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合作水稻免疫研究 有助化解转基因“焦虑”

2012年12月14日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美合作水稻免疫研究 有助化解转基因“焦虑”]
  中新社福州12月14日电(黄献光 孙贤迅)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的转基因食品因其安全问题,伴随近期“黄金大米”、“转基因玉米致癌”的新闻曝光,屡屡成为舆论热点。可喜的是,中美合作开展的水稻免疫研究或有助化解人们的“焦虑”。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专家14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利用水稻自身免疫系统来培育抗病新品种,是防治水稻病害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将有助于化解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焦虑”。

  据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透露,国际学术期刊《植物细胞》(PlantCell)、《植物与微生物相互作用》(MolPlantMicrobeInteract)最近相继发表文章报道了该院生物所等单位在水稻与稻瘟病菌分子互作国际合作研究的科研成果,称“将为深入研究水稻与稻瘟菌互作的分子机理奠定重要基础”。

  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堪萨斯州立大学、德州农工大学、特拉华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系统分析水稻与稻瘟菌互作过程的基因组表达谱,克隆鉴定一系列在侵染水稻过程中表达的稻瘟菌分泌蛋白,能够诱导寄主植物细胞死亡及免疫反应,阐明其诱导水稻细胞凋亡的生理基础。

  福建农科院生物所还对稻瘟菌一个效应蛋白AvrPiz-t的功能进行深入研究,利用酵母双杂交、植物分子病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手段,阐明AvrPiz-t蛋白与水稻E3泛素连接酶的互作,通过影响寄主泛素化通路,抑制水稻免疫反应机制。

  取得这项研究进展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松彪,是福建引进的首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刚从海南三亚南繁育种基地返回福州的他强调,这些是很平常的研究工作。

  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每年因稻瘟病造成产量损失高达10-30%。专家认为,加强国际合作,系统阐明水稻与稻瘟菌的互作机制,建立新理论和新方法,提高抗性基因资源的合理利用,深化水稻分子病理学研究,培育抗病品种,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