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突然发射卫星 > 12朝鲜发射卫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正恩称发射光明星3号巩固朝“宇宙强国”地位

2012年12月14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朝鲜射星牵动世界神经 中方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当地时间12月1日,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说,朝鲜将于本月10日至22日间发射卫星。图为国外媒体近日公布的俯瞰朝鲜卫星发射场照片。
  当地时间12月1日,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说,朝鲜将于本月10日至22日间发射卫星。图为国外媒体近日公布的俯瞰朝鲜卫星发射场照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综合报道,韩联社援引朝中社消息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12日朝鲜发射卫星当天访问了位于平壤的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亲自下达发射指令后参观了发射过程。金正恩表示,为了发展科技和经济,朝鲜将继续研制并发射卫星。

  朝鲜中央电视台13日循环播出了有关发射画面。朝中社称,发射成功的消息传出后,朝鲜人民喜悦和振奋,激发了工作和生产热情。但与此同时,半岛形势也牵动了世界多国的神经,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发射反应强烈。联合国发表声明予以谴责,日本提高了军事对抗的调门,中国则希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金正恩观看发射过程 要求继续推进卫星项目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2日到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下达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的命令,并观看了卫星发射全过程。

  报道称,金正恩于12日上午8时向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转达亲笔信,下达发射命令,之后在发射约1小时前的上午9时访问了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

  金正恩在现场表示,“光明星3号”二期卫星是凭借朝鲜自身的力量和技术自主开发的卫星,朝鲜将其准确送入极地轨道,进一步巩固了作为“宇宙强国”的地位,还证明朝鲜拥有世界顶级水平的科技。

  金正恩还说,朝鲜党和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行使和平利用太空的权利,由此要发展科技和经济,而这次成功发射火箭提供了向国内外表明朝鲜这种立场的机会。他表示,为发展朝鲜的科技和经济,将继续推进人造卫星发射项目,进而在宇宙科学研究和卫星发射领域获得新的突破。

  中方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与有关各方保持接触

  针对朝鲜发射卫星后对半岛局势及重启六方会谈的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朝鲜射星问题进一步凸显了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洪磊表示,朝鲜半岛形势时起时伏,根源是安全关切问题。近来半岛局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继续推进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符合各方利益,也是各方责任。

  洪磊说,朝鲜发射卫星问题进一步凸显了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共同为重启和推进有关进程做出努力。

  洪磊还指出,中方一直就朝鲜半岛局势与有关各方保持着接触。朝鲜发射卫星后,中方已与有关各方分别进一步沟通。中方认为朝鲜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但这一权利目前受到安理会有关决议等的限制。中方对朝方在国际社会普遍表明关切的情况下实施发射表示遗憾。

  美国承认对朝政策失败 安理会或加强制裁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朝鲜“如期”发射火箭,表明美对朝政策失败。虽然美从2011年金正恩执政后就不断对朝鲜释放出“诚意”,提供了一系列政治解决分歧的方案,但朝鲜今年4月和12月两次发射火箭表现出“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六方会谈成员以及国际社会缺乏最起码的尊重”。在朝鲜发射火箭前,美国已经利用“所有渠道”,但仍未能改变朝鲜的计划。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高级研究员司各特·施奈德撰文表示,朝鲜此次的卫星发射将为陷入领土争端的日本与韩国强化安全合作提供一个基础,甚至有可能减少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战略猜疑。如果朝鲜继续这样下去,将使美国、日本、韩国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深化。

  联合国安理会在朝鲜射星后,举行了紧急闭门磋商,称朝鲜发射卫星违反了安理会1718号和1874号决议。鉴于事件的紧迫性,安理会将就如何采取“适当行动”进行讨论,“适当行动”的内容可能涉及一份加强现行制裁措施的决议,包括增加制裁名单的指定个人和其他法律实体。

  韩国称发现火箭残骸 自认火箭技术落后朝鲜

  韩国国防部相关负责人13日表示,韩国海军在西海边山半岛西侧发现了朝鲜发射卫星所用“银河3”号的一级火箭残骸,并尝试开展打捞工作。同时,韩方和美方观察到朝鲜“光明星3号”卫星运行正常,但有媒体称卫星状态不稳定。

  据韩联社消息,发现的物体疑似一级火箭的燃料桶。韩国法律界有观点认为,在公海上发现的物体先发现者先得,但如果物主要求返还时则需在收取打捞费用后返还给物主。但韩国国防部将朝鲜火箭定性为敌国的武器,并认为朝鲜发射火箭的行为违反了安理会决议,因此没有必要将火箭残骸返还给朝鲜。

  今年4月朝鲜发射卫星时,韩方也曾开展搜集和打捞工作,但由于火箭分20多块坠入海中,搜索范围过大,打捞工作没能取得成果。由于此次发现的火箭残骸大小为1.5-1.6米左右,军方期待如果打捞成功的话可以成为分析朝鲜火箭技术的有用资料。

  朝鲜发射卫星后,韩国对比了韩朝两国火箭技术。韩国科学技术院方面表示,韩国政府不断增加对运载火箭技术的投资,相信5至7年内能够自主研发出达到朝鲜“银河3号”技术水平的运载火箭。韩国媒体普遍认为,韩国首枚火箭“罗老号”的第一级火箭由俄罗斯制造,并且经历了两次发射失败,因此不得不承认韩国火箭技术落后于朝鲜。

  日本提高军事对抗调门 与美共享情报对韩隐瞒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3日就朝鲜发射卫星表示,“将通过有效制裁等方式加以应对”。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西田恒夫12日在安理会出席有关朝鲜发射卫星的紧急会议后,向媒体表示,应作出“比4月的主席声明更高级别的应对”,并称将努力推进同美国、中国等常任理事国以及韩国等相关国家的合作。

  朝鲜发射卫星后,日本国内要求强化包括导弹防御在内军事对抗措施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读卖新闻》在13日的社论中呼吁:为强化日美同盟,提高对朝鲜的抑制能力,行使导弹防御为中心的集体自卫权应成为可能。

  另据据韩国《每日经济》12月13日报道,美国政府早在朝鲜12日上午发射“光明星3号”2期卫星前,已经掌握到了朝鲜方面已经将用来运载卫星的“银河3号”火箭重新固定到发射台上的情报,并将这一细节透露给日本政府的同时,对韩国政府隐瞒了这一细节。(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