重要。

  据分析,在马路上随地大小便的主要有3种人:一是项目工地上的农民工;二是汽车司机;三是城市流浪汉。武汉市这几年发展很快,目前,全市常住人口900多万人、流动人口300多万人;有8000多个建筑工地;有1.5万辆出租车,一车配两司机,从业人员就是3万多人。对这部分群体管理难度很大。

  田冰介绍,为提高这些群体的文明素养,市文明办这几年有意识地开展了“百万市民进课堂”、“文明建设进社区”等活动,并把出租车纳入城市文明指数测评。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持之以衡,才可见到成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