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突然发射卫星 > 12朝鲜发射卫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环球视线》:火箭变导弹 朝鲜还有多远

2012年12月15日00:44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12月14日完成台本

  ——朝鲜庆卫星发射 韩公开火箭残骸

  主持人: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今天在平壤举行了庆祝大会,庆祝朝鲜卫星成功发射。而韩国的国防部今天表示说,今天凌晨在朝鲜半岛的西部海域成功的打捞到了朝鲜远程火箭一级火箭燃料箱的残骸,正在进行分析,并且表示说不会归还给朝鲜。另外来自美国和韩国都有关于朝鲜卫星发射并没有取得完全成功的这样一种质疑,那么朝鲜的卫星是否进入轨道运行?是否一切都正常了呢?这个话题继续还是要跟两位进行探讨。

  正在评论:美国质疑朝卫星不够“精良”

  主持人:

  首先还是请尹先圣先说一下,因为是一个技术问题,就是这一次虽然朝鲜的卫星发射,朝鲜方面说已经是完全正常,完全入轨了,但是我看,美国媒体上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一个是说大体的意思,就是说朝鲜卫星虽然已经入轨了,但是朝鲜并没有做到完全地控制卫星,甚至于说这个卫星其实不是那么的“精良”,这种质疑您怎么看呢?

  专家观点:此次发射运载工具为主 卫星为次

  尹卓:

  这种质疑都是在为自己找安慰,实际这次朝鲜发射的,它主要解决是以运载工作为主,卫星为辅。从逻辑上也是这样的,因为它前两次已经有两次失败,在两次失败基础,这次是否成功谁也没有把握,朝鲜自己也没有把握。虽然信心满满,但是没有把握,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可能把一个很成熟的高价值卫星放到那当试验品。一般的在试验运载器的成熟度的时候,它的卫星都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就像比如说我们第一次放的“东方红”,上去是个通信卫星,能够进行一些通信,但主要还是放“东方红”的音乐。所以大家不是建议,朝鲜干脆放一个“阿里郎”的这个卫星就可以了,说明卫星我放出去了,主要是检验运载工具是否恰当。而这个运载工具是否成功美国、日本是最怕的,因为它有核武器,再加上有投掷手段,就变成了一个完整的核国家,这样的话,它的核打击能力就形成了初步的初始能力了。这是对他们威胁最大,卫星是否成功,比如说调轨,能够入轨,这些当然对朝鲜很重要。但是是那是次要的问题,所以他们这种分析判断,我想有点自我安慰的意思。

  主持人:

  现在还有一些西方的媒体,很夸张的有一些很夸张的担心,说担心朝鲜的这颗卫星会不会和其它的卫星相撞,会不会成为太空垃圾等等。您觉得这些担心是有必要的吗?

  尹卓:

  我觉得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比如说日本、美国、韩国,都准备用宙斯盾系统进行拦截,你拦截这种卫星不就造成太空垃圾了。但是后来日本没有拦截,它毕竟放的是卫星,你拦截与法无据,所以它会造成大量的太空垃圾。你这种本身部署拦截弹本身就是一个不合法的行动,谁也没有授权你。

  正在评论:韩打捞火箭残骸宣布“不还”

  主持人:

  现在看来,美国、日本、韩国,似乎对于朝鲜火箭的残骸也比较感兴趣。您看,现在韩国官方的消息、韩国国防部的消息,已经从朝鲜半岛的西部海域打捞上来了。朝鲜的火箭的一级发动机的残骸,它是燃料箱的残骸,而且表示不打算归还给朝鲜了,而且还要进行进一步的分析,这是为什么?

  专家观点:朝鲜成功发射让韩国急寻台阶

  洪琳:

  我觉得对于朝鲜来讲的话,朝鲜恐怕也不会提出向韩国要这样的一个残骸。既然我已经发射了,而且是按照我公布的这样一个轨道,基本它是一个成功的。对于韩国来讲,我觉得它现在有点把面子要搬回来的这个意思。因为我们知道韩国和朝鲜,比如朝鲜这次发射卫星,在这之前,韩国不断地发射罗老号,但是几次都是失败或者是推迟,没有得到成功。因此现在是想找一个台阶让自己下来,因此就是说我到了一种残骸,至少从监控这个角度来讲,我韩国在这方面我不是一个失败的,它主要是颜面的一个问题。

  专家观点:“夸大”和“贬损”都有政治意图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看到美国也好、韩国也好,现在的媒体,对于朝鲜这次发射,应该说贬损的还是很多,它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发射之前夸大朝鲜这次发射,因为毕竟它是以这种弹道导弹的技术发射。因此美国、韩国、日本等等都非常地担心夸大这样的一种威胁。而一旦发射成功以后,又说你这个卫星有可能成为太空垃圾,包括意义也不大等等。不管是夸大还是贬损,我觉得背后都有这种政治意图。之前夸大是为了在你朝鲜发射以后,我对你进一步地进行制裁。而现在朝鲜进行这样的一个发射,成功以后,又希望通过贬损,使朝鲜这样的一个,在朝鲜看来是长久,在韩国、美国等等我在贬损你这样的一个成就,一面我在国内比如说碰到太大的压力。因为实际上这次韩国政府面对过重的这种民众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正在评论:火箭变导弹 朝鲜还有多远?

  主持人:

  为什么朝鲜发射卫星就那么地敏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它用的就是弹道导弹的发射技术,是这样吗?弹道导弹的技术和运载火箭现在的发射技术差距有多大呢?是不是能够发好卫星,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个导弹就能打出去了呢?

  尹卓:

  当然不完全是,但是基本上画一个约等号,波浪形的约等号。为什么这样?因为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它在原理上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弹道导弹有一个载入的问题,它要从大气层返回来。返回来有弹头一个抗高温的问题。抗高温。同时还有弹头,弹头最后准确地命中目标,弹道的最后导引、制导的问题,但是它对弹道导弹比发射火箭要高一些。

  但是另外又说一般的运载火箭一般要的推力更大一些,除了卫星以外,运载火箭还发了很多航天器,另外还可能不是一个卫星、两个卫星,比如三、四个卫星,一群小卫星。这时候它要它的运载能力强一点,弹头一般都比较轻小,所以它双方还是有区别,但是技术上、本质上基本趋同。

  主持人:

  现在朝鲜的导弹技术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或者说从朝鲜这一次的运载火箭发射卫星成功,能够看出一些它现在的技术水平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吗?

  尹卓:

  因为这次我没有看到一级燃料箱的残骸,韩国获得了,他们很快大概就会有一些消息传出来。比如它燃料箱,原来说它是捆绑式的,就是四个飞毛腿的共用一个燃料箱。但是现在拿到燃料箱一看是不是这种动力样式。另外,其中还可以看到燃料是什么燃料,因为它有燃料有残料,它有残料一化验就化验出来了。再一个它的技术来源是哪?它里面有很多关键的元器件,材料包括是从哪来的?大概最终受援会看出来,它是否获取了国外的援助,这个援助如果有秘密渠道,从哪来的?这对韩国、美国都是很重要的,等等。另外,它的整个技术水平,它的射程会有多大,因为这次毕竟是放卫星,如果化成弹道导弹,折合成弹道导弹,射程能达到多少?比如5000还是6000?他们会得到一个比较精确的数字。

  主持人:

  所以还是要看进一步的分析才能够有一些技术上的衡量?

  尹卓:

  对。

  主持人:

  那另外你看,韩国媒体也比较有意思,现在韩国国内其实对于朝鲜发射卫星成功,心里边也不是很舒服的,然后你看朝鲜方面的表态,朝鲜方面这一次还特地拿韩国做了比较,说韩国为了按照朝鲜方面的措词,韩国是带着野心来研发发射卫星,结果还出钱给别的国家来发射卫星,但是你看失败了。怎么看朝鲜方面的这种表态?

  洪琳:

  我觉得朝鲜这次发射,除了它有国家内政的这种考虑,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月这种敏感的日子确实非常地多,包括17号,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这样的一个日子。而另外一方面也不排除就是说对半岛局势,通过发生卫星这样的一个举动,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包括影响到韩国,即将选举以后,它的南北对话的这样一个政策。因为现在看的就是说,韩国一旦选出新的领导人以后,这种朝韩之间那种关系,它肯定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而这次实质上发射卫星以后,对韩国方面,比如说我们说的奚落也好,等等某种程度来讲,它体现出像朝鲜所说的一样,它要打开一个强盛国家的这样一个大门,而韩国你的这个发射罗老号这种技术是得到其它国家这种帮助。但事实上你没有成功,因为我觉得两项对比,它确实有一点点怎么说呢?在嘲笑韩国的意味在里面。同时也是说,不同国家你这种道路选择等等,事实上就是说不要老拿着韩国你觉得朝鲜是什么什么样子,不要老对我指手划脚。尤其是借助外来国家那种帮助,这时候我觉得朝鲜对韩国要传递这个信息,毕竟朝鲜和韩国它是一个民族,存在着一个南北对话,包括将来两个国家是不是统一这样的一个问题,这是它传递的一个信息。

  主持人:

  我很好奇一个问题,朝鲜这一次火箭的发射,恰好就是在罗老号没有成功之后没过多少天,这个时机是犹豫选择的吗?还是说只是一个巧合而已?应该是早就定了的事儿。

  尹卓:

  应该说它发射这种火箭假设卫星的准备应该是相当长的时间,至少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所以它跟罗老号的发射,罗老号也很早就公布了它要准备发射。所以大概应该说完全契合我看可能性不大,因为这种战术技术上的契合没有这么巧,它没那种能力,说发射就能发射,没有。但是从长期来说,它准备金正日的逝世,金正日的忌日我来发射,作为一种纪念,我想这是他预测好了的。

  主持人:

  那现在光明行三号成功了,韩国的罗老号又落了,这时候对于韩国的太空探索会有多大的刺激?

  尹卓:

  韩国恐怕考虑的不是太空探索的问题,而且它是考虑它的安全,它觉得深受美国的控制,让它弹道导弹射程不得超过800公里,就在这种情况下,它有技术能力不能发挥,它只好通过买国外的技术来完成自己的火箭发射。让它自己形不成这种能力,恐怕它要找美国算一算帐。

  主持人:

  嗯,找美国来算一算帐。另外韩国它的反导系统是不是要进一步升级呢?

  洪琳:

  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我们之前谈到说韩国的这种导弹,比如说之所以300公里延伸到800公里,其实也是和美国讨价还价,包括处于对自己安全的需求,得到美国的允许之下做出的。现在朝鲜卫星发射成功以后,恐怕回过头来还要和美国去说。它已经发射成功了,对我会不会造成一定的威胁,接下来恐怕还会有一定这样的一种确证。

  主持人:

  朝鲜半岛的局势还要继续观察,《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从给世界一个震惊的发射到升空之后,仍然受到检测和关注。时而敏感,时而脆弱的朝鲜半岛的局势,似乎总是会被各种各样的发射行为所牵动,真正的和平需要各方的踏实的努力,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谢谢两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